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安森美最新资讯  > 正文

安森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ssane El-Khoury:专注于那些可控的事情才是战略转型的核心

2023-07-03 10:4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沈建缘/文

在科技的世界里,每家企业都在其发展过程中为身处的时代所塑造。后疫情时代,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及工业领域对高端智能电源智能感知产品的旺盛需求。半导体企业安森美(onsemi)正处在一个前景无限的赛道。

日前,安森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ssane El-Khoury 在出席安森美深圳工厂产线扩容仪式时表示,“安森美正在经历着转型变革,我们希望把公司逐步改变成一家面向未来、利用技术优势为未来发展和人类进步能够做出更多贡献的企业。”他说,“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安森美已在汽车、太阳能光伏和工业自动化领域有了非常大的建树。”并感谢中国客户和本地团队在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对安森美的高度信任。庆典现场包括易事特集团、古瑞瓦特新能源、上能电气、首航新能源、艾罗能源以及特变电工等国内外领先光伏企业代表参加了低调而热烈的庆祝仪式。

这是Hassane El-Khoury时隔四年再次回到中国,也是他作为安森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的首 次访华。

2020 年底,Hassane El-Khoury被任命为安森美(onsemi)总裁、首席执行官 (CEO) 和董事会成员。Hassane El-Khoury是“ 2018 年硅谷 40 位 40 岁以下精英人士” 的获奖者。在加盟安森美之前,他是赛普拉斯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他在赛普拉斯工作了十三年,曾出任不同职位,包括业务部门管理、产品开发、应用工程及业务发展,直至该公司于 2020 年 4 月出售给英飞凌。

作为在半导体行业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管理者,Hassane El-Khoury深知要在后疫情时代行业面临重大挑战时抓住机遇,必须帮助客户取得成功。前提是更“专注”于具有优势的领域,做到最 好。 2021 年 9 月,Hassane他安森美将逐步从传统的IDM向更加灵活的Fab-Liter转型——将业务战略聚焦于电动汽车、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和工业自动化等高增长和高利润了的战略型市场。并将安森美半导体更名为安森美。 2021 财年,企业即实现了破纪录的67. 4 亿美元财年收入。

这位年轻的CEO深信“每个业务都做,但每个业务都做的很平庸,是成就不了一个伟大企业的。”但在充满不确定的商业周期中,无论进退,都需要气,战略转型,不仅意味着尽全力专注于自己的长项,也意味着选择,意味着放弃毫无竞争优势的市场机遇。

两年间,安森美从 4 家晶圆厂撤资。 2021 年 11 月,安森美宣布收购SiC晶圆衬底供应商GTAT,旨在增强自身SiC的供应能力。后者创立于 1994 年,总部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洲哈德逊,掌握着出色的碳化硅(SiC)晶体生长技术。能显著提高电动车(EV)、EV充电和能源基础设施的能效。

2022 年 8 月,安森美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哈德逊的SiC工厂落成,该基地将使安森美到 2022 年底的SiC晶圆产能同比增加五倍; 9 月,安森美宣布扩建位于捷克共和国Roznov的SiC工厂,这一扩建将使该基地的SiC产能提高 16 倍。

回顾两年前开始进行战略转型的初衷,Hassane El-Khoury表示,“安森美不缺技术,不缺创新能力,在很多方面都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但相对来说,没有关注那些最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和市场。我和团队的工作的重点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业务集中在最 具优势的领域,做到世界知名,这是我们希望实现的战略转型。”

通过战略层面对碳化硅产业的端到端整合,目前,安森美是业内一家具有碳化硅(SiC)方案垂直整合能力的供应商。包括(SiC)晶锭生长、衬底、外延、器件制造最 佳的集成模块和分立封装方案。每周制造约 14 亿颗芯片。 2022 年,安森美付运约 640 亿颗芯片。与此同时,作为业内一家能提供碳化硅和硅基IGBT的多元组合方案的混合模块供应商,安森美基于全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碳化硅、硅基IGBT、图像感知技术,以及制造和封装测试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在全球半导体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安森美仍在 2022 年底录得了第 3 季度破纪录的21. 926 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电动车的主驱逆变器业务在过去两年里持续优于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 2022 年,安森美收入 83 亿美元,盈利增长速度是收入的 4 倍。由于连续两年取得创纪录的业绩, 2023 年 6 月 20 日,安森美被纳入纳斯达克 100 指数。之前, 2023 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安森美在工业和汽车终端市场合计收入占到79%。预期未来两年中这两个板块的收入将占到安森美收入的80-85%,且还将持续增长。

