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百合佳缘发布《七夕婚恋观报告》:同居接受度,90后心态最为开放?

2023-08-23 14:0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爱情关系的多样性和年轻人的价值观逐渐成为社会研究的热点。在这个多元化的婚恋时代,同居作为一种接受度日益提高的情侣相处模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和后浪研究联合发布了《七夕婚恋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的调查涵盖 2320 位伙伴,样本跨度从 00 后到 80 前。其中,77.8%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同居,其中45.2%的人表示可以接受恋人有过同居史。这一数据反映出了年轻人对自主选择爱情方式的态度以及他们日益开放的心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婚姻观也在悄然转变,以恋爱为目的而非一定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正在增加。特别是 90 后、 00 后的年轻人,更加注重个人实现和幸福感,倡导自由选择与平等关系。婚姻不再是唯 一的人生选择,而是与个人发展和人际关系共同构建的一部分。因此,同居成为了一种自主选择,是当下年轻人日益多元化的婚恋观的全新展现形式。

为什么选择同居?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

在同居问题上,男女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男性通常更容易获得父母的支持,而女性则更容易受到保守观念和道德压力的制约,导致家庭对同居的反对较多。据调查显示,约58.1%的父母知晓子女的同居行为,但是男性父母的支持率为55.6%,而女性父母的支持率为35.3%。然而,女性父母反对同居的比例高达13%,远超过男性父母的1.1%。这一现象体现了传统社会性别角色和价值观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也开始逐渐掌握同居的主动权。根据数据显示,约70.8%的男性表示在同居问题上更为主动,而在女性中这一比例为44.5%,其中有49%的 90 后女性主动提出同居。随着社会的变革和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和挑战这种“同居等同于女生吃亏”的传统观念。同居是一种平等和自主的选择,不应以性别为标准来评价和对待,同居选择不再是单纯的男性决策,而是一个平等和自主的过程。

谈起同居,性是绕不开的话题。随着男女双方对两性关系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双方对待其也更加平和。虽然两性的观念更开放了,但年轻人对待同居上却十分严肃,64.6%的人表示自己经过理性思考,并非头脑发热。数据显示,年轻人选择同居的原因,64.6%是为了增进对彼此的了解,55.7%希望让彼此关系更近一步,44.5%希望能够婚前体验共同生活准备结婚的情侣通过同居试婚,来预判亲密关系中潜在的风险,降低潜在的风险。

同居后有什么不一样了?爱情的催化剂与考验

恋爱如同相机中美颜功能,而婚后共同生活更像是去掉了美颜中的滤镜,用最真实的视角看待彼此双方。因此,同居更像是“爱情放大镜”,帮助情侣们看到最真实、最完整的彼此,经过磨合、调整、沟通,情侣间的爱情是否能更近一步?能否拥抱更好的自己、更甜蜜的生活?

在同居过程中,彼此的优缺点被放大,冲突也不可避免。根据报告数据,51.5%的情侣表示同居后没有明显变化,但也有33.8%的情侣表示同居后吵架增多,主要涉及生活习惯和家务分配等问题。然而,这些吵架和冲突实际上有助于情侣更好地了解彼此,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从而提升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包容。

除此之外,同居也涉及到经济和资源的共享。调查显示,近四成年轻人在同居后选择AA制来分担房租费用,48.7%的情侣由男性承担全部或大部分费用。与其他年龄层相比,这一数据在 95 后群体中,男生承担全部房租费用的比例最 低。随着社会性别平等的发展趋势和女性个人经济独立的提升, 95 后和 00 后更加追求在亲密关系中的平等。新时代,男女平等的理念逐渐渗透到恋爱关系中。同居带来的费用分担,既是一种经济平等的体现,也是情侣间平等关系的重要体现。

同居后的结果一定是理想的吗?没能步入婚姻殿堂并不是坏结果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约49.6%的情侣表示同居后关系变好,其中17.1%的情侣进一步走向婚姻。与此同时,26%的情侣选择了分手,主要原因包括未来规划不同、性格不和以及生活方式差异等。

同居不再是爱情的终点,而是一个开启爱情与成长之旅的起点。

庄子曾提出“欲速则不达”,这或许也适用于爱情关系的发展。传统的婚姻观认为,结婚是一种长久稳定的承诺,然而同居的开放与兴起让人们更加注重实际情感的体验和生活的共同探索。同居不仅带来了更深刻的相互了解,还培养了双方的合作与协调能力。共同分担家务、经济和责任等方面的事务,促使情侣在合作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提供成长的机会。此外,同居还可以带来经济和资源的共享,提升生活的品质。

在名为同居的爱情放大镜下,每个细节都展现得无所遁形,让人们更真实地看待彼此,提升每个人沟通、理解和包容的能力。在这个多元化的婚恋时代,同居既是一种情感的探索,也是人生的一次成长和启示。年轻人将同居视为一种积极的选择,不仅为自己的情感关系赋予更多可能,更为未来的婚姻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正如百合佳缘集团总裁庄海所言:“随着 90 后、 00 后进入婚恋市场,他们对性格、爱好等软性条件的要求会比较高,或者强调二次元、音乐、游戏等共同爱好。我们传统的一些刻板印象,正在逐渐发生改变。我们要去注意用户的这些变化趋势,年轻人进入婚恋市场,他们不再是简单地去匹配那几个维度。怎么做用户筛查、用户匹配、用户推荐?怎么去创造更好的机会?都是我们需要了解和改变的”。

同居既是共同面对生活,更是在这个过程中一起探索和感受人生,成就更好的彼此。

*以上为百合佳缘集团与后浪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七夕婚恋观报告》的深入分析和阐述,希望能够为广大年轻情侣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和建议。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