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听书报告最新资讯  > 正文

AIGC有多火?酷狗用AI打造有声书库,创新用户听书新体验

2023-04-22 19:1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用耳朵来“读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将图书馆装进口袋。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酷狗音乐正式发布《2023听书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平台大数据解码用户的听书喜好,并呈现有声书行业在内容创作、内容消费,以及技术创新与应用等方面的现状与趋势。即日起登录酷狗音乐APP,搜索“听书报告”即可查看完整内容,来看看你最 爱的那本书是否上榜吧!

与此同时,酷狗音乐携手当当网发起为期一周的“音乐答案书”特别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分享曾触动或鼓舞过你的歌词与读书笔记。生活中的困惑,“乐”读会给你答案,通过音乐与书的结合,让更多人畅快“乐”读。即日起参与活动即可赢取双方提供的优质的奖品。

有声书阅读内容增长强劲,图书馆被装进口袋

丰富而多元的有声书内容,是提供听书服务的基础和核心。对此,酷狗音乐打通过不断引入优质的有声书内容,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口袋图书馆”,涵盖了玄幻异界、悬疑推理、都市言情、文学经典、武侠仙侠、历史小说等多个类型,全方位满足不同用户的听书种类。

据报告,目前酷狗线上的有声书音频数量已超4400万条,既包括《红楼梦》《资治通鉴》《孙子兵法》等传统经典,也包括《三体》《盗墓笔记》《雪中悍刀行》等当今爆款之作。值得一提的是,酷狗的听书音频作品累计时长超770万小时,如果要把这些音频都放一遍的话,相当于把一首歌单曲循环11105万遍。

大众多场景沉浸式听书,收听时长明显提升

对于许多人而言,听书已经不再是一种碎片化的时间消磨,而是被深度融入大众生活的不同场景,并成为不同人群的便捷工具或精神陪伴。这在酷狗的报告中,也得到了数据化的印证。

报告显示,人们花在有声书上的时间越来越长。和去年相比,人均收听时长增长了27.5%。在3月份,酷狗排名第 一的听书学霸个人听书时长就超400小时,相当于读了19本书。此外,人们也愈发愿意在线上记录自己的读书心得,酷狗用户创建的书本点评和评价已多达42万条。

有声书带给用户的价值已不再局限于曾经的“黄金屋”或“颜如玉”,而是收获各自宝藏。例如,家长们将《小猪佩奇》等儿童类有声书作为哄娃伴睡利器,上班族们在通勤路习惯用小说类音频当作BGM,都市年轻人们则喜欢在周末放松时听上几场广播剧,而对于有入眠困难的人来说,情感类音频又成了他们的“互联网褪黑素”。

解锁有声书创作新体验,除了UGC,还有AIGC

伴随着有声阅读行业的不断发展,创作与互动的“大门”被逐渐打开,越来越多“有声图书创作者”涌现出来,动手创作“精神食粮”。据酷狗数据,和过去一年相比,有声书UGC创作者的人数增长了52.8%,同时他们的作品时长也增长了64.9%。

除此之外,酷狗还将AI创作引入,作为有声书创作的新能量。通过有声AI黑科技,文本处理、角色识别、AI录制、自动音频对轨、自动音效等各环节一气呵成,大大提高创作效率,并为用户提供AI有声小说、AI助眠音乐、AI相声评书等多种内容。这一模式不仅助力创作者们提有效率,也为有声书行业带来内容生产的新思路和新模式。此外,酷狗还针对家长人群提供了“AI爸妈”功能,通过“录制短句—AI生成—选择故事书”三个简单步骤,就能帮助家长们用自己的声音来读儿童书本,为孩子搭建起一个更温情、细微的童话世界。

有声图书已成为阅读领域里重要的一股势力,内容丰富多元,创作方式也不断创新。未来,酷狗音乐仍会不断探索内容开拓和技术升级,满足用户各类需求,助力行业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