安森美的成功转型,再次证明了一家企业只有基于价值链进行思考,从顾客需求开始,由技术和服务的优势引导资源投入,才能强化公司的核心能力,并最终实现增长。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进行的战略转型,压力和挑战毋庸置疑。对此,Hassane El-Khoury表示,是“信任的力量”使得安森美能在战略执行层面获得成功。“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但唯 一不变的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正确的事情。我们非常幸运,有大量互信程度很高的客户给了我们这样一种可能性。”他说。

2022 年太阳能光伏市场对产品需求旺盛,但产能有限的时期,安森美仍与客户签订了长期协议,并如期交付。提及那段艰难时期,Hassane El-Khoury表示,“虽然当时只能与客户通过屏幕交流,但我们跟每一个客户承诺都能兑现,让客户的日子好过一点。日子变好了以后,大家之间就有了相互信任。” 他说,“我们没有一个水晶球去预测一年之后会发生什么,市场五年后会发生什么,但把眼下可控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 好,是把公司慢慢越做越好的基础。”

他坚信,只有在最困难、最艰难的时候,能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那么当市场环境变得更好的时候,双方就会建立起更加长久的、更加深入的关系。

而专注于自己的强项,无论是碳化硅领域,还是PIM功率集成模块领域,亦或是助力太阳能光伏发展、工业自动化等方面,都能充分体现出安森美独有的高集成技术,帮助客户实现最 高能效,最 低重量,最 优成本。尤其是汽车和工业市场,据安森美预测,智能电源和智能感知技术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7%-9%,其中智能电源平均CAGR为15%,智能感知平均CAGR达到13%。可以通过支持光伏逆变器最 大功率输出超过320kw的有效解决方案。

根据安森美加速增长的财务模型预测,从 2022 年到 2027 年,公司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预计达到10%到12%,是半导体市场预期增长率的 3 倍,并且,通过新品发售和将增量利润投入SiC增产,其 2027 年的毛利率目标预计达到53%。

面向未来安森美仍将“专注于自己相信的战略。”如Hassane El-Khoury所言,“周期无法预测,重点是专注在可控的事情上,为未来进行投资。”

如今,安森美正通过最 新的技术创新和产能投入,进一步满足行业需求。同时,“坚定地扩大在中国本土的产能”。安森美在中国的 10 家联合应用实验室中,有 6 家服务于汽车生态系统。在中国,安森美已与 3 家新势力车企签订长期协议,在排名前 十的中国能源基础设施企业中,有 7 家是安森美的客户。

目前,安森美正持续优化产线结构及产能分配,加大高增长需求版块的产能,以便更好地服务在中国本地的可再生能源的客户。位于深圳的安森美工厂已经增加50%的员工,为未来的商业周期和市场需求做准备。

“我们非常坚信一点,中国市场是可再生能源的领跑者,同时也是汽车电动化的领跑者,在这两方面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而这两方面又是相辅相成的,电动化发展、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需要有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来推动汽车电动化的过程。” Hassane El-Khoury说。这位曾经的电器工程师表示自己热衷于在实验室中解决问题,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安森美帮助签订长期协议的客户提升产品上市速度。也坚信中国将在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领域引领全球。

访谈:

沈建缘:两年前你出任安森美的CEO,要在疫情持续阶段领导一家企业实现转型,并获得增长?你觉得自己作对了什么?

