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国内外贸企业信用卡拒付海外抗辩 上海、深圳、义乌企业共追回数十万美元

2024-02-08 18:0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日前,来自上海、深圳和义乌的三家跨境贸易企业,通过信用卡拒付的抗辩流程,分别追回了26.93万美元、19.96万美元和1万美元。

煮熟的鸭子到嘴边飞了?跨境卖家在外贸出口过程中,遭遇信用卡拒付的情况时有发生。货都已经被签收了,却因为海外买家发起拒付,并被卡组织判罚,致使财货两空。不过信用卡拒付不是一言堂,银行是给收款人抗辩机会的。银行的抗辩判责会基于他所掌握的抗辩材料的内容来确定,只要证据充分清晰,还是有很大的获胜几率的。

“2022年底,我们突然收到一个海外买家发起的4笔信用卡拒付通知,采购的商品是定制毯子。” 义乌市牧色电子商务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初赶紧提交了抗辩资料,但4月我们却收到了卡组织的首先次败诉通知。败诉原因是买家称在2022年底已发起了退货流程。”

这时,义乌牧色与阿里国际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做了更深入的案情分析,海外买家存在虚假退货问题,因为对方未能提供有效的退货凭证。最终,义乌牧色再一次发起抗辩,并且提供了平台的退货退款政策,证明买家并未在收到货内30天在平台反馈任何订单问题,违反了平台的退款政策。最终银行卡组织接受了新的申诉资料,成功挽回了10175.5美元的损失。

对此,参与义乌牧色抗辩过程的阿里国际站工作人员认为,“在抗辩过程中,国际站除了证明商家已经履约完成,也在帮助商家根据买家提供的拒付原因和凭证,去寻找突破点,提高抗辩胜诉成功率。很多时候,商家在成交时并没有与海外买家约定退货退款政策的意识。这种情况发生拒付时,平台的退款政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到商家。”

2021年末,深圳一家做橱柜等装修产品的商家“深圳市华沙贸易”,接到了海外客户下的两条柜共计19.96万美金的订单。让商家起疑的是,首先批货做好后,在商家处存放了一年多时间,客户才付完款安排发货。果不其然,客户收到货后以产品损坏货不对板为由,发起信用卡拒付。银行基于货物受损是个不争的事实,判定商家需要赔付买家全部的款项。

这时,深圳华沙贸易想到了寻求阿里国际站平台的帮助,国际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跟华沙贸易沟通解决方法。由于产生纠纷的原因是到货破损,双方约定的退款退货政策以及是否接受退货,就成为了解决该争议问题的关键因素。国际站向华沙贸易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方面是明确下单时的退款退货政策;另一方面,是明确是否接受就买家有争议的部分退货。基于这两方面重要内容,华沙贸易与国际站工作人员一起收集组织抗辩资料,同时向卡组织进行了抗辩。

经过了和银行长达半年的沟通,最终卡组织站在了卖家这边,深圳华沙贸易成功抗辩了被海外买家拒付的19.96万美元货款。

深圳华沙贸易的相关负责人事后感叹,“这次能够抗辩成功,首先是我们按时、按质、按量、按约定进行履约,并保留好相应的证据;其次买家反馈的任何问题,我们都积极正面面对提解决方法;再次,我们有完善的退款退货政策,可以确保在产生纠纷时,买家可以按照约定的相关政策去维护自己的利益,并不需要依赖银行的拒付规则和流程。事实上,银行也希望买卖双方可以先解决纠纷,解决不了再通过拒付进行解决。当然,整个抗辩过程,更加少不了阿里国际站工作人员的帮助。”

“抗辩本身就是一种博弈,从平台的角度是希望能帮商家抗辩胜诉,积极争取权益。”阿里国际站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但这个事件中,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成功因素值得关注。深圳华沙贸易是同意接受退回有争议的部分,这点在解决纠纷中也是非常关键的。在很多场景中,有些商家认为自己无责,或者是因为退回费用过高,因此拒绝了买家的任何退货要求,这样无形中给了买家更多筹码,去向银行证明是商家自己不接受退货的。过往案例中,商家往往因为这种原因败诉。”

2022年初,定制类服装企业上海纽斌腾工贸,接到了一个68000件发往美国的定制T-shirt订单。订单交付后,买家以对质量不满为由,同时未全部收到货,要求全额退款。抗辩的难点在于,虽然商家提供邮件沟通证明货物生产过程中与买家有确认,也提供了SGS测试报告证明。但买家却提供了大货和样品的对比图,证明大货与样品质量不一样。同时,由于产品是定制的,所以商家不接受退货。

最终在国际站的建议下,商家对卡组织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更积极的回应,并且主动请求承担去买家进行实地第三方检测的费用。并且表示如果确认产品有问题,愿意全额退款。与此同时,商家也将该方案积极与买家沟通,但是买家却不予理会。最终,在国际站的协调下,成功说服了卡组织,挽回了将近27万美元的损失。

据了解,随着在线支付方式的普及,广大跨境商家在交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信用卡拒付问题。信用卡拒付也称为退单、撤单。指的是持卡人在支付后一定期限内(一般为120天,部分原因可延长至540天),可以向发卡银行申请拒付账单上的某笔交易。

拒付实际上是发卡银行给予持卡人的一种权利。在拒付的争议处理过程中,裁决最终由持卡人的发卡银行做出。无论卖家使用何种平台成交完成信用卡支付,此类风险都无法完全避免。

目前,一些外贸商家会把信用卡拒付和订单纠纷混淆。实际上,他们不是一样的、区别还很大。

纠纷是买家通过平台发起的,在双方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平台会参与到仲裁。但拒付是持卡人直接通过银行发起,整个拒付流程由银行掌握,判责也就是仲裁结果由银行直接做出,平台不参与其中。

在国际贸易中,拒付事件常常为商家带来不小的困扰,不仅影响资金流转,还可能损害商家的商誉。为了帮助商家有效应对这一挑战,提供专业的抗辩服务显得尤为关键。早在多年前,国际站就针对海外买家拒付案件成立了抗辩团队,更大程度帮助商家争取抗辩胜诉,目前胜诉率远高于行业均值。

据了解,国际站的抗辩团队已经形成了有效的通信机制,及时通知买家遇到信用卡拒付,让商家拥有更充足的时间与买家沟通解决方案。即使买家不配合,国际站也会结合订单情况,以及根据卡组织的规则要求,给出商家更针对性的建议,帮助商家尽可能完善抗辩资料。在商家提交抗辩资料到卡组织后,国际站还会继续跟进抗辩进展,尽可能地提高抗辩的成功率,帮商家减少由拒付事件带来的损失。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