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固态锂金属电池最新资讯  > 正文

离子液体有望在下一代固态锂金属电池中大放异彩

2022-03-20 02:36 · 稿源: cnbeta

来自东京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为固态锂金属电池开发了一种新的准固态阴极,大大降低了阴极和固态电解质之间的界面电阻。通过添加一种离子液体,他们改良的阴极可以与电解质保持良好的接触。新开发的原型电池也显示出良好的容量保持,尽管找到最佳的离子液体仍然具有挑战性,但这一想法有望为实际应用的固体锂电池开发提供新的方向。

锂离子电池已经变得无处不在,在我们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和电动汽车中随处可见。但是,当我们寻找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的更好的解决方案时,科学家们已经转向了固态锂金属电池。锂金属电池比锂离子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它们被认为是电池的未来,可以为大规模的车辆和电网提供动力。

然而,技术问题使固态锂金属电池无法进入环境条件比较苛刻的的应用。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电极和固体电解质之间的界面设计。锂离子电池中的电解质通常是液体,高度易燃,构成安全隐患。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一直在尝试使用固态电解质来代替。然而,电极和固体电解质之间很难实现良好的接触。任何一方的表面如果产生粗糙的情况都会导致高界面电阻,这困扰着电池的性能。已经有一些工作在研究固体电解质的设计,但阴极设计仍然是一个开放的问题。

由东京都立大学Kiyoshi Kanamura教授领导的一个团队一直在开发新的方法,以改善固态锂金属电池中阴极和固态电解质之间的接触。现在,他们已经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准固态的氧化钴锂(LiCoO2)阴极,其中含有室温的离子液体。离子液体由正离子和负离子组成,它们还可以传输离子。重要的是,它们可以填补阴极/固体电解质界面的微小空隙。随着空隙的填充,界面阻力明显下降。

该团队的方法也带来了其他好处。离子液体不仅具有离子导电性,而且几乎不挥发且通常不易燃。它们对形成阴极的阻碍也很小,使制造过程几乎不受影响。该团队展示了用他们的准固态阴极和固体"石榴石"电解质(指其结构)制成的原型电池,该电池显示出良好的可充电性,在60℃的高温下进行100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保持率达到80%。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最佳的离子液体含量为11wt%。

但问题仍然存在,比如现在急需找到一种更好的、不容易降解的离子液体。然而,该团队的新范式为固态金属锂电池的研究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新方向,并有可能将其带出实验室,进入我们的生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消除户外断网、断电焦虑,mentech美碳首创双源产品生态大会大放异彩

    4月12日,美碳科技生态大会在深圳圆满落幕。大会以“美好骑遇,碳索未来”为主题。就目前来看,凭借着mentech美碳PowFi系列和MT系列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定制化的功能,mentech美碳已然收获了一定的市场青睐,相信随着新品的悉数到齐,未来mentech美碳一定能在户外装备市场上取得更大成功。

  • 智己L6第一代固态电池正式定名“光年”!轻松实现1000公里续航

    快科技4月6日消息,今天,上汽智己CEO刘涛发布微博表示,智己L6第一代固态电池正式定名为:光年固态电池。刘涛表示,光年”虽然是固态电池的第一代,但实现了以几乎相同的重量,拥有超出30%的电量。并且可以轻松做到1000公里续航,这就是固态电池替代液态电池的价值。此前其曾表示,智己L6将搭载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基于准900V超强性能平台,实现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彻底解决了续航焦虑问题。凭借纳米级固态电解质等独家专利技术,成为行业首个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可在更短时间完成近千公里的补能。在安全方面,将提供

