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相当于一个国家年用电量!4年后ChatGPT等AI耗电量将激增

2023-10-12 10:19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10月12日消息,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的横空出世,各个公司和机构也都纷纷推出自己的大模型人工智能AI。

这一技术的应用无疑是给人类带来了诸多便利和许多未曾开发的机会,例如,现在学生更容易解决复杂问题,医学进步等等。

但是,这些便利并不是没有代价的,而且还是不小的代价。以谷歌为例,其人工智能训练的耗电量占该公司总用电量的10%至15%,也就是每年耗电量在23亿度左右,而这相当于美国一个州首府所有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即使是在训练完成后,这些人工智能也仍然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来运行,并因此耗费大量能源,OpenAI每天在ChatGPT上的花费就高达70万美元

国外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假设人们对AI技术的兴趣持续增长,再加上芯片供应充足。那么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Bing Chat等)将会产生巨大的能源消耗,甚至可能超过一些国家的电力需求。

该研究指出,在未来几年中,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能源消耗很可能会显著增加。到2027年,生成式人工智能所消耗的能源可以为荷兰大小的国家提供一年的电力,相当于约85-134太瓦时(TWh)。

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预计会有更加高效、环保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到那时耗电量问题应该会得以解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