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腾讯参与科幻大会回顾:让未来照进现实 《逆战手游》获奖

2023-10-23 16:04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以“共生纪元”为主题的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成都落幕。在被誉为“科幻界诺贝尔”的雨果奖名单中,中国作品集获得的奖项类别和人数,为历届之最,见证中国科幻近年来的发展说繁荣。

腾讯与科幻有着很深的渊源,如现象级大剧《三体》。而游戏作为第九艺术,更能够将丰富的科幻想象付诸于沉浸式视听和互动体验,腾讯也在这一领域有所深耕。

本届科幻大会上,众多科幻大咖、产业从业者云集,腾讯也是深度参与者。知名科幻题材IP《逆战》的在研新作《逆战手游》,在大会上精彩亮相,并获得“幻享未来”科幻文创奖;腾讯研究院面向青少年参与发起的“未来与城市”主题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后,在科幻大会上发布了大赛成果。

《逆战手游》获科幻文创奖制作人首次亮相

10月20日,世界科幻大会产业发展峰会上发布了《科幻产业成都共识》,该共识包括坚持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科技创新,加强科技赋能;坚持鼓励原创,加强版权保护;加强国际交流,拓展全球合作等多个方面。

发布环节,大咖云集,加拿大科幻作家、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荣誉主席罗伯特·索耶,《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科幻作家、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联合主席何夕,维塔工作室创始人、CEO理查德·泰勒等共9人作为发布代表。

QQ截图20231023160540.jpg

作为出席代表中唯一一位游戏产业人士,《逆战手游》的制作人陈鹏(图左二)首次公开亮相,受到了来自游戏行业及科幻游戏爱好者们的关注。

如今,游戏作为一种优质的内容载体,相较传统的图像与文字而言,能够提供更具互动感、沉浸感的视听体验,是承载中国科幻故事的极佳叙事手段。腾讯天美工作室旗下《逆战手游》获大会颁发“科幻文创奖”,成为唯一获得此奖的游戏作品。

在获奖当日,制作人陈鹏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封公开信,针对获奖与游戏内容进行分享。提及本次获奖,他表示:“《逆战手游》的世界观和剧情,是与科幻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外科幻游戏叙事专家一起,采用高概念的方法一点点推导出来,并落到玩法结合和美术表现上的。可以获得世界科幻大会的认可,整个团队都受到很大鼓舞。”

《逆战手游》在本次释出的核心概念原画,与此前发布的概念宣传片一起,讲述着一段从科技革命繁荣,到天灾降临的故事。在这部游戏里,玩家将看到不少中国面孔的角色,在玩家聚落里还能见到火锅、串串等中国地方美食,以及中国传统戏剧等。

区别于西方科幻侧重个人英雄主义,强调个体的力量与价值。中式科幻作品更加注重集体主义、家国情怀和传统文化价值观。科幻作家韩松认为,中国的科幻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进行了融合,产生了很强的中国特色,是属于中国人的新科幻。

描绘未来城市科幻与现实交织的梦想

未来原住民青少年们对未来的想象力,在科技助力下,或许很快将成为现实。

世界科幻大会期间,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大赛成果在成都发布,“未来城市”专项类别中有9位青少年文章与绘画获奖。

“未来与城市”主题征集活动由腾讯研究院与《科幻世界》、四川省科协、四川省作协等联合发起,这项活动面向四川省青少年征集未来城市、智慧城市相关主题的科幻创意作品,旨在以“科幻”为契机,展开对未来城市和未来生活的畅想。

QQ截图20231023160600.jpg

“未来与城市”主题征集活动历时一年。征集过程中,腾讯WeCityX提供了很多研究素材支持科幻世界的宣传,包括未来城市说明书,以激发青少年群体的思考和兴趣。

在“科幻与未来城市”主题沙龙中,腾讯研究院院长、腾讯集团副总裁司晓进行主题演讲。他认为,科幻创作的方法论是通过科学理论和想象力的结合,构建一个可能的未来世界,我们也正在用这种方法设计未来城市场景。

科幻可以说是科技未来图景的现实映射,它是关于可能的事,无论可能性多么渺茫。腾讯作为一家连接现在与未来的互联网企业,在世界科幻大会上通过游戏、未来城市这样的载体,向外界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探索,让“未来科幻”更进一步照进现实。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