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ChatGPT最新资讯  > 正文

ChatGPT 发布一周年: OpenAI 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是如何彻底改变科技界的?

2023-12-01 09:0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 月 1 日消息: OpenAI 于一年前的今天(2022 年 11 月 30 日)推出的 ChatGPT,可能成为现代科技时代最低调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没有人在登台上宣布他们发明了未来,也没有人认为他们推出的产品会让他们致富。

OpenAI ChatGPT,人工智能,AI

过去 12 个月里,我们学到的一件事是,没有人——不是 OpenAI 的竞争对手,不是使用科技技术的公众,甚至不是平台的创造者——预料到 ChatGPT 会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技术。回过头来看,没人预见到 ChatGPT 的出现,可能正是它看似改变了一切的原因。

自 ChatGPT 推出以来的一年里,它几乎为科技产业的每个角落带来了变革。在一个以风险投资大幅下降为标志的年份里,几乎任何一个在其投资简报中带有「AI」字样的公司都能筹集资金——仅第三季度就有 179 亿美元,据 Pitchbook 报道。一些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正在筹集巨额资金,只是为了继续向 AI 领域投资。

几家公司已经显露头角:Anthropic 正在成为 OpenAI 最好、资金最充足的竞争对手之一,Midjourney 的图像生成 AI 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步,就在本周,Pika 凭借其令人印象深刻的 AI 视频生成悄然出现。无论你喜欢记笔记应用、音频混合工具,还是简化会议、书籍或法律文件总结的简便方式,几乎每天都有新的、酷炫的产品推出。

与此同时,在科技产业的另一端,AI 已经吞噬了地球上最大的公司。微软,作为 OpenAI 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大举投资了 AI 驱动的必应,并将其 AI「副驾驶」引入 Office、Windows、Azure 等多个产品。谷歌发明了现在突然无处不在的许多基础技术,匆忙推出了 Bard 和 Search Generative Experience,并将 Duet AI 构建到其自己的工作场所产品中。

今年,AI 是亚马逊公告的核心,从 LLM 驱动的 Alexa 到为 AWS 客户提供的百万新 AI 工具。Meta 现在将 AI 视为其未来的关键部分,可能比元宇宙更为重要。AI 硬件使 Nvidia 成为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即使是进展最慢的科技巨头苹果,也开始更多地谈论其 AI 工作——并可能很快对 Siri 有大计划。还可以继续说下去,可以称之为繁荣,也称之为泡沫,但科技界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痴迷于一件事了。

ChatGPT 是 ChatGPT 革命的最大赢家

然而,毫无疑问,ChatGPT 是 ChatGPT 革命的最大赢家。它看起来并不起眼——其新的音频和图像功能很有趣,但大多仍然只是一个粗糙设计的聊天界面——并且一直受到可靠性问题的困扰,但这并没有阻止其势头。它在发布五天内就拥有了一百万用户,在仅仅两个月后就达到了一亿用户,并且现在每周都有一亿活跃用户。

ChatGPT 和其底层模型也迅速成为 OpenAI 的十亿美元业务。它实现了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既是数据提供商,也是热门的消费者应用。人们每月支付 20 美元使用 ChatGPT,而其他公司支付更多费用使用其模型——OpenAI 从两头赚钱

现在,你几乎不可能在互联网上点击一个链接而不被关于 AI 将如何改变一切的自信预测所困扰。它可以为你撰写电子邮件!它将用生成的垃圾覆盖互联网!它可以编写代码!它将编写破坏一切的恶意软件!它可以制作皮克斯电影!它将永远陷入恐怖谷!你再也不会有工作了!你再也不需要工作了!AI 将拯救我们!AI 将杀死我们!

值得在这里暂停一秒钟指出,实际上,这项技术的大部分仍然不是很好。大型语言模型「幻觉」,这是一种说法,意味着它们经常编造事实。如果你看 AI 生成的图像超过大约两秒钟,你总能发现它是生成的。它为你写的电子邮件总有那种机器生成的感觉。AI 系统不比人类更聪明、更有创造力,或者说任何东西。它们现在已经很好了吗?当然!但到目前为止,AI 的发展就像自动驾驶汽车一样——它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快速变得更好,但要变得足够好以到处使用还需要大量工作。目前绝对没有理由认为我们很快就会达到某种超人类的人工通用智能。如果有的话。

