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IT运维市场最新资讯  > 正文

监控易:2023年ITOM信创市场分析与预测

2023-03-21 11:3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2年落下帷幕。对于多数产业而言,过去一年是特殊的一年,产业处在外部挑战严峻和自身破旧立新的关键节点上。同时,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也加速了产业数字化的进程,IT运维市场处在逆势上扬的高速增长之中。

市场对ITOM(IT运维)的认知,也在2022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达成了空前的一致:在基础设施在业务中越来越承载生产力角色的今天,ITOM不仅仅关系到降本增效,更可能会成为企业抗风险工作的重要一环。这也使得ITOM信创产业迎来了新机遇。仔细审视2022年的IT运维信创市场,将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业迭代的历史重大进程,获得颇具前瞻性的经验。

2022,ITOM信创市场稳中向好

近年来,下游信息化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同时业务运营系统关联度上升,IT运维水平,也成为衡量赢一个企业数字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巨大的市场需求加速了IT运维服务行业的繁荣,2019年时,我国IT运维服务市场增速明显,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324.2亿元,同比增长15.85%。近三年来,这一数字还在稳步上升,预计2025年将达到3668亿元。

IDC同样对中国的IT运维市场持乐观态度,根据他们最新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国IT统一运维软件市场在2022年上半年市场规模达到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值得注意的是,在IT统一运维软件中,侧重于基础设施管理的运维软件,较侧重于应用层管理的运维软件受到的影响略小,ITIM(IT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和NMS(网络管理软件)市场同比分别增长了4.0%及5.5%,而ITSM(IT服务管理)和NPM(网络性能分析管理软件)市场则同比分别下降1.2%和9.5%。IT统一运维软件的细分市场较为固定,以金融和互联网领域需求最为巨大。

2022年,国内IT统一运维软件市场在基础设施端、业务端呈现了落差较大的增速。宏观外部环境的影响有目共睹,投资降温和疫情为所有产业共同面对的问题;但IT运维服务市场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速,则意味着尽管关联业务类IT市场拓展放缓,此消彼长,基础设施端IT运维反而处在高速增长的状态,呈现出企业依旧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修内功”的顽强态势。

受IT运维市场需求的驱动,国内IT运维相关信创产业面临巨大机遇。尽管受业务痛点、数字化转型速度、政策倾向性等因素影响,IT运维信创产业对各行各业的渗透程度有所区别,但其中的内在逻辑是基本一致的:

其一是数字化转型的先驱者已经逐渐聚焦到IT运维上。较早开始探索信创应用于数字化转型的政府、金融机构,目前已经从“信创试点”来到“信创规模化应用”的阶段。如政府方面,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让数字政府建设快马加鞭,标志着我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入快车道。金融科技同样炙手可热。

极快的增速让政府、金融机构对IT运维平台建设进入了“去粗取精”的阶段,此趋势可通过信创赋能的过程看出来:《中国政府采购报》表示,此前数字政府普遍存在重设计建设而轻运维、缺乏统筹考虑的问题。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系统,其高层也在公开讲话中表示:银行应避免陷入“为数字化而数字化”的怪圈,银行对运维的依赖性较强,粗暴数字化会为银行IT运维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

其次是技术自主可控的时代需求,驱动IT运维转向信创。近年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科技既是国家发展的后盾又是制约发展的软肋。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现状是,诸如核心硬件、工业软件、操作系统之类的关键技术,其进口产品在市场上依然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IT运维市场是数字化的晴雨表,也是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必须先迈出的一步。

第三是场景多样化带来的IT运维迭代加速。5G、云原生、虚拟数字人、数字孪生等技术突破,带来了更多业务场景的同时,也赋予基础设施更高的协同需求,IT运维产品的“基石”效应更加显著。传统的IT运维方式和产品,功能落后、难以进行场景化迭代,已经难以胜任如今的数字化需求;这些需求需要高速发展的信创产业予以满足。

ITOM的新路线:技术表象背后的一致诉求

机遇同时也伴随着挑战。针对上述趋势,ITOM也逐渐萌生出一些相应的技术趋势,赋能IT信创运维发展,主要有如下几种:

