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联想集团最新资讯  > 正文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2022-08-31 16:33 · 稿源: 电商报

8月31日消息,8月30日,联想集团发布《2021/22财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详细披露过去一年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低碳转型,助力多元包容,强化信息披露与公司治理架构建设水平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公布了ESG各维度更长远的发展目标。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始终致力于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愿景,助力全球低碳经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尽管世界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将秉持信念,继续努力,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未来。”

以下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寄语全文:

近年来,世界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日益增多。一方面,人类社会在努力克服既有挑战,减缓气候变化,保护自然资源,抗击新冠疫情,缩小数字鸿沟。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学习适应多重因素下的新现实,并开始面对影响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新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尤其要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把握一切机遇以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商业与经营行为要遵守法律法规以及高道德标准。联想集团始终致力于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愿景,助力全球低碳经济,解决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基于这样的使命,我们正式发布本报告,分享这一年来联想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进展以及下一步的目标。

提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愿景

联想承诺在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减少碳排放。在提前一年完成2020年既定目标后,我们又制定了在2050年底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愿景,并与“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合作,设立更细化的目标,并确认路线图。

从技术创新角度,联想“海神”(Neptune™)液体冷却技术与高性能计算集群相结合,帮助数据中心客户提高能源效率。以我们的近期客户-梦工厂动画公司为例,该项技术在将耗电量降低三分之一的同时,使其现有数据中心单位面积计算功率提高了一百多倍,使创作者能够实现实时渲染。

从资源保护和循环经济角度,我们在包装中更多地使用回收、可再生以及生物基材料,更多地采用散货包装和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并缩小包装体积,以减少碳排放。早在2012年,联想就开始使用竹纤维这种可再生、可降解、轻重量的包装材料,目前已将其应用于一百多万件产品的包装。2021/22财年,我们用该材料包装Think Pad X1和Z系列产品,将运输重量减轻了30%。

从能源角度,我们不断扩大联想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以实现节能目标。目前,联想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到约17兆瓦,并还将继续增加。

从供应链角度,我们与供应商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也因此获得了2021年CDP供应商参与度评级的“A”级,并与其他517家公司一同登上供应商合作评级领袖榜。

从跨业务、跨行业创新与服务协同的角度,我们推出了联360ESG Circle计划,有选择性地与渠道伙伴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我们提供一系列可持续服务,其中,资产回收服务颇具代表性,即针对生命周期结束的产品提供数据清除、机器翻新和可持续材料再利用等服务,既帮助客户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又挖掘出企业ESG对业务增长的驱动作用。

打造多元、平等、包容的社会

我们相信,科技是联结人类社会,提高生产力并创造更多可能的重要手段。因此,科技应该为所有人服务,尤其是最需要用科技改善生活的人。去年,我们继续应对全球范围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新冠疫情。联想基金会与非营利组织和救灾组织合作,在中国以及其他国外市场,出资出力,帮助当地社区抗击疫情。

2021年是联想开展“全球志愿者服务月”的第五年,来自66个国家的联想员工在社区服务中投入了超过10,000小时。这项年度活动让员工有机会与当地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合作,为改善社区做出了积极努力。我们计划到2025年通过慈善与合作项目为1,500万人带来积极影响。

作为一家全球科技企业,联想尤其重视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教育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去年,我以个人微薄之力,饮水思源,出资1亿元人民币,为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捐建了基于联想绿色水冷技术与高性能计算的“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联想集团还将在未来三年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支持,在科研、人才培养和新技术孵化领域,与上海交大携手并进。

打造一个多元、平等和包容的社会,要从自身做起。联想女员工占比超过3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我们还设定了目标,到2025/2026财年将全球女性高管比例提升到27%。联想已签署了联合国妇女署《赋权予妇女原则》,以推动工作场所、市场和社区中的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联想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将持续投资于女性领导力与决策力,推动性别平等。

面向全球超过10亿的残障人士,我们也做出了相应承诺。联想的产品多样性办公室与包容性设计专家合作,将在2025年前仔细审查75%的联想产品,以确保任何人都可以无障碍使用联想设备。

去年,联想在全球获得了24个最佳雇主和最佳工作场所类奖项,我们在性别平等、残障支持以及LGBTQ+平等方面努力得到了肯定。

遵纪守法,谨循道德标准

遵守法律法规与高道德标准始终是联想开展业务的优先准则。我们全力支持全球科技行业应以公平、道德和透明的方式开展业务的倡议。我们高度重视安全性,包括产品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隐私。我们相信,只有权责明确和公开透明,才能持续赢得全球客户和利益相关方的信任。

联想的长期承诺与进步得到了信任与肯定,连续11年入选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2021年评级首次跃升至AA+,取得IT行业总成绩最佳水平。

此外,2021-2022财年,联想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取得的奖项还包括:

•联想集团连续三年荣获全球知名媒体和投资研究机构企业绅士(Corporate Knights)发布的“2022年全球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百强”称号。

•联想集团入选2022年彭博性别平等指数。

•联想集团入选2022年度Gartner全球供应链25强榜单。

•联想集团入选《财富》杂志2022年度“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位列算力行业前五。

我由衷地为联想ESG团队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这支由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团队,将继续推动公司实现下一步的目标。尽管世界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将秉持信念,继续努力,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未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