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关键词  > 中国移动最新资讯  > 正文

2013年中移动能借TD-LTE 4G牌照逆转翻身吗?

2013-01-04 09:5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

在2012年围绕中移动建设TD-LTE基站、布局4G试验网的消息层出不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移动已经在杭州、深圳、广州、南京、成都等城市建设开通了TD-LTE4G试验网络,并计划在包括北京、上海、宁波、福州等在内的13个城市展开4G网络规模商用试验。

尽管中移动董事长李跃在2012年年中时低调表示,TD-LTE试商用没有时间表,但事实上早在2012年之前,中移动在4G网络建设、试商用方面就已动作频繁。相比于联通、电信在3G领域的热火朝天,对TD-SCDMA丧失信心的中移动,早早地就开始在4G领域展开“凌厉攻势”。

在中移动大规模布局TD-LTE的同时,政策的坚冰也开始慢慢溶解。去年3月份,工信部还曾表示4G发牌或还要两三年时间,而到了9月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十分确定地表示,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发放4G牌照。年底时候,工信部的相关报告提出,将在2013年做好LTE牌照发放准备工作,这意味着工信部已为4G牌照的发放做好了准备。

不过,由于4G牌照所涉及到的巨大经济利益,工信部的一举一动都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从运营商、终端商、制造商,到用户、消费者等,都会与之息息相关,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工信部会发几张4G牌照、分别在什么时候发放呢?

不会只有一张4G牌照

目前国际上有两大通用的4G标准,它们分别是由中国主导的TD-LTE标准和由欧美主导目前国际通用的FDD-LTE标准。而根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9月数据,全球推出商用LTE网络的运营商已增至96家,其中绝大多数运营商都采用了FDD-LTE模式,只有11家基于TD-LTE技术。TD-LTE在与LTE-FDD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也或许正是因为此,不同于中移动将全部赌注下在TD-LTE上,电信、联通至今尚未明确表示将会采用哪种标准的4G网络。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就曾说,“不同的运营商根据自己的战略,作出自己的安排,我相信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也没有必要要求所有的运营商都是一个模式,因为大家的发展情况不一样”。

业界也普遍认为,联通采用FDD-LTE标准的可能性最大。除了技术演进特性外,FDD-LTE标准目前在国际上有些更广泛的应用,设备更为成熟,终端选择也更为丰富。采用FDD-LTE制式的4G标准,将有助于联通延续WCDMA制式的各种优势。

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说,“关于4G的基站,我们在一部分城市也在进行实验,像上海、南京、广东这些地方都在做一些试验。”但中国电信至今尚未明确表示采取何种制式的4G标准。

去年9月20日,工信部颁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国际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事宜的通知》,将2500MHz-2690MHz的190MHz的频率用于TD-LTE或后续演进技术。由于该频率可供两家运营商使用,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为电信采用TD-LTE制式4G网络留下了技术空间。

不过可以几乎确定的是,中国移动将会在年内率先获得TD-LTE制式的4G牌照,而联通也将会稳扎稳打地拿到FDD-LTE牌照,至于中国电信,不排除其在明后年TD-LTE成熟之后再申请4G牌照。

什么时候会发4G牌照?

工信部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将会在年内发放4G牌照。这对中国移动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于处在窗口期的TD-LTE标准来说,则更显利好。

根据GSA数据,截至去年9月,全球104个国家的347个运营商计划部署LTE(2011年为85个国家,237个运营商)。在46个国家已经有96个商用网络,预计2012年底,在65个国家的商用网络达到152个,增长超过300%,12个月内LTE用户增长超过600%。

中国移动设备供应商曾透露,仅2013年,中国移动采购TD-LTE基站就将达到20万个,按照每个基站8至10万元的价格计算,金额将超过150亿元,加上核心网、电源、天线、传输、业务平台等网络设备,其网络建设投资预计可达到600亿以上。由此可以看出,4G商用网络市场的蛋糕是多么庞大,再加上消费者终端产品选购等,可以说,这个巨大的利益链,令TD-LTE与FDD-LTE的任何一方都不容小觑。

TD-LTE是由中国主导的4G制式标准,在FDD-LTE基数大、经验成熟,而TD-LTE又商用推广有困难的前提下,如果中国国内不能快速上马TD-LTE网络,并证明TD-LTE网络稳定可靠的话,那么那些处于观望中的外国运营商,很有可能会选择FDD-LTE制式。

去年12月,中国移动香港部署的FD-LTE与TD-LTE融合网络就试图在向外界消除两种网络的融合障碍。而官方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从近期工信部一系列的表态中可以看到,工信部已经为TD-LTE牌照的发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考虑到明后几年4G网络在全球市场的爆发,可以预期,如果中国企业主导的TD-LTE要抢占4G通信的制高点,那么起着示范作用的中国移动,必须会在年内获得TD-LTE牌照。而对4G牌照需求不强烈的电信、联通,或许会在4G技术成熟后,再选择各自心仪制式的牌照。

不管怎样,TD-LTE已经成为中移动即将开刃的竞争利器,至于能否击败对手,就要看中移动后续的招数了。(文/闫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