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八月十五中秋节刚好满月:中秋团圆阖家欢

2023-09-23 08:40 · 稿源: 快科技

9月22日消息,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是一个天文现象。

原因是农历的标准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正常来说,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么望应该在农历十五的晚上。因此当朔在初一出现比较晚时,望就出现在了农历十六,甚至有时能到农历十七,月亮最圆满明亮的时刻是在望”时。

但是今年中秋节的月亮却是在十五这天最圆,最圆的时间大约是在八月十五的傍晚18时左右。在我国东部地区,中秋节当天傍晚,月亮升出正东方地平线时,正是月亮最圆的时候,而且也是一次比较大的月亮。

正值中秋节,在这喜庆时刻,人们会赏圆月。据悉,中秋赏月的风俗来源于我国古代人们的祭月活动。唐宋时,中秋赏月盛行。元明清时,中秋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还形成了树中秋、放天灯、走月亮等趣味习俗。

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镜。人们在庭院、楼台,一边赏月,一边畅谈,其乐融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