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 度小满反诈案例入选

2023-10-30 09:0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些年来,投融资市场发展迅猛的同时,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对国民金融素养与居民金融风险防范、居民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学习需求在增加,加强全民金融素养教育势在必行。尤其是广大的老年群体和青少年群体,更需要国家开展相关的宣传和课程进行风险识别能力的提升。

2023 年 7 月 18 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2022-2023)》,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杭州)、度小满、京东科技等机构为白皮书编订工作提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彭兴韵对白皮书进行了现场解读,他提到,今年白皮书升级为《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是针对当前金融市场的发展特点与时俱进的考虑结果,此次白皮书会更加聚焦分析中国居民投融资市场发展现状与演进趋势,以及国民金融素养与居民金融风险防范、居民资产配置的关联。

国民金融素养水平参差不齐  电诈问题尤为严重

据悉, 2022 年 7 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正式启动国民金融素养调查研究项目,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抽样调查。本次调研数据涉及 31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回收调研数据共计 4639 份。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金融素养表现出较大的地区性差异,且与国民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年收入水平等特征密切相关。从地区差异性看,东部省份的居民金融素养较高,其次是中部省份,受到经济发展水平、受教育程度、交通便利性等方面的影响,西部省份的居民金融素养最 低。从个体异质性看,男性的金融素养高于女性,25- 35 岁年龄段人群金融素养水平在各年龄阶层处于较高水平。此外,受教育程度越高,年收入水平越高,居民的金融素养越高。

研究指出,目前我国一些大中城市的电信诈骗案件量在刑事案件总量中的占比高达50%。犯罪分子专门对金融素养相对较低居民的养老钱、救命钱、血汗钱下手。甚至高校在校生也屡屡上当受骗。反诈法则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及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进行全链条、全方位、无死角防范和打击。

系列反诈措施入选案例 度小满致力守护国民“钱袋子”

作为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度小满开展一系列反诈举措,入选了《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案例。度小满一方面依托金融科技能力,建立多部门密切联动的反诈体系和内部处理流程;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警企协作,共同守护民众的“钱袋子”。

在日常反诈宣传方面,度小满开展了一系列内外部宣传活动,形式包括反诈图文、条漫、短视频, 2022 共制作反诈相关内容 13 条,相关材料共发布在度小满APP、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百家号、头条号、企业微信、外部新闻媒体渠道等内外部宣传平台 177 次,阅读宣传受众总人数超 1500 万人次。

在反洗钱宣传方面, 2022 年 1 月- 10 月,共制作完成反洗钱宣传材料 11 条,其中包括反洗钱条漫 5 条,反洗钱动画视频 1 条,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视频 1 条,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长图 1 条,反洗钱宣传短视频 1 条,反洗钱线下宣传材料。相关材料共发布在度小满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百家号、头条号、企业微信、度小满内网等宣传平台 82 次,阅读宣传受众总人数达35W,其中反洗钱百科图解条漫单篇阅读量超过10W+。

另外,度小满在企业内部反诈举措方面,加强信贷侧风险防范,开启反诈跑分风控识别,对于识别出来较高可能性因被诈骗才借款的用户会加以劝阻,对于已被诈骗的用户,度小满积极开展被用户关怀救济工作,对因遭遇电信诈骗而非自愿贷款的用户出台关怀政策,帮助被诈用户走出困境。

国民金融素养的提升,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国家、社会及个人三方的共同努力。未来,度小满将不遗余力地积极推动国民金融素养提升,将更多的风险防范知识有效地传播到广大消费者群体中。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