  • 又是一年春好处:2024 HOTELEX上海展,Barsetto百胜图大放异彩

    HOTELEX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作为酒店餐饮行业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水平最高的博览会之一,一直以来都是各品牌趋之若鹜的目标对于咖啡爱好者言,HOTELEX上海展同样是一场狂欢,这里不仅有创意满满的产品迭代、充满看点的技术革新,更有着世界级专业赛事的精彩竞技,是咖啡届名副其实的年度盛会。3月27-30日,2024HOTELEX上海展于上海浦西•虹桥国家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这场为其四天的大型咖啡爱好者见面会中,有一位“老朋友”的身影格外显眼,它就是咖啡机器领域的佼佼者,去年受到参展人员一致好评的连续两届参展商——Barsetto百胜图!下面,就让我们跟随Barsetto百胜图的视角,一同来回顾HOTELEX上海展中的精彩与感动吧!惊喜新品粉墨登场,引领咖啡潮流趋势去年5月的盛况还历历在目,彼时,既是Barsetto百胜图首次参加Hotelex上海展,也是其首次开放研磨一体咖啡机BAE-PRO1、带秤半自动咖啡机BAE-M3、专业电动磨豆机BAG-G01等多款2023新品的线下体验渠道,不仅受到了众多咖啡爱好者的支持与喜爱,也赢得了从业人士的广泛称赞和肯定。Barsetto百胜图将带着初心与热忱,用优秀的产品设计和创意巧思,为更多咖啡爱好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咖啡机器。

  • 日产汽车公布全固态电池试生产场所:明年开始生产

    当地时间4月16日,日产汽车公开了其全固态电池试生产线的预定设置场所。日产在其生产发动机等的横滨工厂建筑内,预留了约1万平方米空间为搬入设备推进施工做准备。该所还正在加速技术的研发和验证过程,计划在2026年率先实现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批量生产。

  • 世界首块!车规级全固态锂电池问世:能量密度是目前5倍

    太蓝新能源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宣布,在车规级全固态锂电池”的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其号称研发出世界首块车规级单体容量120Ah,实测能量密度达到72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体型化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刷新了体型化锂电池单体容量和最高能量密度的行业纪录。其实现了电池综合性能的全面提升,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续航和安全焦虑问题。

  • 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介绍

    新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面向新一代家族企业继承者,通过理论课程和游学课程为新一代家族企业家提供:学习世界百年家族传承文化,与家族家风建设,聚焦家族发展责任、社会责任,共同建设新一代家族企业。新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理论课程:与知名国内外院校合作,共同研发课程,以战略思维模式系统理论框架实用管理工具构建知识体系,让新一代家族企业人深度探索西方商业文明,掌握应对国际商业变化的分析能力。新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学院,整体围绕家办政策、家族企业传承、创新基因、家族投资、家族营销等焦点问题,以实践参访、全球游学、行动学习等多维互动的形式,寓游于学,搭建平台,构筑创新共赢的生态圈。

  • 长安汽车朱华荣:自研半固态电池2026年年底上市!

    在今天的长安汽车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集团研发的半固体电池将于2026年年底上市。在2023年12月,长安汽车声称正在深耕半固态、固态电池的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基于整车需求,正向开发领先的固态电池,从2025年开始逐步量产应用。长安汽车目前已组建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

  • 华为发布新一代鸿蒙座舱:搭载千悟大模型

    在今日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华为为我们带来了令人瞩目的新一代鸿蒙座舱,该座舱融合了智慧车机、智慧音响和智慧显示,为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体验。这款新一代鸿蒙座舱不仅拥有先进的千悟大模型集成了盘古大模型、MindSpore异思计算框架以及异腾AI基础硬件平台,共同构建了一个强大的200Apps车机生态。其强大的功能、卓越的音质和沉浸式的视觉体验,将为车主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出行体验。

  • 成新一代许愿池!网友喊话雷军能不能生产一下相机

    近日,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SU7上市后备受关注,一连多天霸占网络热搜,雷军打造现象级爆品的能力再次得到验证。小米雷军也成为了网友眼中的新一代许愿池,不少网友纷纷向雷军发出各种愿望,希望雷军能为自己圆梦。另有网友表示,雷军在科技互联网行业已足够成功,小米手机已经做成了世界级品牌,小米汽车也正在攀登高峰,对于我们国人言,不是雷军去做更多品牌更有益是要出现更多雷军这样的企业家。

  • 百度发布新一代智能计算操作系统!定名万源

    在今天的2024百度Create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宣布,百度新一代智能计算操作系统万源正式发布。在内核层面,万源可将现有的算力资源发挥到极致,并且能自由选择不同芯片组合。已经成为AI原生时代的智能计算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极简的开发体验、智能的系统内核,和高效的异构算力。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