首先是AIOps智慧运维。业界认为,在过去二十年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间歇性影响了ITOM的进步,ITOM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可以实现更高效的“AI运维”。尤其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这一点更为明显,因为传统的ITOM平台,核心组件普遍缺少大数据采集、分析和机器学习的能力;在加上了AIOps平台介入、完善后,则可实现强度更大、更复杂的运维,提高决策效率。出于运维成本、运维效率的综合考虑,AIOps被认为应该具备包含以下能力:

1.提供独立、开放的历史/实时数据采集、算法分析平台,整合IT数据和业务指标数据;

2.提供定向告警、消除冗余告警;

3.提供跨系统追踪和关联分析,有效进行故障的根因分析;

4.设定动态基线,捕获超出静态阈值的异常,实现单/多指标异常检测;

5.根据机器学习结果,智能预测未来事件,防止潜在的故障;

6.直接或通过集成启动解决问题的动作。

AIOps多以IT基础设施、APM、NPM、日志、数字化体验监测数据为基本指标,旨在缩短从问题发生到做出相应处理的洞察、决策线程。而据统计,2022年,国内部署AIOps平台的企业仅约10%左右 。

其次是DevOps(development & operations,开发和运营维护)设计理念。传统ITOM平台大数据采集的能力较弱,却也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在数字化业务场景日益丰富的今天,针对业务需求部署基础设施早已是常态,ITOM变得更复杂、更为依赖前后端的数据互通。这就要求开发人员根据IT运维具体任务的特性“定制”IT运维工具。为了降低企业的IT运维成本,开发人员针对不同业务场景、设施部署需求,设计出通用的、可复制的运维工具是最为理想的情况,这种理念强调全局上的架构设计。

与之相对,如开发与运维缺乏协同,则可能造成“烟囱式自动化”,即局部实现自动化而无法整体协同。这也是很多“为数字化而数字化”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DevOps倡导架构先行、全局规划,从根源上避免数据孤岛。

第三是ITOM平台SaaS化。对于企业而言,传统ITOM模式最大的痛点在于人力投入巨大且效率低下,因此ITOM平台应当具备敏捷高效的特征,具体体现为易用、集成,便于专家经验高效介入故障根因,而非通过服务方,以及额外解析工具的解析转化。这也对应了对信创产品的一个重要要求:技术可控。ITOM服务商提供SaaS化的产品,既保证了双方的高效合作,又规避了关键技术被第三方卡脖子的窘境。同时,SaaS化对产品的兼容性要求极高,需要识别、适配子网络内所有IT设备。

以上趋势,无不在彰显一个最为核心的诉求:底层数据的可观测性。数据可识别、可观测,AI统筹才有抓手,研发/运维协同效率才能提高,ITOM平台SaaS化才有基石。

IT运维信创产业下一步迭代的关键,是消除基础设施的数据孤岛,以实现产业的降本增效,并以一体化、可拓展的IT运维模型持续扩张。

监控易:泛IT基础设施,一体化运维

面对成千上万台、甚至数十万规模的运维对象,IT运维团队需要有更强大的整体把控能力。在国内信创时代背景下,必然需要借助全栈信创的一体化运维管理平台,在消除基础设施数据孤岛的同时实现集中运维。

在IT运维领域,美信时代推出的监控易AIOps智慧运维平台是一体化运维的代表性产品。监控易可统一监控IT基础软硬件系统、机房动环和智能物联网设施,并集实时监测、智能预警、故障告警、AI分析和集中运维于一体,提供全栈信创运维、跨区域管理、网络管理、自动化巡检、GIS定位、远程终端自我保全等功能,性能稳健、稳定可靠、安全可控。

监控易充分考虑了技术自主和底层兼容两个要素的平衡,采用多管控模式监控、多渠道数据采集等方式,实现对上百家厂商的服务器、网络设备、数据库、存储、中间件、虚拟化、Web业务、WebServer、防火墙、服务器硬件配件、日志、应用系统等的深入监控,并可按厂商及设备类型进行标签分类管理,对信创硬件落地提供了大力支持。

美信监控易内置2000+开箱即用的资源模型、220000+监控指标,基于标准协议对IT软硬件、动环设施、IoT设施进行统一建模、指标采集和告警管理,同时能够对接其他系统的数据,实现海量基础设施的运行性能指标数据统一采集。

对于各厂家自带的运维工具,或企业单位之前已有的监控工具,监控易可以通过南向北向接口,根据应用场景需要集成或被集成到管理平台,实现多资源统一监控。基于此,提供更为高效的机房动环、网络管理、IP地址管理、视频管理等多场景运维方案。

