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办公软件最新资讯  > 正文

永中科技曹参:国产Office软件路在何方

2011-04-08 09:35 · 稿源:站长之家

永中科技进入破产程序引发各方关注,4月8日上午,永中科技创始人曹参做客新浪微访谈,就永中科技问题及国产Office 出路与网友在线交流。

曹参表示,永中科技进入破产,这是进入一个程序,并不代表公司的结束,其结果可能有三:股东与债权人和解,引进新资金重组,和拍卖资产后清算并结束。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好戏在后头,敬请各位拭目以待。”

以下为微访谈实录:

提问:为什么会导致经营不善?市场环境是从创业之初就决定了。能不能从自身原因去讨论分析呢?

曹参:永中的破产表面上说明了件事,就是挑战垄断有多难。面对世界一流垄断产品,自己的产品没做到世界一流就想成功是缘木求鱼。要将一个庞大难做的Office做到世界一流谈何容易?责人先责己,不要怪环境,要先检讨自己做好没有?做好了产品才能谈商业模式。拿个三流产品空谈商业模式,只是空炒作,不会在市场上成功的。

提问:为什么会导致经营不善?市场环境是从创业之初就决定了。能不能从自身原因去讨论分析呢?

曹参:问题很复杂,一大半的问题需在2008年3月到永中科技任董事长的方存好来说明他是如何将公司经营到破产的?在方存好到任后,公司还未为他办了个1700萬的增资和我在前面就做工作得到的1300万国家统计局大单,这种人欠公司股一个交代,却一年办都未招开董事会了。

提问:你觉得WPS算成功之作么?

曹参:还不能,还早。

提问:请问你的产品与WPS相比优势在哪里?

曹参:创新,提供所有Office产品都做不好的数据集成。这是微软都佩服但至今都解决不了的用户需求。

提问: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后果?你有没有信心让它回到曾经的辉煌阶段?

曹参:永中还不曾经辉煌过,市场的成功才算是真正的成功和辉煌,我相信会有的。至于我有没有信心让它回到曾经的辉煌阶段?我从1983年开始创业,我的创业史像是拍球,打得越重,反弹得越高。我这个人还是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

曹参: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后果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表面上看来永中科技是破产了,但是各位有没有想一想怎会冒出一个永中软件来?是不是永中这个好吃的桃子熟了引来摘桃人或是永中动了谁的(庞大)奶酪?

提问:永中破产的原因是什么?背后有什么隐情?您还会像史玉柱一般东山再起吗?

曹参:我看得很开,我膸缘。我不能实现我的计画和理想,个人的损失事小,不能得到好的解决方案和对生产力的提升,是所有用户的损失。

提问:如果永中破产,你还会继续做国产软件么?

曹参:很多朋友要我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我看得很开,我膸缘。只要有充分的支持,我会再度投入的。

提问:永中科技的破产清算,对之前特许给永中软件的知识产权是否有影响?

曹参:从我是永中科技董事的角度看来,永中软件从未取得合法的授权,方存好和唐敏所签的约没有得到董事会所必须的授权,所以是无效的。

提问:您是否考虑做平板上的office?

曹参:平板上的机会非常好,问题是产品的定位和商业模式等所形成的战略。

提问:做打补丁的小软件都活得很滋润,而花大力气做office却落得这样的地步,你有没有想过,是哪里的策略出现了问题?

曹参:功能不完整,就不能称之为office,也就不在office市场中竞争。

提问:可以用盗版的微软office,为什么要用你的?我个人认为除非:1. 首先务必兼容微软的文档格式; 2. 基础功能的用户体验上一定一定要比微软的好; 3.互联网的推广思路,制造口碑,传统的软件渠道不行了!4. 根据细分市场的特殊多开发一些定制版本来增大市场占有率。不知你怎么看?

曹参:所以要创新,不是花俏的功能,而是提供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和能提升用户生产力的功能。

提问:你好曹总,微软比你们做Office做的找,凭借os有着多年祭奠下来的庞大用户群体,我不恰当的问一句:你们当初为什么会考虑和一个狮子抢这块肉的?你们认为你们Office的优势在哪里?

曹参:我看的是市场的机会,别人地问题是我创业的机会,中国有个庞大市场,我早在1991年就看出了国政府不可能永远将这个庞大市场让进口来垄断,我的判断优该是正确地,因为2006年政府就启动了长达15年跨三个五年计画地核高基。

提问:您觉得永中和金山在办公软件方面有什么差别?

曹参:战略,作低档克隆还是超越创新。

提问:曹总对核高基有何感想?

曹参:整个十一五都过去了,但没有签约和动资金,熬熬待哺地弱小国产基础软件业者就拖惨了。

提问:上面有人提到营销的问题,我看,普通的民众,知道永中的并不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软件一流,推广差了点。

曹参:产品还不够好,市场营萧资金不足。

提问:(你说)“创新,提供所有Office产品都做不好的数据集成。这是微软都佩服但至今都解决不了的用户需求”,根据您所说的,感觉在技术方面很有一套,甚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市场方面呢?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强大翅膀,为什么不与专业的风险投资合作开发市场呢?

曹参:一般的风投看不出市场的盗版何时能解决,不敢。

提问:永中是要放弃Office?打算再去做什么软件呢?国产办公软件的出路又在何方呢?

曹参:像唐敏这种核高基专家组组长来吃企业和创系者的成果,还有人赶来申请核高基吗?整个国产地基础软件有出路吗?

提问:请问永中用的是什么营销策略呢?说实话,我没有看到你们做任何的广告和推广,永中现在的境况和这个营销策略是否有关系?

曹参:缺钱。

提问:你怎么看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曹参:很不够。

提问:永中Office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曹参:创新,独家的解决方案,提供用户生产力提升的产品。

提问:怎么没有考虑软件免费,服务收费的模式?那么有前途的一个软件,就这么倒了,可惜。

曹参:都做过,问题不在这里。

提问:您对永中Office的技术方面评价如何?和微软,WPS相比较。

曹参:先抛开创新,微软只做到了70分,设计很糟糕,但软件工程上将它的问题掩饰得很好,永中对我来说还只有59分,OpenOffice 40分,其他的没有一个及格,我可以将永中集成Office做到90分,没有完美10分的产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