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跟兔年说再见!再想过大年三十就得等到2030年了

2024-02-09 21:1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2月9日消息,今天是农历2023年的最后一天,也即除夕,不过过完今天,接下来将连续5年没有年三十,下次再过,则需要到2030年

那么为何有些年有年三十,有些年没有三十呢?其实跟我国农历历法有关,也跟月亮有关联。

据天文学家介绍,我国农历有大小月之分,大月30天,小月29天,这是因为农历是根据月亮的圆缺变化来编算的,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朔望月”。

朔日为农历月的第一个农历日,也就是说,每个农历月的初一是朔日,在这一天完全看不到月亮,而农历十五满月这一天被称为望日。

从朔”到望”,再到下一个朔”,一个周期约29.53天,最长的是29天19小时,最短的是29天6小时,所以计算出来的农历月天数或者是小月29天,或者是大月30天,2022年的腊月恰逢小月,只有29天,因此也就没有大年三十了。

实际上,腊月遇上小月的时候并不少,有时3-5年就会出现一次,大年三十不见的几率也不算太低。

进入到21世纪以来,曾经多次出现过没有年三十”的年份,包括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2013年、2016年、2022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