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马里亚纳RMariSiliconY最新资讯  > 正文

不止全新马里亚纳Y芯片,OPPO未来科技大会首日汇总

2022-12-14 20:23 · 稿源: 中关村在线

12月14日16:00,OPPO在深圳召开OPPO INNO DAY2022。今天是本次大会的第一天,包含OPPO二颗自研芯片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安第斯智能云、OHealth H1 家庭智能健康监测仪,三大新技术在首日正式登场。我帮大家总结了今天的所有内容,错过发布会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里亚纳家族的新成员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Y正式登场。与主打影像性能的马里亚纳 X不同,全新的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Y或将引领蓝牙及计算音频领域发展,带来重大革新。下面,一起来了解下马里亚纳 Y的主要特性吧。

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实现了三大技术突破,其一是12Mbps全球最快蓝牙速率,突破传统蓝牙连接质量,其二是拥有590 GOPS最强算力NPU,用AI突破传统音频的计算范式,其三是采用了领先2代的N6RF制程工艺,突破蓝牙音频设备的能效标准,首次将192KHz/24bit无损音频带入蓝牙设备,带来母带级的高品质音质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先锋的个性化音频体验。

随着人们对于音频更高的追求,计算音频开始迈入第二阶段。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通过首创的超高速蓝牙解决方案,集成了比传统蓝牙快400%,且是行业最快的12Mbps蓝牙速率,再加上定制研发性能领先的URLC无损编解码,首次实现了192KHz/24bit 无损音频的无线传输,让完美音质不被有线束缚。

但是,蓝牙很难承载无损音频传输的数据量,即使经过优秀的编解码技术压缩至一半的体积,目前蓝牙标准速率最多也只能传输48KHz/24bit的无损音频。为了解决蓝牙速率不足的核心问题,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自研了12Mbps的超高速蓝牙,能够覆盖目前最高规格的192KHz/24bit无损音频的超大数据量,被“限高”的无损音频终于实现了传输“自由”。

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的速率达到了标准蓝牙的4倍。即使和2022年通用旗舰芯片的8Mbps蓝牙速率相比,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的也达到了1.5倍的更快速率。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 超前的12Mbps蓝牙速率,不仅可以从容地传输192KHz/24bit无损音频的数据量,还有充足的速率冗余可以承载数据重传,系统开销(system overhead),承载信号控制等,实现整体蓝牙连接质量的大幅提升。

作为首个集成NPU单元的蓝牙音频SoC,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高性能NPU单元的算力达到了超前的590 GOPS。与之相比,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中集成的高性能DSP算力则为25 GOPS,这也是全行业性能最强的DSP之一(目前全球销量最高的耳机芯片的算力为9 GOPS)。超强的算力结合先进的AI算法,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有望创造全新的计算价值。

590 GOPS高性能NPU具备以下三大优势:能效高:相比于传统DSP单元,NPU在运行AI算法时更加高效,实现事倍功半的效果。独立算力:独立的NPU设计,可以不依赖手机算力。计算能够实时在音频设备内的完成,降低因数据在耳机与手机之间传输所造成的延迟。兼容性高:590 GOPS的高算力,能够面向未来快速发展的AI音频应用持续提供充足的支持。能够持续提供可升级的功能。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应用台积电N6RF先进制程工艺的只有苹果H2芯片、苹果S8芯片中的GPS模块和OPPO的马里亚纳(R) MariSilicon Y芯片。马里亚纳Y也是迄今为止制造工艺最先进的蓝牙SoC芯片之一。可以见得,OPPO在自研芯片方面的投入,已经能够看到成绩。

OPPO INNO DAY2022为我们带来的第二项技术,是让中端更智能的安第斯智能云。今年,泛终端厂商需要通过端云融合、软硬一体的系统化创新来优化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与此同时,终端厂商也要积极布局下一代技术,促进开发者对终端应用与服务的创新落地,安第斯智能云就是OPPO给出的解决方案。

OPPO安第斯智能云(AndesBrain)是服务个人、家庭和开发者的泛终端智能云,致力于“让终端更智能”。作为OPPO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安第

斯智能云提供端云协同的数据存储与智能计算服务,是万物互融的“数智大脑”。

在应用(SaaS)层:安第斯提供了包括智能推荐、智能交互以及如机器人这种具身智能服务等解决方案,支持多端设备一致性体验与多场景的应用与服务创新。

在平台(PaaS)层:安第斯构建了包括端云数据存储、端云机器学习、端云实时渲染、智能对话、硬件仿真与安全隐私等六大平台能力。

能力一:端云数据存储:突破终端存储空间的容量约束,海量数据在云,热点(数据)缓存在端。更便捷高效的实现单用户多端协调与多用户数据共享。

能力二:端云机器学习:提供端云统一的机器学习能力。

能力三:端云实时渲染:在端云之间实现超低时延的渲染与通讯。

能力四:智能对话:通过云端的数据应用,主动给到用户在场景,服务,等相关领域的主动智能推送/推荐服务,以满足多场景的生活,学习,工作需求。

能力五:硬件仿真:包括芯片云端仿真、手机云端仿真与机器人云端仿真。

能力六:安全隐私:安全和隐私是首先要为用户提供的坚实保障。基于端云协同场景,我们为用户提供数据安全(图形、音视频等)隐私保护、安全密钥、全链路加密等安全隐私保护体系。

