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格局拉满!王传福演讲:中国还差一个汽车品牌

2023-08-10 07:32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季倩)8月9日消息,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发布会现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这不仅是比亚迪的全新里程碑,一次中国汽车的加速超越,更是中国品牌向好向上发展的见证。

王传福在现场提到了一汽、东风、广汽、奇瑞、吉利、长城、小鹏、蔚来、理想,而且还感谢了刚举报过自己的长城,称比亚迪用20年时间,做了一道关于新能源、关于中国汽车的证明题,“经过9年的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创造了许多业界奇迹,中国汽车人用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证明了新能源汽车可以,中国汽车可以。”

他表示,新能源车改变了中国,给了中国汽车一个换道超车的可能,“在燃油车技术上,我们一直在跟随、在追赶。中国品牌没有领先的技术,也没有成为市场的主导,无法成为汽车强国。如今,新能源车的加速变革正推动中国汽车从追赶走向超越,改写大而不强的历史。”

新能源为中国汽车提供了全新的加速度,从第一辆就用汽车到第1000万辆,中国用了 14年。从1000万辆到第2000万辆,不到一年半。“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最早的参与者,我们有幸在这个时代的浪潮中迎来了这几年的高速。为了这几年,我们准备了20年,我们的研发团队从成立之初的二三十个人增长了2000多倍。今年又有上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加入比亚迪,其中81%的从事研发工作,比亚迪现在已经有研发人员9万多人,拥有11 大研究院。现在平均每个工作日,比亚迪会递交19项专利申请,获得15项专利授权。这为我们的技术创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因为这20年的技术积累,才有了今天的厚积薄发。”

王传福认为,新能源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了 10年市场渗透率才突破了1%。从2016年到2019年,三年多的时间,渗透率提到了5%。从2020年起,中国新能源的渗透率连续两年实现了翻倍增长,到今年的上半年,新能源的渗透率已经达到32.4%。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比亚迪估计,到202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增长到60%以上。“中国品牌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创造了过去十几年都无法实现的奇迹。在新能源与中国品牌的驱举起的双轮驱动下,我们预计三年内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将提升到70%,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这也就意味着 20%的份额的增加。400万辆市场的增量属于我们所有的中国品牌。”

王传福认为,拥有世界级品牌是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纵观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每个汽车强管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性的品牌,美国有通用、福特斯拉,德国有大众奔驰、宝马,日本、韩国也有自己世界级的品牌,而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世界级的品牌。

他认为,中国客观上有创造世界级品牌的基础和实力,而主观上,也有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的情感的需求。“70 年中国造车历史,是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这 70 年里面有迷茫,有不甘,也有希望,更有感动。过去,中国汽车一直在苦苦追赶,这么庞大的汽车市场,却没有一个中国自己的世界级的品牌。但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强国,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完备的产业链,汽车产业不再被卡脖子。中国汽车注重了太多的个人的情感和期待,14 亿中国人在情感上需要中国自己的世界的汽车品牌。”

王传福认为,属于中国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汽车必将诞生一批世界级品牌,“我们都有机会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品牌,我们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