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方向轻轻最新资讯  > 正文

宁波女子掏耳朵16年竟掏出癌:为保命左耳被切除

2023-03-05 08:54 · 稿源: 快科技

3月4日消息,据钱江晚报报道,宁波75岁的李阿姨被确诊为外耳道鳞癌,术前影像学检查提示病变已经累及腮腺和颈部淋巴结,为避免出现转移,切除了左耳。

究其原因是李阿姨持续了16年的一个坏习惯掏耳朵。她平时没事习惯掏耳朵,越挖越痒,导致分泌物增多,使得挖耳朵变得更加频繁。长期的这个行为刺激了外耳道的表皮,引起皮肤渗出,恶性循环导致病变。

医生提醒,耳屎对人有着诸多用处,频繁掏耳或者方法不对会引发以下危害:

1、掏耳朵不当可能会造成外耳道损伤或将耵聍推入更深的外耳道引起耳痛、耳堵甚至听力下降。

2、如用手指甲、发卡、钥匙、铁签等掏耳朵,稍不小心可能会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肿胀以及剧痛。

3、频繁掏耳,可能会引起肉眼难以看见的隐性破损导致感染。如果诱发霉菌感染,耳内会瘙痒剧烈,让人坐立难安。

4、如果掏耳时不小心刺伤耳膜,则可引起听力下降甚至中耳炎。

如何正确掏耳?

1、严格来讲,大家最好不要自己掏耳朵。如果有耳屎分泌旺盛的症状,如耵聍栓塞”,可2至3周清理一次。

2、掏耳朵前应先洗净双手,以免将细菌等带入耳朵。不能用手指甲、发卡、挖耳匙等掏耳朵,可以将医用消毒棉签浸透温开水后稍稍挤干,放进外耳道内,并且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将耳屎带出。

3、不要用氧氟沙星水滴入耳朵来软化耳屎,这可能会使成块的耵聍变成膏状,堵塞外耳道。

4、若感觉耳屎增多,特别是游泳后耳道进水后,感觉耳朵痛痒、听力减退时,千万不要乱掏,应及时就医处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