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明星最新资讯  > 正文

第二波明星补税潮来了:税务总局限年底前自查自纠补税 网红主播也纳入

2021-09-19 17:38 · 稿源: 快科技

对于娱乐明星、网络主播的财务情况,官方也是给出新规称,文娱产业迅速发展,一些从业人员偷逃税等问题有以新方式新手段死灰复燃迹象。要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

为贯彻上述要求,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

此次《通知》提出,要定期开展税收风险分析,近期要结合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接受第一财经报道时表示,自2018年对文娱领域进行税务自查自纠以来,文娱行业严监管是常态。这次郑爽案件后的自查自纠行动,也可以认为是2018年以来的第二次补税潮。

今年底前肯定会有一波明星补税潮。这次查税是针对明星、网红主播2020年个税办理情况,由于去年个税汇算在5月底已经结束,明星等补税还需要缴纳滞纳金。

相比于上一轮查税只针对影视业明星,此次则将网红主播也纳入。专家普遍认为,查税范围有所扩大,因为网红收入也较高,也是公众人物,且偷逃税风险较大,因此被纳入监管。

专家普遍认为,查账征收,其实就是根据明星工作室实际收入和费用等情况来据实征税。相比于核定征收,查账征收后企业税负肯定会明显提高,也更加公平。

近期有部分明星工作室注销。专家认为,除了个人原因等之外,近些年严监管下明星工作室逃避税空间越来越小,可能也是明星工作室注销的原因之一。另外即便明星工作室注销了,如果此前存在偷逃税行为,税务部门依然可以查处并处罚。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重申,这体现了监管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将文娱业监管与服务融为一体。明星、网红税收征管强化,其实背后是国家加大对高收入群体税收监管力度,这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助力社会公平,推动共同富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