然而,这就是「没有人预见到这一点」变得复杂的地方。AI 可能还没有完成,但它已经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就在最近几周,OpenAI 因为 ChatGPT 的快速增长和 OpenAI 将其商业化(包括推出应用商店和其他工具)而被撕裂。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被短暂解职,原因我们仍然不完全清楚:这是董事会成员和高管之间的权力博弈,还是对安全的分歧,或者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2023 年迫使每个人都了解这意味着什么

这场戏剧性的事件很奇怪,风险很高,最终可能与更广泛的问题无关。所以让我们回到那个更广泛的问题:我们究竟在构建什么?因为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而且 AI 的影响潜在地非常广泛,2023 年迫使每个人都在赶上它到底意味着什么。

OpenAI 的最初使命声明是「以最有可能惠及全人类的方式推进数字智能,不受需要产生财务回报的约束。」这听起来很模糊,但似乎很好!当没有财务回报时,这很容易,但当而当分析师估计您的潜在市场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时,说起来就困难得多。

在科技界以及全球范围内,许多人都在思考同样的矛盾。如果你是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并且你已经毫无讽刺地说了五年,人工智能比电力或火影响更为深远,那么你的责任是将其价值最大化为股东还是为人类?目前没有太多证据表明你可以同时做到这两点,而从历史上看,股东往往会获胜。如果人工智能将改变一切——字面上的一切——它能在我们所知的技术产业和经济体系内实现吗?我们需要的人工智能与能赚到最多钱的人工智能是一回事吗?

您的责任是为股东或人类最大化人工智能的价值吗?

我们似乎确实喜欢能更快地写商业邮件,也喜欢能够让 Excel「将这个转换成条形图」,而不是在菜单中搜索。我们喜欢通过告诉 ChatGPT 我们希望应用程序做什么来编程。但是,我们是否希望 SEO 优化的、AI 生成的新闻故事取代我们曾经喜爱的出版物?我们是否希望 AI 机器人表现得像真实生活中的角色,并在我们的生活中成为拟人化的伙伴?我们应该将 AI 更多地看作工具还是合作者?如果一个 AI 工具可以被训练来创造我现在想要的确切歌曲/电影/图片/故事,那是艺术还是反乌托邦?即使我们开始回答这些问题,AI 技术似乎总是领先一步,领先一场文化革命。

同时,也有诉讼指控 AI 公司窃取艺术家的作品,多位美国法官基本上表示:我们现有的版权法律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 AI。立法者对 AI 安全感到困惑,乔·拜登总统签署了一个相当通用的行政命令,指示机构制定安全标准,公司要做好事,不做坏事。可以说,AI 革命是建立在不道德和/或非法的基础上的,然而,这些模型和公司的创造者继续自信地推进他们的计划,同时说阻止他们或减缓他们的速度既不可能也是反进步的。

这一切都非常令人头脑发热。事实上,没有人知道接下来的 12 个月会发生什么,尤其是那些做出最响亮预测的人。你只需要看看最近的炒作周期——区块链、元宇宙等等——就会发现事情通常不会按照我们的想法发展。但 AI 革命背后有如此多的动力,许多公司深深投资于其未来,很难想象 GPT 会像 NFT 那样消失。

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AI 行业接下来的 12 个月会比过去的 12 个月发展得更快。自从首次推出 ChatGPT 以来,OpenAI 的技术以及其竞争对手的技术都有了巨大的进步。整个行业都有了一年的时间来思考 AI 在我们生活中可能有用的所有地方以及在他们的产品中盈利。将有新公司建造 AI 芯片、AI 数据中心,以及制造 LLM 以高速和大规模工作所需的庞大基础设施。我们将会看到一系列以 AI 为中心的小工具,比如 Humane AI Pin,因为公司试图弄清楚聊天机器人是否能推动我们进入后智能手机时代。

我们还不知道 AI 是否最终会像互联网、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那样改变世界。这些东西不仅仅是技术飞跃——它们实际上以根本和不可逆转的方式重新组织了我们的生活。如果 AI 的最终形态是「我的电脑为我写了一些邮件」,AI 就不会上榜。但有许多聪明的人和数万亿美元的押注认为,这只是 AI 故事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如果他们是对的,那么 OpenAI 发布其 ChatGPT 的「研究预览」之日将不仅仅是一个世纪的产品发布。那将是改变世界的一天,我们甚至没有意识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