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可再生能源最新资讯  > 正文

新报告指出比特币挖矿正变得越来越不环保

2022-03-01 10:45 · 稿源: cnbeta

上周发布在《Joule》杂志上的一份新报告指出:自中国清退高能耗加密货币挖矿行业以来,散落世界各地的 BTC 开采工作,正变得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环保。专家指出,这可能是矿工使用了更多燃煤 / 天然气电力、而不是中国丰富的水电资源的结果。

《重新审视 BTC 的碳足迹》(来自:Joule)

文章作者 Alex de Vries 表示:“事实上,我们看到比特币正叫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不环保”—— 直接驳斥了行业组织宣称的“将用可再生能源来支撑 BTC 运营”的说辞。

究其原因,是矿工们可以相当轻松地在其它地方找到廉价、且肮脏的替代能源。数据显示,当前的 BTC 碳足迹,已经相当于捷克一国的排放量。

由于在设计之初并未充分考虑到能耗,加密货币开采已经造成了相当无谓的温室气体排放。此外随着时间推移,为验证 BTC 区块链上交易的解题难度也正变得愈加复杂。

比特币网络能耗需求 / 每 24 小时更新(来自:CBECI)

在 2021 年清退大型加密货币矿场以来,我国一度为七成以上的加密货币挖矿业务提供支撑。

尽管丰水期可利用四川、云南的过剩水电,但枯水期往往需要依赖于新疆、内蒙等地的燃煤热电。

因而过去 BTC 矿工对可再生能源的依赖度,经常在 40~70% 之间大幅波动。

比特币网络历史能耗记录

目前,美国和哈萨克斯坦属于 BTC 挖矿的两大中心。据剑桥另类中心数据,后者约占全球 18% 的 BTC 开采量,但该国能源结构仍相当依赖于化石能源。

更糟糕的是,除了使用温室气体排放量更高的硬煤来发电,哈萨克斯坦电厂的发电效率也较低。至于美国,其占据全球 1/3 以上的 BTC 开采量,首要依赖于天然气发电、其次也是煤炭。

比特币网络历史能源消耗汇总

自从中国清退加密货币矿场后,Alex de Vries 团队发现,BTC 挖矿的天然气能源占比,已从 15% 翻番到了 30% 。

此外新分析指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占比出现了大幅下降,从 2020 年的平均 42%、滑落到了 2021 年 8 月的 25% 。

最让人感到忧虑的是,这种趋势让许多原本早该清退的老旧发电厂,得以苟延残喘更长的时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