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第六届Real World CTF圆满收官,以赛共促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培养

2024-02-05 15:3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4年1月26日-28日,由长亭科技主办的第六届Real World CTF国际网络安全大赛(简称“RWCTF”)圆满收官。

Real World CTF 是2018年起由长亭科技主办的面向国际的 CTF 大赛。大赛采用 CTF 夺旗赛和 Pwn  赛结合的全新赛制,赛题全部基于现实世界软件的修改或二次开发。今年,全球数千名网络安全专业选手于Real World CTF再度聚首、同台竞技,再现一场real  world背景下的网络安全技术交流盛会。

4 8 小时全球“技术狂欢”,  见证 一场 网络安全  巅 峰对决

今年的Real World  CTF再度吸引了全球两千余支CTF专业战队竞相报名,不仅有国内外知名强队Kalmarunionen、Sauercloud、Nu1L、Balsn等知名强队入局参赛;有  PPP、The Duck、Maple  Bacon三方知名战队首 次以MMM(联队)的名义参赛;还有天枢Dubhe和X1cT34m等后起之秀竞相加入战局,整体战况分外激烈。

历经48小时的国际赛巅 峰竞技,国际赛积分榜首得主数次反转,前10战队比分分外胶着,一道题目的积分差距即有可能造成战局大反转,直到最后一刻前三名战队得主方才尘埃落定。最终,三只联队在国际赛冲出重围,由Kalmarunionen战队夺得较高排名,MMM战队荣获亚军,Friendly  Maltese Citizens战队荣获季军。

今年在“难度降级、体验不降级”的Real World  CTF体验赛中,同样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24小时技术交锋。来自企业、高校和长亭合作伙伴的328支战队参赛竞技、各显神通,将15道题目全部攻破。最终,U8f2_team战队、天枢Dubhe战队和枇杷135元一箱战队,分别荣获企业赛道、高校赛道和伙伴赛道第 一名桂冠。更令人惊喜的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Dubhe战队和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X1cT34m战队均仅差一题便完成了AK(破解全部题目),尽显后浪实力。

高质量赛题引热议, 第六届RWCTF  收获好评如潮

拥抱“real world”的硬核赛题,素来使Real World  CTF备受圈内关注。基于真实世界的网络安全攻击,长亭科技将近年来的攻防研究与实战化经验思考融入Real World  CTF赛事考点,紧贴AI、浏览器、物联网等真实世界热点技术铺设本届赛题,以赛题为媒,践行技术交流。其高水准、高质量的赛题、赛制设置在圈内引发热议,促使本届Real  World CTF收获了评分榜清一色的满分反馈。

CTF高手之间的思维碰撞,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创办六载以来,Real World  CTF不仅见证了众多网络安全新锐的技术实力成长,见证了他们从一名CTF选手到一位网络安全从业者的身份转变,也令出题人在与选手技术交流的过程中收获良多。

以今年备受热议的ChatterBox题目为例,经过选手充满奇思妙想的尝试,题目进一步拓宽了解题思路,连出题人也不由得感叹:“ChatterBox  这道题确实有很多解法和预期解法不太一样,甚至有一些是我没有想到的方法,但是我觉得也挺好的!很高兴看到参赛选手能在题目中获得一些收获,哪怕很小的收获。说不定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就能够用上呢!”

搭建技术交流桥梁, 五位圈内大咖 空  降 Real World CTF 围炉夜话

今年,除了精彩的Real World  CTF赛事对垒,长亭科技还特别策划了“开赛之夜”与“荣耀之夜”两场赛事直播。直播立足CTF技术交流、行业观点与趣闻分享,携CTF资 深出题人解码CTF冷知识、回顾RWCTF往届逸闻趣事、展开网络安全圈的i人e人思维碰撞,异彩纷呈。同时,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Real  World  CTF创办人杨坤、最 强大脑“脑王”郑林楷、Nu1L战队创始人付浩、Redbud战队Eki以及RWCTF出题组救火队长Explorer五位圈内大咖齐聚一堂,就CTF、AI、最 强大脑、极客精神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与互动。

围炉夜话中,对CTF的热爱与坚持是嘉宾们贯穿始终的话题。对于最 强大脑“脑王”郑林楷来说,打CTF那种突破挑战的快感,实在令人欲罢不能。甚至,打CTF较之最 强大脑的挑战,对他来说还会更难一些,因为打CTF需要调动长期积累下的大量知识储备,并且很看天赋。这其中也不乏思维方式层面的考验,例如,令RWCTF出题组救火队长Explorer也深感头痛的misc题目,就是一种考验脑洞的赛题类型。

对于打CTF的经历,Nu1L战队创始人付浩直言,这为他目前的团队管理工作带来了借鉴性的启发。Redbud战队Eki则从CTF中品读出了令其深受感染的精神内涵,即段海新老师曾言的“通过发现这个世界的不美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对于CTF给予参赛选手的多重成长,Real World CTF创办人杨坤博士深表认同。他表示,Real World  CTF在做的,就是要让全球的CTF爱好者拥有一个传递技术热爱、分享技术经验的国际性年度技术party,同时,也让自己与选手一道,回归到一种专属于CTF爱好者的技术纯真中去。

“培养实战能力,使人岗匹配实现‘无缝隙’”是《2023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针对网络安全人才发展提出的五点建议之一。以面向国际的Real  World CTF网络安全大赛为媒,长亭科技紧随政策导向与时代发展的脉络,始终致力于促进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交流、以实战化竞技平台传递攻防经验。

作为赛事主办方,长亭科技未来会继续致力于将Real World  CTF打造为国际化的、前沿的技术party,以极客之名、以热爱之名,为更多网络安全新锐与从业者,提供专业化的竞技舞台和技术交流平台,以赛共促网络安全人才实战化能力成长。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