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物联网最新资讯  > 正文

阿里云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新版发布:新增轻应用开发模式

2021-05-14 17:03 · 稿源: 快科技

近日,阿里云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 Things时隔一年,新版本AliOS Things 3.3.0正式开源发布,该版本推出轻应用开发模式,为碎片化的物联网提供统一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

在物联网操作系统领域,要做到效率高,资源占用少不算难,但要提升操作系统的易用性,降低开发门槛,确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万物互联时代,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到物理世界的数字化进程中,为了引入更多开发者,物联网操作系统一定需要一个低门槛、一定要有丰富的工具,一定要有详实易读的文档,一定要有简单易上手的代码开发模式。

为此,AliOS Things3.3.0推出了轻应用开发模式、IDE更新、SmartTrace调试工具发布、HaaS积木方案上线、文档库上线、AliOS Things更新。

其中,轻应用是本次发布的一个重点功能。为了降低物联网开发的门槛,全新版本的AliOS Things提供了轻应用的开发框架,提供了支撑轻应用运行所需的全套基础设施,是一套集成了包括硬件抽象、网络接口、物联网组件、运行时引擎、对象封装等功能的应用软件框架,同时支持JavaScript和Python两种语言,采用解释型编程语言JavaScript和Python,整个开发过程无需搭建嵌入式开发环境,也无需编译、烧写。

硬件设备的开发可以不再依赖嵌入式软件技术栈,调用简洁的API即可操控硬件行为。支持一键热更新推送应用代码到硬件,极致开发体验。

除此之外,易用的操作系统一定要有丰富的开发调试工具。针对这一要求,全新的AliOS Things升级了IDE (AliOS Studio),图形化完整支持开发编译调试烧录全流程,并重构构建系统,使用更先进直观的yaml语言编译脚本,代码库也从单库改成多库,下载量最少只需不到300MB。

本次还发布了自研的智能串口工具SmartTrace V1.4,提供查看串口日志、实时查看内存变量、支持本地日志离线分析等便捷能力,同时,对于易用性来说,文档库不可或缺,为此在AliOS Things新版本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撰写和打磨文档,共推出近40万字的中文文档库,其中包括每个案例和组件的使用方式,内核开发指南,API用户手册等等,文档全部集成在代码中,同步开源。

阿里云AIoT技术专家刘勇锋表示,本次发布的AliOS Things新版本,默认适配了HaaS生态的HaaS 100系列和HaaS EDU系列两种开发板,为了帮忙开发者快速开发,还上线了HaaS积木方案,其中汇集了目前提供的丰富的解决方案,案列的代码面向公众开源,未来,AliOS Things开发团队将继续秉持全面开源的思想,不断把新开发出来的组件和方案,快速的贡献到开源社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