Hassane El-Khoury: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特别是疫情之后,很多不确定因素是我们不可控的。我最 大的感想是专注于做可控的事情。比如我们无法控制经济发展的走向,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对战略的执行,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团队做怎样的投资决策,以及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客户进行交流合作。比如尽最 大努力去创新技术,尽最 大努力为客户提供最 好的产品,去解决客户一个个痛点,满足他们各种需求,以及更好的建设团队,这些都是可控的事情。所以,我们把所有可控的事情做到最 好,这是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做的最棒的事情。我们没有一个水晶球去预测一年之后会发生什么,市场五年后会发生什么,但把眼下可控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 好,这就是能够把公司慢慢越做越好的一个基础。

过去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个人好像是在光环底下,但这绝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功,甚至可以说不是靠总部领导团队的力量能够获得的成功,这必然是全球 32000 余名员工共同努力,最后才能达成的成功。而这样一个成功的背后的信任关系是非常关键的。

沈建缘:你在简短致辞中多次感谢中国的客户和员工,他们对安森美意味着什么?

Hassane El-Khoury:我对中国客户和本地团队充满感激。首先是我们的业务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快速成长,有赖于客户对我们的信任。

第二,对于我们的团队,虽然在最近几年没我们有机会到中国来,但我们对本地团队有着非常高度的信任,正因如此我们才有信心向每个客户承诺保质保量,用最 新的技术交付他们所需要的产品。信任是难能可贵的,人和人之间、团队和团队之间的信任,使得我们有信心不断地加大投入。所以,我们感激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同时也感激本地团队给予我们的信心,让我们能够即使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也能够有非常高度的信任。

沈建缘:做出承诺并兑现承诺说起来很容易,但在疫情期间供应链脆弱的情况下一定有巨大挑战。究竟是更谨慎的承诺重要,还是更激进的交付重要呢?

Hassane El-Khoury:我觉得我是更激进的类型,我们是要尽力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前提是保持透明度在我们这个行业,对客户来说,保守不一定是个良方。但是,需要和客户沟通清楚,这中间透明度非常重要。比如客户要大量的模块供应,我们可以做到,但是会告知客户有哪些风险,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哪些东西是需要客户配合我们一起来做的,才能够达到高满足供货需求的目的。

所以,信任是建立在透明度的基础上,慢慢建立起这样一种基于透明度的信任之后,哪怕最后万一做不到高,客户也能够理解,因为客户是和你一起共同努力,最后达成了一个95%的目标。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做事情的方式。

沈建缘:与中国客户打交道给你怎样的印象?

Hassane El-Khoury:我个人非常喜欢和中国客户打交道。从中国客户身上能够看到非常强烈的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他们非常直率、讲求效率,在业务上非常坦诚,这对企业之间进行合作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我也致力于和客户建立起高度互信的情感联结。而不仅是业务之间的关系,我们与人做生意,而不只是和一个名义上的头衔合作。同样,从客户角度来说,我相信他们是认可我这个人,而不仅因为我是这家公司的CEO。这对我来说是本质上的区别。更能够推动业务进一步的增长。

沈建缘:由于中国团队如此“给力”,您是否对中国市场有更高的期待?

Hassane El-Khoury:不光是对中国团队,我们对安森美所有团队都有非常高的期待。主要是因为客户对我们的期待也非常高。我们需要满足客户越来越高的期望值,这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只有对团队每个成员都有非常高的期待,同时又有非常高的信任感和信心,才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

沈建缘:中国作为再生能源、电动汽车领域全球最 大的增长型市场。安森美未来会在中国完成怎样的布局?

Hassane El-Khoury:除了生产制造外,为了支持本地市场与客户端的实际应用需求。我们在本地也布局技术应用研发团队。我们跟每一个重要的客户都会制定个性化的技术应用的路线图,这是由双方的技术人员共同制定的路线图,在这个行业里这样一种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即能够帮助客户解决实际应用难题、根据未来应用场景进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沈建缘:这种共同开发会给安森美自身的创新或产品技术升级带来怎样的影响?

Hassane El-Khoury: 我个人是电气工程师出身,以前也花很多的时间在实验室里。归根结底,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客户去解决目前的技术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帮助光伏逆变器客户解决问题的过程,给我们自身的产品升级与创新带来的积极效应。双方的技术人员共同围绕同一个问题想办法,考虑各方需求,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就是这个行业工作的方式。我如果要回去当电气工程师的话,也很乐意去客户的实验室里和他们一起去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