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国产芯片之光 云天励飞创新驱动 高效赋能各类边缘计算

2024-04-08 11:5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毫无疑问,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生成式AI的应用让更多人意识到了人工智能创造的巨大价值。众多公司争相部署人工智能战略,消费者生活中随处可见AI产品,AIGC产业迎来了广泛的关注。

为了顺应人工智能新一轮变革的浪潮,国内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2023年4月,网信办起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8月15日《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大模型备案工作相继展开,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随着大模型时代的到来,AIGC的商业化进程持续加速,对人工智能算力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算力市场也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凭借“算法芯片化”的核心能力及“端云协同”优势,云天励飞站在了大模型时代的潮头。自研大模型“云天天书”于去年年底通过中央网信办备案,并在多场景实现了落地应用,在持续探索下,云天励飞将凭借科技创新实现更大价值。

AI时代的全能选手

云天励飞是国内少数将芯片与算法并行发展的企业,自公司于2014年创立之始,团队就一直坚定选择了算法与芯片融合发展的路径,基于设计者对算法在应用场景中的量化分析,提出一种面向算法计算加速的定制处理器设计方法——“算法芯片化”。

“算法芯片化”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处理器指令集、架构及工具链的协同设计,提升芯片在实际应用中的有效性、灵活性和易用性。基于该理念,云天励飞于2015年至今完成了3代指令集架构、4代神经网络处理器架构的研发,且已陆续商用。

“端云协同”的技术路线是云天励飞在市场上取得领先又一法宝,通过端侧和云侧的深度交互,优化算力算法的动态分配。终端负责采集、识别数据,而数据被处理后仅上传与场景业务需求相关的特征要素,这样能够大幅提升AI解决方案整体的动态适应能力和灵活处理能力,减缓传输的压力,降低解决方案的落地成本,加速 AI 解决方案的推广与落地。

这种使信息存储和计算能力更接近设备和用户的技术正是时下热门的“边缘计算”,相比之下,过去将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进行处理的模式不仅对带宽使用有较高的要求,还可能产生延迟和隐私问题。因此,边缘计算系统显著提高了应用程序性能,提供了更快的实时洞察力。

目前,云天励飞凭借“算法芯片化”的核心能力和“端云协同”技术路线将业务辐射至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城市治理、商业文旅、AI芯片等多元领域,实体项目遍布深圳、东莞、青岛、成都、杭州、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成为国内AI应用落地的标杆。

应对时代新挑战——新一代DeepEdge10芯片

当下的AIGC算力关注热点在训练端,但商业突破及应用需要终端推理侧支持。对于边缘计算芯片应用来说,仍然存在着场景众多、算力需求碎片化、芯片平台种类多、商业闭环难以实现等难题。云天励飞新一代DeepEdge10芯片能够边缘计算场景的算力多样化的要求,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DeepEdge10芯片采用国内先进工艺、支持多芯粒扩展的Chiplet技术,可为大模型在边侧推理场景提供充足算力,可以解决大模型应用和部署过程中的各类挑战,包括基于Transformer结构所带来的新的神经网络计算范式以及高带宽传输、分布式并行计算、低精度混合计算需求。

目前DeepEdge10芯片主要适配的合作伙伴包括摄像头、边缘计算设备、机器人、汽车智能座舱等行业的客户,可广泛应用于数字城市的安防和泛安防领域的各类视频物联边缘计算场景,如智能社区、智慧园区、智能楼宇、智慧工厂的视频分析和机器视觉,以及各类环境感知、决策控制等机器人和复杂工业控制等领域场景。

今年3月,搭载云天励飞的自研大模型边缘训推芯片DeepEdge10Max的大模型盒子“深目”AI模盒发布,在DeepEdge10Max的加持下,“深目”AI模盒可实现算法场景覆盖超过90%、算法精度超过90%,使用成本降低90%,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场景需求,利用大模型能力,训练出可实战应用的算法,为大模型落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解决方案。

云天励飞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数字城市产品、人居生活产品以及芯片产品的销售,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云天励飞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中也可以看出,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199.99%,进入发展“快车道”。随着DeepEdge10的投入商用,一系列新AI业务的落地,云天励飞将在人工智能赛道上发挥出自有的独特优势,有效赋能各类边缘计算、大模型系统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为城市发展注入AI灵魂

除了新一代边缘计算芯片DeepEdge10,云天励飞在大模型研发方面也备受瞩目。7月,云天励飞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披露了“云天天书”大模型的比较新动态,据介绍,“云天天书”基础大模型架构包含三个层级: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场景大模型,能为千行百业赋能。

“云天天书”大模型目前已在政务咨询服务系统投入应用,并在政务领域展开更多探索。通过对海量的政策、法规、办理流程等文本进行结构化梳理和分析,形成易于查阅的知识库;帮助服务人员快速查询和获取准确的信息,减少查阅时间,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效率。这一“大模型政务咨询服务系统”还入选了中国信通院《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案例集》。云天天书大模型已经在政务、交通、警务、企业办公等领域探索落地,并通过收购进军智能穿戴领域,探索大模型在 C端应用场景。未来,云天励飞将持续探索大模型的落地应用方案,让大模型真正地可用、好用。

云天励飞对城市智能化的愿景不止于此,“1+1+N”自进化城市智能体是公司相当建设性的实践框架,即建设1张感知网络、1个城市超脑、N个智慧应用,积极布局自学习、自进化的数字城市智能协同发展生态联盟,不断推动人工智能迭代进步。该实践框架得到了全国多个城市的认可,深圳市连续3年将“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云天励飞计划继续和政府和企业展开合作,不断为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建设贡献力量。

广受好评的场景应用、前景无限的技术支持,以及团队坚韧不拔的创业决心让云天励飞得到了政府单位的青睐。云天励飞多次受邀参与人工智能行业标准的制定,范围涉及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芯片等多个领域。此外,云天励飞先后获得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三大部委人工智能专项,三度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并在短短三年内两次实现了国家、省、市级专利奖“大满贯”。

创新驱动自主研发建设智慧中国

作为研发导向型企业,云天励飞重视技术层面的开发,光2023年前三季度在研发投入金额就达2.07亿元,占前三季2.27亿营收的91.12%。研发为公司赢得了声誉,也吸引到更多资本市场的青睐。

2023年4月,云天励飞作为深圳头家人工智能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根据公司招股招股书显示,下一阶段仍然将围绕主营业务深入研发,具体涉及城市AI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研发项目,面向场景的下一代AI技术研发项目,基于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视觉计算AI芯片项目,以及多模态通用大模型等。在自研技术上精益求精的同时,云天励飞还将和华为、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合作,打通大模型生态圈,共同推进中国通用型人工智能的发展。

云天励飞在AI大模型领域拥有极强的算法研发实力和丰富的项目落地经验,为了更好地满足新AI时代的市场需求,未来,云天励飞将继续走自主研发的道路,用更先进的技术、更有效的方案、更好用的产品,为各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