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科学家“复活”了46000年前的虫子!人类冷永生有戏了?

2023-07-29 08:40 · 稿源: 快科技

2018年,科学家复活了在西伯利亚永久冻土中的古老线虫,当时认为它们已经被冻结了42000年,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

据悉,这些线虫是在北极东北部沿海科雷马河杜瓦尼亚尔40米深的冻土层露头壁上采集到的,来自更新世晚期(12.5万年到1万年前),带回实验室后有两条活了过来,可以正常活动、进食,还能正常产卵。

在培养了100多代后,科学家利用更精确的放射性碳测技术发现,这些线虫至少在大约46000年前就一直在低于0℃的永久动土中保持着死醒”状态,也叫隐生现象”。

这也是已知观察到的最久隐生现象”。

这一发现不仅能帮助科学家加深对生物进化的理解,还有可能找到长期冷冻保存细胞和组织的方法,甚至实现冷冻永生。

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持续并加剧,北极永久冻土层正在快速融化,让人类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史前生物尸体,尤其是猛犸象。

但这其中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尤其是大量被冰冻的史前细菌、病毒,一旦重现人间,现有动植物和人类可能毫无抵抗力。

比如2016年2月,西伯利亚亚马尔半岛举办驯鹿牧人节”,正逢炭疽病毒爆发,在冻土层中冰封了75年的炭疽孢子因冻土融化而重见于世,导致2000多头驯鹿死亡,13人因生食鹿肉而感染。

另外,北极永久冻土可能还封存着大约100万吨水银、600亿吨甲烷、5600亿吨有机碳,而因为冻土层的融化,每年有大约500万吨甲烷、1.5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出来,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变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