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开学啦!腾讯QQ联合人民教育出版社升级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手册

2023-09-01 13:4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全国各地陆陆续续迎来开学季,为了促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高风险意识,腾讯QQ联合人民教育出版社带来了全新升级的网络安全教育手册《冲浪与安全》,从诈骗手段科普、社交礼仪提升、安全防范行动等方面,以人教社教小萌、企鹅的IP形象为青少年带来简单易懂、实用有趣的QQ安全第 一课。

《冲浪与安全》手册全新升级,科普最 新网络安全知识

从 2021 年起,QQ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在青少年安全教育方面持续开展合作,持续梳理和更新网络安全风险最常提及词汇,从各学科教材角度和安全角度分别进行解释,打造“教科书式”《冲浪与安全》读本及课程。本次手册结合开学期间容易遭遇的网络安全问题新增了数个知识点的普及,同时手册整体内容同步上线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面向更多学生群体进行知识科普。

在诈骗手段科普方面,“AI换脸”词汇卡片直观地展现了骗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冒充熟人的诈骗方式,提醒青少年避免过多地暴露个人信息,预防上当受骗;“应援”关键词,则让青少年提防假冒明星打榜集资类等诈骗信息,理智追星。

在网络社交礼仪方面,“烂梗”词汇卡片列举了“鸡你太美”、“耶斯莫拉”等流行语,引导青少年识别这些恶俗的烂梗,降低对自身的负面影响;同时,通过“造谣”等词汇科普,了解谣言、人肉轰炸、视频挂人、恶意解读等网络暴力带来的危害,提醒青少年不做造谣生事者,也不做忍气吞声者。

在安全防范行动方面,此前手册已科普“青少年模式”、“”防沉迷”、“成长守护””等网络平台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上网环境的主动措施,比如过滤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内容和信息,对未成年人进行限时段、限时长、限充值等。在平台履行职责、完善技术手段的同时,父母和老师也应起到关心监护的责任。

联动社会各界,QQ持续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

此前,以《冲浪与安全》手册为素材,QQ联动人民教育出版社,持续通过表情包、答题、小程序等趣味功能和创新形式,为青少年带来有趣的网络安全教育。QQ也多次走进学校和学生群体,为青少年带来别开生面的带网络安全课。 在近期腾讯护苗工作站举办的网络安全夏令营活动上,QQ安全讲师就为来自深圳的 26 名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带来了网络安全专题课堂,生动有趣地普及了“青少年模式“,“举报指引”,“安全提醒“、“求助指导”等网络安全知识点。

同时,QQ安全团队长期在各个场景持续严厉打击各类有害内容,积极阻击黑灰产内容链条,就未保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保护。 2023 年 7 月,QQ启动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各类涉未成年人的有害行为与违规信息,平台一律予以严厉打击,暑假期间累计封停约 3 万个相关违规账号与群聊,并处置逾 10 万条违规内容。

QQ也在暑假期间上线多张“萤火关怀卡”,当用户在QQ内输入风险词汇进行搜索,如“代解防沉迷”“租号”等,平台将弹出萤火关怀卡,对用户进行安全提醒,并辅以典型案例与骗术剖析,为青少年点亮网络安全的警示灯。

作为未成年人的核心社交工具之一,QQ持续从产品功能设计、平台生态治理、网络安全教育等方面积极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措施,与社会各界一起,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与健康成长。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