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医药供应链最新资讯  > 正文

依托一体化供应链 刘强东与京东物流打造医药物流生态网络

2023-03-08 14:3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服务等创新业态涌现,不少药企开始从线下多级经销模式向线上垂直电商模式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刘强东创建的京东物流也在积极行动。

凭借在医药供应链领域GSP仓网能力及医药零担专网、快递小哥等在仓运配环节的优势,刘强东与京东物流正在打通医药行业FFBb(即工厂直达零售端)模式的流通闭环,减少医药流通层级并提高医药零售效率,助力医药行业供应链提质增效,让药企成本更低,让医药交付更安全、更便捷。

依托自身供应链体系,力构建医药供应链新生态

早在2014年,刘强东便与京东物流一起,开始涉足医药物流领域。当时,刘强东也对该项目寄予厚望。接下来,在刘强东的领导下,京东物流依托遍布全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整合上下游资源,着力搭建医药物流生态体系,不断提升供应链效率。

不断的深耕与布局,也让刘强东和京东物流收获良多。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北京、合肥、沈阳等共9座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资质的现代化高标药械仓,可为合作企业提供恒温存储、自动化拆零拣选等专业化仓储运营服务,大大提升作业效率,并通过数字化能力实现药品的全程可视化追溯。

除了GSP仓,京东物流可用的医药及医疗器械仓储资源超过34万㎡,依托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和26个医药专属转运节点,以及末端数十万的京东快递小哥,保障了药品在偏远地区的配送。

另外,京东物流打造的医药“一盘货”模式,对多平台药品库存进行统一管理,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存货成本和物流成本。依托商流物流一体化的能力,京东物流还助力合作企业进一步拓展终端销售渠道,提供全链路、全流程的F2B2C一体化医药供应链服务。

为合作伙伴带来个性化定制方案,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体系搭建起来之后,刘强东和京东物流首先要考虑的是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这套供应链体系为终端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在2022年,京东物流与“药采采”达成战略合作,结合“药采采”的痛点和需求,京东物流快速将其落地成一套个性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药采采”是全产业链的中药电商平台,由厚捷医药集团旗下杏仁医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运营。平台以中药饮片为切入点、借助互联网整合产业链,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一站式中药饮片供应服务。

“药采采”自身的物流体系在面对电商大促时的瞬时单量变化和高频的促销周期时,难免不足。针对这一问题,京东物流依托其在冷链医药端的一体化供应链优势,采用“全国分仓+仓配一体”模式——全国分仓解决单仓产能不足问题,帮助药采采在大促时期也能快速发货,大大提升订单履约时效;另外,药采采自有核心工厂的快递运输业务也都交由京东快递承运,直接改变了过去工厂分头对接多家快递的现状,不仅让全国范围的快递服务标准做到了统一,更是让消费者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聚焦体验价值,一套方案惠及上下游多方合作

刘强东在创建京东物流之初,就曾经提出过:“体验显然比流量价值更为重要。”因此,随着与“药采采”个性化的定制解决方案一步步落地,其自身的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合作以来,最直观的成效是,我们平台的发货时效提升了20%,对消费者而言,他的收货时效也对应提升了,可以提前1.5天左右收到药。” “药采采”的副总经理关成宏表示,“这对一些用药需求比较急迫的消费者更加友好。”

不仅仅是“药采采”从中感受到了京东物流带来的改变,“药采采”的分销商们也得到了实惠。面对不同体量的物流运输需求,京东物流针对性地提供多种运输方式:针对300kg以下的小票运输采用医药零担和医药专送方式运输;在300kg以上的运输中,通过医药大票运输实现中药物流全程可视化监控;单次入库量1吨以上,采取整车专送直达,更加安全可靠。除了物流的全链条助力,京东物流还联动京东健康,帮助药采采提升前台销量,在商流上予以强力支持。

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的市场,必定会是一个互惠共赢的市场。京东物流将携手更多医药行业上下游伙伴,依托医药一体化供应链,打造更专业、全覆盖、广链接的医药物流生态网络,助力医药行业供应链降本增效,助推药企数智化转型升级,让用户买药用药更安全、更便捷。

对于京东物流的下一阶段,刘强东也有着自己的定义:京东物流未来五年来自京东平台的收入必须低于一半才能成功!这就意味着,京东物流未来的姿态将会更为开放,合作伙伴也不仅仅是医药方面,而是将会迎来更多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携手走向共赢。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