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巴巴最新资讯  > 正文

2023阿里全球数学竞赛获奖名单出炉:诞生最年轻满分金奖 年仅17岁 获29万元

2023-09-17 10:0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9月16日消息,今天下午,阿里巴巴将在北京大学举办2023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获奖名单正式出炉。

其中金奖是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的最高荣誉,此次共有4人获奖,其中3名来自北京大学,1名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他们平均年龄仅为22岁。

其中,瞿霄宇是阿里数学竞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满分金奖得主,年仅17岁,目前已在北京大学就读大二。

但这名重庆少年自认并非天才:我很菜,数学越学越觉得不懂的太多了,自己很渺小。”数学和钢琴是瞿霄宇最喜欢的东西,在他来看,数学是美妙的艺术,而钢琴是心事托付,每天弹琴30-40分钟,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瞿霄宇的钢琴水平已达到业余表演级,最喜欢的钢琴家是巴赫。瞿霄宇

金奖选手、斯坦福大学博士生张盛桐同样年少成名,本科期间就解出困扰数学界70年的难题,论文发表于顶级期刊《数学年刊》,这是他第五次参赛,此前四次连摘银奖,今年终于夺金,梦想成真。

此外,银奖共有6名,其中2名来自北京大学。

铜奖共有10名,其中6名来自北京大学。

此次竞赛总奖金高达400多万人民币,其中金奖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有金奖获得者直呼实现了校园财务自由,明年还要参加。

作为一项由阿里巴巴达摩院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公益赛事。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已吸引了超过25万人次参赛,并涵盖了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

今年6月17日,今年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685位选手,从5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晋级时长8小时的终极对决。

今年的决赛命题范围包含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方程、应用与计算数学、组合与概率5大赛道。参赛选手需先从以上五个赛道中选择一个主赛道,以及一个副赛道。主赛道的5道题答对得100分,副赛道的2道题答对得20分,总分最高120分。

据了解,历届金奖得主的决赛得分均在100分以上,其中甚至还不乏得满分的选手。大量新生代数学家通过数赛走向更大的舞台,如获得首届金奖的青年数学家韦东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