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京东最新资讯  > 正文

京东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围绕供应链全流程打造产业AI,提升竞争力

2022-09-02 11:49 · 稿源:电商报

9月2日消息,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发表了主题演讲。曹鹏表示,只有将人工智能大规模、系统性地融入产业链的全流程,打造产业AI,才能形成更领先的产业竞争力。“京东的实践表明,围绕供应链全流程来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是更高效的方法。”

据介绍,京东产业AI能力正在推动数实融合,加速开放共生,带动产业上下游加快数字化转型。

2017年,京东全面向技术转型,并提出了“技术!技术!技术!”的战略方向。对于京东而言,第一个技术,是解决京东内部大规模人力带来的效率问题;第二个技术,是组件化、模块化的技术服务对外输出;第三个技术,则是对前沿技术进行探索和有秩序地创新。

基于这三个方面,京东在自有的零售、物流、服务等复杂的供应链场景中,深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业务的全面自动化升级、降本增效、体验优化。近5年,京东累计技术投入近900亿,技术转型成效显著。

曹鹏表示,基于这种技术转型,京东在复杂业务场景中磨练出的产业AI能力,现正推动链网融合,支持开放自身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产业实践,实现货网、仓网、云网深度融合,实现“三网通”,一方面保障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另一方面,通过京东云输出给产业客户,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

曹鹏认为,这些产业AI的能力,也正在通过京东云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并助力上下游生态。据介绍,在今年的云峰会上,京东云发布了数智供应链,它是融合了京东产业AI优势的行业解决方案,是行业更高效的数字化转型模式。目前,京东云深度服务80多座城市,1800多家大型企业,19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助力千行百业的政企客户实现高效转型。

此外,基于未来供应链的思考,京东还提出了产业元宇宙,推进下一代数实融合。京东认为,元宇宙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对现有商业模式、产业形态带来新的机会。京东也在实践未来的零售模式,柔性店铺,让店铺的功能随着时间的变化、需求的不同而实时调整,提升线下零售客户的购物体验。未来产业AI空间广阔,京东云希望通过开放的理念服务产业,推广数实融合,共创产业增长,实践最懂产业的云。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