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中国经商智慧白皮书系列 –举足轻重的“关系”:中国现代金融业

2023-11-27 17:5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会计学院杨勇教授、吴东辉教授

图说:在中国,"关系"常常在塑造经济主体的行为方面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

在过去 20 年里,中国的金融服务业经历了蓬勃的发展。根据第 33 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上海都在 2023 年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之列。截至 2022 年底,中国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为419. 64 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

伴随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国的首 次公开募股(IPO)活动也急剧增加。普华永道发布的《 2022 年度全球IPO观察报告》指,在 2022 年,中国国内市场通过IPO募集的资金总额约占当年全球募集资金的39%,首 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IPO募集资金的第 一大国。

中国的金融业也许跟其他发达市场一样充满活力,但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使得它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同。“关系”,是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互动交往的一个概念,具有利益交换的含义,长期以来一直主导着中国的社会经济环境。过去的研究把“关系”的特点界定为拥有类似于家庭关系的信任,以及私人情感的牵绊和功利性质的交易同时存在。在西方建立商业人脉并没有这些元素。

在金融领域,“关系”常常在塑造经济主体的行为方面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虽然这种具明确目标的建立人脉行为有潜在的好处,但它也可能带来不良的后果。

在这份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发布的白皮书当中,我们对“关系”文化如何在中国催生了一个独特的金融行业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并审视了“关系”对中国金融业内不同参与者之间的影响。

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互惠互利

首先,我们研究了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之间的社交联系如何影响他们的行为和商业决策,以及他们如何回报从对方那里得到的利益。金融分析师是重要的信息中介,他们为识别投资机会提供有用的市场信息和对金融数据的见解,以识别合适时机,并最终影响投资者的决策;而基金经理特别依赖金融分析师的信息。

我们发现基金经理更有可能从与他们有关系的分析师那里获得更多的支持,也更有可能持有这些分析师所负责的股票,并从相关的持股中获得高于正常回报的机会。为了回报从有关系的分析师那里得到的好处,基金经理更有可能在最 佳分析师选举中投票支持该分析师。

"关系"是否影响IPO进程?

然后,我们探讨了投资银行家和审计师之间的“关系”否会影响IPO过程和公司上市后的表现。当公司进行IPO时,他们会指定投资银行和审计公司来核实向投资者披露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家和审计师会互相交流,两者之间的密切协作为深化他们之间的社交联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图说: 我们发现,“关系”增加了银行家和审计师参与同一笔IPO交易的可能性。

中国在 2004 年开始要求IPO公司聘请投资银行作为保荐人,协助其进行IPO申请。我们发现,“关系”增加了银行家和审计师参与同一笔IPO交易的可能性。这种参与会破坏IPO审计品质和IPO投资者的利益。然而, “关系” 对审计师是有利的。我们的研究指出,审计师通过他们与银行家的社交关系,可以获得更高的额外费用,并可能随后从有关系的投资银行中得到更多的IPO审计业务。

“关系”如何影响审计和坏消息的传播

我们讨论的第三类“关系”是审计师和审计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审计师扮演着重要的守门人角色,他们确保财务报告的品质,而财务报告是许多经济决策所依据的关键信息来源。

总括而言,我们的研究表明,审计师与高管或审计委员会成员之间的“关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超过了其益处。具体来说,审计师与客户管理人员或审计委员会的社交关系大大降低了审计师发表非标审计意见(MAO)的可能性,发出MAOs代表审计师能够发现并报告会计违规行为。即使有关系的审计师确实发布了MAO,其修改的程度也往往不那么严重。

最后,我们研究了金融分析师和公司高管理之间的“关系”如何影响围绕问题公司的坏消息的获取和传播。卖方金融分析师在发现和传播公司的坏消息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管理人员都倾向于隐瞒有关其公司的不利消息。我们发现,与公司管理层有社交关系的分析师比没有关系的分析师更早接收到坏消息。在获得负面信息后,有关系的分析师倾向于跟他们的客户私下分享这些信息,而在公开场合保持沉默。

虽然有关系的分析师可能在提高透明度和监督高管行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如果他们选择私下传达负面信息,则有可能会削弱投资者信心,阻碍市场发展。

弊大于利

自古以来,“关系”一直是中国商业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关系”确实有能夠带来促进信息共享的好处,但它对市场造成的成本往往超过其收益。我们的研究结果对投资者、监管机构、核数公司,及审核委员会等金融市场上各个方面的持分者均具有实际意义。

投资IPO股票的投资者应该警惕,银行家与审计师之间的社交关系可损害审计质量。在制定涉及审计委员会和外部审计师独立性的政策时,监管机构须考虑非正式的私人关系所产生的作用。鉴于投资者确实会对那些与公司高管或审计委员会成员有关连的审计师所审计的收益打折扣,强制披露这种关系对投资者而言是有帮助的。

同样地,渴望提高业绩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分配稀缺的质量控制资源,和指派人员参与审计工作时,应考虑到“关系”因素。希望加强公司治理的业內人士在制定企业层面的管治架构时,也应注意“关系”对外判审计工作的影响。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