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知网公司最新资讯  > 正文

知网起诉5所高校侵权 称其将大量账号提供给第三方使用

2023-03-21 14:10 · 稿源:站长之家

知网公司(全称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侵权为由,将5所高校告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案件将于3月23日开庭审理。案情涉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

据一所被告高校的图书馆负责人3月20日透露,此案的争议焦点是论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也就是查重系统的数据异常问题。但是数据异常有多种可能性。

此前,知网也曾多次以同样的理由起诉其他高校,指控高校违反合同约定,将大量账号直接或间接提供给第三方使用,并要求解除合同并支付相应违约金。其中大部分案件以知网撤诉结束,也有少数是高校败诉后赔偿知网。

知网

近日,知网又发布了多个开庭公告。原告为知网,被告包括贺州学院、长春财经学院、陇东学院、湖南理工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5所高校,案情均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在3月23日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其中长春财经学院、陇东学院、重庆文理学院3所高校在2021年12月就曾因为同样的案情被知网起诉过,并且都因为原告知网撤诉而结案。

3月20日,一所被告高校的图书馆负责人表示,此案的争议焦点是论文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也就是查重系统的数据异常问题。当时知网对账号使用情况进行监控检查时发现数据异常,并认为学校直接或间接造成了校外第三方人员使用账号,并存在滥用贩卖行为,因此将学校告上法庭。

该负责人分析说,“数据异常有多种可能性。比如说有些学生放假回家,在家里进行了查重服务,那么后台数据肯定就不会显示是学校的IP地址。还有些老师住在校外,在家里进行论文查重服务。所以并不一定都是由于校外人员使用。”

“当然也不能排除有些人出于小利而将账号给了校外人员使用。”该负责人说道。一般来说一个学校一次性购买的查重次数很多,并且会剩下一些免费查重指标。据悉,按照合同规定只能在本单位内部IP范围内检测本单位大学生论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