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未成年人保护法最新资讯  > 正文

火车儿童票拟打破“身高论票价”:年满14周岁、身高达1.5米应买全价票

2022-01-13 07:48 · 稿源: 快科技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国家铁路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1991年原铁道部曾发文明确身高1.1米至1.4米的小孩乘车时,应随同大人购买座别相同的半价客票、加快票及相应的空调票;超过1.4米的小孩应购买全价票”。

换句话说,从1991年到1997年,我国儿童火车票优惠身高线”曾经长高了10厘米;而从1997年至今,20多年间我国儿童火车票优惠身高线”却停在了1.5米。

与此同时,在国家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中记者见到,我国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划分中,身高中位数为1.5米时对应的男孩和女孩年龄均为12岁。

2021年初,有多名网友在网上留言咨询儿童票优待按身高还是按年龄?”交通运输部回复表示,免票儿童的范围为6周岁(含)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以下;客票半价优待儿童的范围为614周岁或者身高1.21.5米。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均可享受相关优待。但这个规定只是针对客运班车和水路客运船舶。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客运等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实施免费或者优惠票价。

有专家也是表示,现在未成年人乘市内的公共交通,包括铁路、公路,包括飞机,其实各个行业的优惠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应当给未成年人更大的福利。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