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华为MatePad最新资讯  > 正文

华为MatePad Pro揭秘:美国元器件数量占比仅剩2%

2020-06-07 13:54 · 稿源: cnbeta

华为去年推出了MatePad Pro,将手机上采用的打孔屏技术用到了平板电脑上,缩小边框,提升屏占比,支持“多屏协同”和 “平行视界”功能,手机和平板无缝连接,让办公更高效。我们已对华为MatePad Pro进行拆解,此次价值观将带大家来看看华为MatePad Pro内部器件有哪些特别之处。

华为MatePad Pro配置信息

SoC:海思麒麟 990 处理器丨7nm工艺

屏幕:10. 8 英寸IPS挖孔屏丨分辨率2560x1600

存储:6GB RAM+128GB ROM

前置:8MP摄像头

后置:13MP摄像头

电池:7250mAh锂离子聚合物电池

特色:挖孔全面屏 | 多屏协同 | 麒麟 990 旗舰芯片|

元器件分析:

我们拆解的时华为MatePad Pro的Wi-Fi版本,预估整机成本为269. 18 美元,主控总成本为 115 美元,主控元器件约占整机成本42.7%。

华为MatePad Pro的主芯片为麒麟990,采用7nm+ EUV工艺制程,板级面积相比业界其他方案小36%。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晶体管数量超过 100 亿的移动终端芯片,达到 103 亿个晶体管,与此前的麒麟 980 相比晶体管增加 44 亿个。

CPU方面,麒麟990 5G采用 2 个大核(基于Cortex-A76 开发)+ 2 个中核(基于Cortex-A76 开发)+ 4 个小核(Cortex-A55),与业界主流旗舰芯片相比,单核性能高10%,多核性能高9%。

GPU方面,麒麟990 5G搭载 16 核Mali-G76 GPU,业界主流旗舰芯片相比,图形处理性能高6%,能效优20%。

NPU方面,麒麟990 5G采用华为自研达芬奇架构NPU,采用NPU双大核+NPU微核计算架构,在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下,NPU微核比大核能效最高可提升 24 倍。

从华为MatePad Pro的主要元器件BOM表可以看出,主控IC部分已经没有美产器件,来自海思的元器件占比为多数,这也突出了华为的自研优势,防止核心器件因不可抗力因素被“卡脖”,还能做到成本可控。

华为MatePad Pro共计 1411 个组件,其中日本提供 1148 个组件,占总共的81.4%,组件数占比最高,成本占比4.6%,主要区域在器件,前置相机传感器。

中国提供 225 个组件,占总共的15.9%,成本占比71%,成本占比最高,主要区域为主控芯片、非电子器件,连接器和屏幕。

美国提供 28 个组件,占总共的2%,成本占比4.6%,主要区域在电源射频辅助IC。

韩国提供 3 个组件,占总共的0.2%,成本占比15.7%,主要区域为闪存内存芯片。其它国家和地区提供 7 个组件,占总共的0.5%,成本占比4.1%.

我们整理了华为MatePad Pro元器件成本TOP5,为屏幕、主芯片、闪存、内存和摄像头传感器。值得注意的是,华为MatePad Pro的屏幕为国产厂商天马的IPS屏,我们所熟知的华为国内屏幕供应商有京东方和天马,在华为的产品上经常能看到这两个厂商的身影。

除此之外,华为MatePad Pro的后置 1300 万摄像头还采用了国产厂商豪威科技的摄像头传感器,不过在内存闪存上还是采用SK海力士和三星的产品。

华为MatePad Pro只有 28 个美国提供的组件,但数量占比只有2%,成本占比也仅4.6%,主要区域在电源射频辅助IC。

总结

目前华为的屏幕供应方面,顶级AMOLED的有三星可选择,国内京东方、维信诺产品实力也逐步上来。RAM和ROM方面,美光仍然有供货,不过可选择的还有三星、东芝、海力士等厂商。以往被掐脖子的射频前端、电源管理、无线收发方面,华为已经开始逐步摆脱美国供应链的钳制。

芯片方面华为基本已经完成了高中低端芯片的布局,原本海思有能力自给自足,但最新的美国禁令切断台积电代工,国内代工厂现在还难以达到先进的5nm制程,中低端芯片可以采用联发科产品,但是旗舰芯片还是需要实力足够的代工厂,目前华为一方面抓紧时间在宽限期内囤货,另一方面积极寻找能取代美国设备的韩国设备。美国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打压越严厉,中国本土企业去美化进程就越迅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