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数字化转型最新资讯  > 正文

SelectDB亮相FCS峰会 实时数仓方案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

2023-03-29 08:4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3 月 28 日, 2023 年“FCS 证券基金与资管数字科技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国内顶 尖金融机构与国内一线大数据厂商的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现代金融数字化转型共同探讨企业创新变革之道。作为国内实时数仓开拓者,北京飞轮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lectDB”)产品副总裁杨勇强受邀出席了本次峰会,与众多头部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交流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实践经验。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当前,整个社会都处在高速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金融机构也纷纷按下数字化转型的“快进键”。在疫情的冲击下,传统金融行业更是将金融科技、线上服务提上了战略高度,机构和用户对无接触式金融服务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推动了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步伐。在金融数字化全速冲向新阶段的拐点,原有的技术架构浮现出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原有 IT 架构已无法满足激增的业务需求,业务全面线上化与合规风控带来双重挑战,数据管理难度增大且数据价值挖掘不够充分,传统系统架构复杂并伴随着可拓展性、集成性差的痛点。

另一方面,随着信创之风吹入了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征程,国产化作为大数据业务建设主旋律的趋势已逐渐明朗。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指出: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务创新的核心驱动因素,我国金融科技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正在迅速提升,金融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成为重要导向。对国外的大数据技术的过度依赖伴随着技术封锁、安全性等潜在风险,近两年,大量的证券、基金、银行等机构迫切地寻求优质的国产化基础建设,以支持金融业务领域的系统建设。特别指出的是,随着国产力量的进一步发展,现阶段的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已从简单的软硬件替代转向与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构建以国产化设备为基础的 IT 整体架构升级。从整个市场的演变趋势来看,国产替代已成破竹之势。

SelectDB 打造金融级实时数仓解决方案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面对复杂的业务挑战,金融企业格外地需要来自国内的、现代化的技术力量为它们的下一步数字化飞跃增添信心。新一代实时数仓 SelectDB 基于 Apache Doris 内核打造,具有优异性能、架构精简、稳定可靠、生态丰富、简单易用的特点,同时融入了新一代的多模数据支持、数据湖集成和云原生能力,实现极速易用、实时统一、高性价比等产品特性。SelectDB 聚焦于金融业务痛点,打造了基于报表、数据平台、用户画像、日志的四大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满足金融企业对于数据产品安全可控的核心诉求。SelectDB 拥有云版本和私有化版本,可以结合客户需求部署,代码均由团队自主研发并掌握底层核心架构,完全具备代码的自主修改和调整能力,同时支持主流 CPU 等自主可控的硬件平台,可完全实现对 MySQL、Elasticsearch、Teradata、Spark 等国外产品的替代。

为了更好的保障金融企业的数据资产安全,SelectDB 通过在组织隔离、身份验证、访问控制、网络安全、数据保护等方面的层层加码,为产品赋予了安全的企业级特性。凭借良好的性能和稳定性,SelectDB 已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第十五批“可信大数据”测评,并于近日通过了 ISO 认证。同时,SelectDB 完全云原生的架构特性还能够帮助金融企业突破传统数仓技术瓶颈,在提升性能的同时轻松应对PB 级海量数据的存储,实现分钟级灵活的弹性扩缩容,最终带来 50% 以上的综合成本降低。

在某大型股份制银行的实践中,SelectDB 通过替换原有的 Oracle 离线方案,为企业打造了基于业务的实时报表方案,在实现秒级别查询性能的同时,降低了十几倍的成本。目前 SelectDB 已经为包括杭银消金、 360 数科、天冕科技、马上消费等金融相关企业提供了基于Doris 及相关产品的企业级服务。

SelectDB 开源开放打造繁荣生态

作为全球数据库和大数据领域最活跃的开源社区之一 Apache Doris 的商业化公司,SelectDB 始终坚持开源开放,以社区贡献和打造生态繁荣为己任,致力于将大数据分析打造成普惠技术,服务全球企业客户、开发者、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如今,SelectDB 已经为国内一批头部证券、银行、保险、基金和金融科技类企业,在数字营销、实时风控、信用风险管理、数据平台、用户管理等业务场景,构建了基于实时数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从点到面帮助金融企业提升数据能力。

在技术领域不断深耕和推进项目实践落地的同时,SelectDB 也在积极地从产业生态和伙伴生态两个层面谋求发展,为产品更好地服务于金融行业发力。在产业生态方面,SelectDB 积极拥抱信创全产业链生态,适配国内主流操作系统、芯片、服务器、行业主流应用。目前,SelectDB 已凭借良好的性能、兼容性、安全性与生态上下游企业完成共计20+款的产品适配测评。在伙伴生态方面,SelectDB 已陆续与袋鼠云、数澜科技、思迈特软件、网易数帆等优 秀的生态伙伴携手,通过深入的技术和市场合作,聚焦于打造端到端的金融联合解决方案。

结语

随着其商用化程度的不断加深,SelectDB 在未来将持续专注对产品版本进行优化和升级,打造金融级、开箱即用的 SaaS 化实时数据仓库产品。SelectDB 产品副总裁杨勇强表示:“作为实时领域的领导 者,SelectDB 在优化相关性能和云上安全体验的同时,也会不断通过自研与合作的方式打磨创新、前沿的能力,如湖仓一体、Serverless 化、Zero ETL 等,满足更多的大数据分析场景,致力于让数据分析快速简单,通过极 致的服务为客户创造崭新的价值。”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