与行业里普遍提供的面向中小型网络的单机版运维软件不同,监控易可以为国内TOP3000等大规模复杂网络环境企业提供跨区域、跨网络、跨安全域的IT基础设施分布式运维管理。

监控易底层数据库、监测器、中间件、消息队列、WebServer、拓扑发现、报表管理、北向接口等核心功能组件均为自主研发,能够监测10万+数据量级的网络环境,满足各种分布式的部署需求,高效实现一体化集中运维。

一体化监控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面对大规模海量设施,如何保障运维系统的稳健性。监控易采用采集集群+数据库双机,实现容灾备份,减少故障率,采集能力更稳定;系统按照采集量自动分配采集器,实现负载均衡,达到性能最优。

此外,监控易还具备一些特性功能,可进一步提升运维团队的工作效率,包括:采集集群单元模式和凭证式管理,实现设备批量接入;多机房IT基础设施及动环系统的统一监控;自定义复杂场景、标签管理,实现多级资源组管理;全域资源纳管,助力远程自动巡检等。

一体化运维系统能够解决因IOT资源分散而导致人工巡检费时费力的问题,通过统一纳管,实现跨区域跨网络的远程自动巡检、故障告警,节省人力,提高效率。

管理工具只有融合于业务体系之中,才能真正发挥提升工作效率的价值。监控易目标定位为“洞察一切设备和网络”,提供业务、运维、地域、智能等企业管理视角,支持创建多个运维场景、分组集中管理,进而实现海量数据基础设施的高效、统一运维。

几大领域优先敲响ITOM信创大门

ITOM信创产业对传统ITOM痛点的各个击破、自身理念和技术迭代,已逐渐满足多个领域的IT运维数字化转型条件。从市场需求分析,并结合近年来信创产品对IT运维的赋能成效来看,在已经拉开帷幕的2023年,下述下游领域会加速拥抱ITOM信创产品。

首先是政府机构。政府机构对信创产业提供了不遗余力的支持,成为信创最大试验田,对信创产业落地形成自循环助益良多。目前,数字政府的提出提供了更大的信创产品落地空间,对ITOM的需求急速放大。目前政府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维需求,主要来自于电子政务。推动“互联网+政务”,其公益性和服务范围的全国性,使其对系统运维要求较高。2022年全年,数字政府建设进入深化改革阶段,全国多地地方政府开启“比学赶超”;2023年,ITOM信创产业还将迎来一轮爆发式需求。

第二是金融机构。我国金融机构组织架构分支较多,注重数据集中和资源整合,关注业务的连贯性和可靠性;与之相对的是数字化金融产品、业务种类繁多,拥有巨量用户,因此运维风险较大。金融产业与信创产业高度匹配的一点原因是,金融产业几乎是与政府机构同期开启了对信创产业的大力支持,经历过概念期、试点期的经验沉淀,也逐渐步入推广期,对数字化建设的脉络逐渐清晰。近期,国资委、中金等相关部门、单位密集出台指导意见,确立数字化转型需要宏观战略目标、企业架构优先等共识;在大方向层面,将滞后一步、体量巨大的中小金融机构也纳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金融领域也将对ITOM信创产业继续保持需求态势。

第三是如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业。疫情期间,社会看到了发展在线教育、医疗一体化数字网络的必要性,尤其医疗数字化关系到面对重大疾病来袭时医疗资源的合理调配。早在2021年,中央人民政府网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机构资源数字化,加大开放共享和应用力度。这一进程持续推进,甚至还在加速中。

第四是如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产业。得益于新能源、储能技术的高速增长,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高效运维迎来严峻考验。同样由于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电信产业的设施运营难度和工作量大幅增加,面临的数字化压力更为长期化。

这些领域,在2023年,亟需ITOM信创产业的加速赋能。

本质上,IT运维服务于企业的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高效性,因此也并不局限于上述领域,政策扶持、业务场景爆发、重大历史变局、技术突破等外在因素,都可能推动数字化车轮加速转动。随着对数字化理解逐渐深入,市场、资本还将持续发掘ITOM信创产业新的增长潜力;伴随着经济复苏的进程,我们在2023年观测到的ITOM信创产业,或许会以超乎我们意料的速度成长。这也是ITOM信创产业稳中向好、逐步形成自循环的必然结果。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