在基础设施(IaaS)层:是安第斯智能云的全球混合云基础设施。用两年时间,OPPO完成了全球混合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平台打造与核心能力布局。

依托云端在存储、计算与智能优势,安第斯智能云为用户带来了重构存储体验、增强智能服务、探索虚实融合三大体验上的革新。同时,作为继终端硬件与软件创新之后的泛终端的全新生产力,OPPO也希望通过安第斯智能云加速端云融合,促进终端开发者应用与服务创新、探索虚实融合产业未来。

OPPO打造的Andeverse的端云实时渲染引擎,将对存储、算力要求极高的全真技术均放在云端进行,通过实时渲染与串流技术,让端侧无需被终端性能与成本所约束,可以实现轻量化接入,轻松获得沉浸式体验。

以超写实数字人为例,通过在云端进行高精度百万面建模,以骨骼绑定、仿生的驱动算法以及实时动作捕捉、小于30ms的超低时延的实时渲染、小于50ms的 2K级画质推流等一系列的技术栈的串联,让内容创作者无需高配置的电脑,仅需普通的笔记本即可边画图边渲染,让人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数字分身,为数字原住民提供新的社交和服务范式。

“芯云一体,多端融合”,为OPPO智能终端赋予了真正的智慧,这也是OPPO 「All For One」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战略体现。拥有了从芯片到跨终端再到云服务的All For One整合能力,更让OPPO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全球化科技公司。

第三部分是关于智慧健康方面,在 H1 发布前,OPPO已经在健康领域深耕近2年,2021年初,OPPO着手建立健康实验室,致力于健康领域的先进技术研发。OHealth H1 家庭智能健康监测仪是OPPO首款家庭智能健康概念产品,家庭健康管理中心。

当前,用户日常使用的健康设备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智能手表、手环等穿戴设备。它们的优点是随身携带,可连续监测、使用方便,但受限于手腕佩戴的产品定位和内部空间尺寸,很难容纳更强大的传感器,实现医疗级的精准度。

另一类则是各种家用医疗设备,例如血压计、体温计、血氧仪、心电仪等等。它们可以实现更高精度的体征测量,但设备功能比较单一、操作复杂,更难以做到多体征监测数据的打通和管理,实现智能、多元的医疗服务。而OHealth H1 将两类产品的优势合二为一,打造了一个集成简约、却又功能强大,达到医疗级精度要求的产品。

OHealth H1拥有六大核心功能:医疗级精度生命体征测量,综合管理家庭健康数据。

自研数字电子听诊器:

精度远高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金属罩、PU或PE薄膜的传统听诊器。与国外市面上主流的远程医疗听诊器相比,其信号质量更优,主要的技术指标 —— 频响曲线也更平稳。能够获得更加准确、清晰的心肺音信号,准确获取用户健康数据。

体温测量:

H1搭载了热电堆传感器和TOF接近传感器,采用红外非接触技术进行体温测量,这种测量方式不仅快速便捷,更避免了对人体的伤害和交叉感染。从而更加安全和快速地实现对呼吸系统感染的早期筛查和其他疾病的动态体温管理。

心电测量:

得益于使用了相比可穿戴设备面积更大的不锈钢电极,H1信号质量更好,房颤检测准确性更高;心率提示区间更加细化,除了高低心率外,还提示极度高、极度低心率,给出更明确有效的提示;在心律失常提示准确度方面,不管是整体指标还是单一心律失常灵敏度和特异度指标整体优于目前市面其他穿戴设备;在房颤提示方面,和静态心电图机的性能相近。

心率测量:

心率是心脏跳动的频率,用每分钟心脏跳动的次数来表示,非活动状态下成年人通常为 60~100 次/分,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指标。用户在日常静坐、晨间醒来、运动中以及运动后等场景下,可使用H1进行快速地心率测量。同时,还可以通过心率恢复率来评估运动强度,针对性地给予用户运动建议。

血氧测量:

H1采用PPG血氧测量方案来测试手指的血氧饱和度,用户将手指按压在凹槽中就能进行血氧测量。手指的毛细血管比手腕更多,相比市面上手表测量血氧,H1测量的数据更准确可靠,可达到主流医用血氧仪同等精度,可以作为医疗诊断的依据。

零干扰睡眠监测:

OHealth H1以健康算法、传感器、数据科学、生物医学底层技术核心,实现零干扰多维度睡眠监测。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无需佩戴手表即可完成睡眠监测,解决了有睡眠障碍人群大多不愿意佩戴手表睡觉的痛点。

面向医疗机构,H1 可以提供远程医疗解决方案

在安第斯智能云的赋能下,可为医院内部系统提供开放服务能力、AI辅助诊疗能力以及用户健康档案管理能力,帮助医生借助医院内部系统更好地为用户提供远程医疗、诊后随防以及药程管理等服务,更高效更智能地为用户提供医疗服务。

以上就是OPPO INNO DAY 2022首日的内容汇总,你关心哪项新技术呢?OPPO INNO DAY 2022还会发布人气折叠屏产品OPPO Find N的迭代机型OPPO Find N2系列,更多关于新机的相关消息,还请等待OPPO后续官宣。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