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张鹤最新资讯  > 正文

张鹤:创业者需具备前瞻性 抱团互补实现目标

2011-07-31 16:0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7月31日报道:由站长之家、百度创业者俱乐部、新浪微博联合主办,265G协办的2011年“汇聚站长力量,共享创业新生机”的交流聚会于7月31日在武汉保利白玫瑰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500名站长参与。

会议邀请站长之家创始人阿飞、265G事业部总裁张宗为、原天空软件CEO张鹤、《互联网之达芬奇密码》作者MullHe、武汉市电子商务协会许 强、嘟嘟游戏陈艺光、我的百分之一周钦年、环球电影何立志、AS安都张能天、混合二次方陈化、腾讯大楚网朱留锋,新浪湖北张先锋、湖北网CEO蔡红义、汉 网陈晓蓉、得意生活网汪方、宁哲网络创始人周宁、炎黄网络副总管鹏、武汉婚嫁网付如涛等湖北省内知名的互联网人士作为本次会议的邀请嘉宾,本次会议主要围 绕行业网站、地方门户、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创业历程、企业创建、团队管理、网站运营、盈利发展等创业经验交流。

邀请嘉宾张鹤根据其个人经历给与了创业者五个建议。他认为创业者更应该懂得去争取找到好的创业伙伴,形成优势互补,抱团去实现目标。此外,创业者也需要重视诚信,因为多数投资者在做一个项目判断之前,最大的前提就是对创业者个人诚信的判断。

针对创业方向和创业困难,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建议创业者在创业方向选择上,需要具有前瞻性,能够思考这个行业五年之后会发展成为什么样子,或者说十年以后这个行业还是否存在,从而更好的把握创业的大方向。为了更好的解决克服创业困难,他则建议创业者在创业过程的任何阶段都要注意成本控制,专注产品,将其做得极值,让用户形成口碑传播,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以下是原天空软件张鹤的演讲文字实录:

张鹤: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各位站长进行交流。我是被阿飞称之为第一代站长的张鹤,首先在讲这个主题之前,我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

我从99年底开始做个人网站,到06年公司卖掉,之后在百度待过两年,从百度出来之后,在上海51.com拿到史玉柱5100万美金融资时,来到了51.com,现在才出来,差一点进入了VC的圈子。现在在找一些项目早期的投资机会。

我今天想从个人经历讲一讲,创业者如何做正确的创业选择,积累一些经验,可能会让你们少走一些弯路,对你们有一些帮助。之前阿飞、嘟嘟讲一些创业时,大家都提到了一点,就是“人”。我很认同。因为我们做任何一件事人很重要,因为我们需要人去做。我们在做之前,我们要想一想,我们要搭建一个很好的创建团队,因为我们在接触很多投资人,他们都在想我们投的不是项目,投的是人。的确没错,你做项目的话,可能今天你做了,明天还有别人来做,但是做的人区别是很大的。今天在座的很多站长,还是一个人孤军奋战的也有,这样不是不可以。我在99年开始做站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人,我当时身兼数职,我又做产品经理、又做销售等等,可能很多站长在早期都有这样的经验。互联网发展是很迅速的,我们早期做站长的时候,做的很多事情都是蓝海,但今天很多巨头已经出来,我们去做一样事情成功的几率真的是在减少,所以这一次阿飞谈到为什么2005年之后知名站长越来越少就是这样的原因。我们单枪匹马不是不可以,但是我要选择更快的进步。有的人在想,我是不是找十八罗汉,大家努力去干,把事情干得很好,这不是没有成功案例,马云就是一个成功案例,但这是个例。人越多想法就越多,就会造成公司发展步调、想法不一致。另外,大家做了融资之后,大家股权都有稀释,做了一轮、二轮之后,大家就会丧失动力,这也是人多的一个弊端。我刚才说了,现在不是一个人的互联网,如果大家有条件,还是要争取找到好的创业伙伴,能够抱团去实现目标。我想说,刚开始做的时候,两到三人比较合适,最好是优势能够互补的,比如说我们选择好的产品方向之后,要有很好的产品思路,这样就需要有一个市场敏锐度很高的人,既然有了产品规划,同时还需要快速的实施,因为时间等不起,这样就需要技术能力很强、甚至带过技术管理团队的人来做搭档,这样会比较合适。所以说适合的团队很重要。

我想讲的第二点,就是关于诚信,以及踏踏实实做人。很多投资者在做一个项目判断之前,最大的前提就是对这个人诚信的判断。大家知道,如果失去诚信一切都是空谈。大家可能在很多时候会面临着拿钱,可能会跟VC、天使投资人去谈,有一点需要注意。我们去谈的时候,我以前也接触过,有一些朋友找我聊,想做天使融资,他跟我说,我这个项目只要你投多少多少钱,然后三年之后,我肯定会让你拿到一个亿,并且纳斯达克上市,这样的项目大多数投资人都不会投,因为太过忽悠了。再一点,你跟投资人讲你的项目时,可能有些融资PPT会花十页、二十页讲当前形势是怎样的,国际互联网是怎样的,中国互联网是怎样的,这个行业形势是怎样的,花很大篇幅去讲,其实投资人很聪明,不需要你给他上课,你更多的需要讲清楚,我们是什么样的一帮人,我们做的产品是什么,我们这个产品为社会或者能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以及如何让更多用户使用这个产品,你只需要讲清楚这一点就可以了。这是关于诚信方面。

在创业任何一个阶段还要注意成本控制。我认为任何一个企业没有实现持续盈利的前提下,大家都是在过冬。大家前几年在金融危机时,听到“过冬”一词,但其实在没有盈利之前都是过冬。你作为一个企业,最终目标是希望盈利,不管当前你有钱无钱,都是过冬。我有一个朋友,也是一个互联网的老兵,当时他做了一家公司,也是创始人,后来发展成为2亿美金市值,后来离开这个项目,又做了一个项目,目前这个项目也融了几亿美金,现在公司就是二三十人的规模,用钱也很省,不会拿了钱到处打广告。我问他为什么?他更多是希望把产品做得极值,让用户形成口碑传播,我觉得这一点很对。确实用户传播是最好的广告模式。如果拥有了一个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的创始人,无疑也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另外还要学会选择方向以及在合适机会进入。互联网发展很快,热点切换也很快,我们如何去把握这些热点,我很难说,如果我能很准确判断下一个趋势,那我就是神了。但是我想说,你一定要有前瞻性。前瞻性就是指你一定要思考这个行业五年之后会发展成为什么样子,或者说十年以后这个行业还是否存在,大家以此来想想,我做的这个事情大方向是否正确,所以前瞻性很重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