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关键词  > 正文

中消协点名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企业应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

2023-08-04 10:5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8月4日 消息:今日,中消协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消费维权舆情热点,2023年上半年,有关线下演出“退票难”、酒店民宿毁约侵权纠纷、知名餐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隐患、视频平台会员服务体验不佳、研学游侵权“陷阱”、家乐福商超购物卡限制消费、航空里程积分清零、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网红竹筒奶茶被曝食品安全问题、低价旅游团强制购物问题等多个案例涉及的消费维权问题较为突出。

微信截图_20230804110112.png

其中,在充电宝方面,中消协指出,近年来,随着用户规模及使用场景的不断扩大,共享充电宝不合理收费、充电效率低、好借不好还、归还后仍计费、强推虚假广告、超限获取个人信息等问题成了消费者的“槽点”,“充电宝刺客”屡屡登上网络热搜榜,相关消费维权事件吸引舆论关注。

共享充电宝 (1)

如有消费者吐槽称,为了归还“街电”共享充电宝,竟花了100多元油钱开车到原地归还;有消费者称,借了一个“搜电”共享充电宝,按时归还后在第二天凌晨发现仍被扣费,感到“被冤枉了”;有消费者称,在不同地点租用的“怪兽充电”充电宝,少借3小时收费却贵了3倍,质疑充电宝“定价成谜”。

中消协表示,相关争议事件中,相比于运营企业,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在维权过程中需要与运营企业多次交涉沟通,耗时费力才能挽回损失,有时遭遇运营企业拖延、推诿,甚至陷入维权僵局。此外,一些消费者还可能存在未能及时察觉误扣费或隐私泄露等问题,导致权益受损而不自知。舆论认为,解决共享充电宝行业问题多发的现状,需要各方参与、共管共治。企业在明确标注价格等事项外,还需明示消费者申诉反馈渠道,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