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日本企业破产最新资讯  > 正文

日本制造加速下滑:去年破产企业数量近9000家 汽车、电子业空心化

2024-04-11 08:13 · 稿源: 快科技

4月11日的消息显示,据外媒报道,东京商工调查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日本破产企业数量接近9000家。

2023财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日本有8881家企业宣布破产,其负债额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0.6%,增速为30年来最快,总负债额超过2.46万亿日元。

近两年来,日本破产企业数量连续增加,2022财年达到6799家,2023财年又逼近9000家,为时隔8年的新高。

日本一直以来以其制造业享誉全球,企业的工匠精神更是令人钦佩,但随着全球经济环境恶化以及高额通胀,该国的制造业陷入低迷。

对此,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制造业整体竞争力下降。在日本产业空心化”的过程中,汽车、电子等部分符合日本比较优势的产业也出现了向外转移的趋势,这对长期经济增长造成了损害。

长期以来,日本制造业的生产率增长明显高于非制造业,表明制造业仍然是创新最为集中、最为活跃的领域。然而,过早去工业化”可能不利于科技进步,从而影响经济增长效率。

此外,日本贸易也出现了逆差。随着日本国内产业向外转移,发展中国家利用其比较优势迅速崛起,日本制造业产品的出口优势逐渐增强。

大量廉价产品涌入日本国内市场,占据了其中低端产品市场份额,对本土制造业产生了挤压效应,导致日本贸易顺差转为逆差。

日本制造业造假事件也是多了起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