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智能制造最新资讯  > 正文

寻找新生代创新力量-阿里云发起create@“智能制造赛道”全球创新大赛

2023-06-19 16:1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带来行业提速,如何有效吸引资金、获得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政策扶持,成为智能制造赛道内创业企业共同关注的议题,也是智能制造产业能否向前大步走的关键课题。”

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气势汹汹,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席卷全球。变革当前,产值巨大、场景丰富的制造业成为独特的“试验田”。以5G、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打底,全球制造业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正在被重构,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这场变革下,万亿级的智能制造创新赛道应运而生,雨后春笋般的创新创业企业成为一众目光汇聚的焦点。起步于前沿科技和市场需求的交汇点,这批创业企业兼顾技术实力、项目经验和行业洞察,是智能制造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与此同时,要在浩如烟海的制造业领域一路畅通,离不开健康的创新生态和有效的创新机制的扶持。在全新的智能制造语境下,“千里马如何遇上伯乐”的千古难题,仍然需要被解答。

工业4.0时代,新生代力量正吹响号角

从蒸汽机的发明开始,工业革命已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主轴,制造业更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历经三次工业革命,人类的生产制造先后完成了从机械化到电气化再到自动化的进阶,生产力获得了大幅解放和跃升。如今,以ChatGPT的诞生为标志,第四次工业革命终于开始,生产力即将面临再一次的洗牌和重塑。

制造业本身产值巨大,细分领域众多,应用场景丰富,是创新型企业及部门生根发芽的“良田”。以我国为例,过去十年来,制造业整体规模突破 40 万亿元,其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至27.7%,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在降本增效基本诉求的推动下,各类制造业企业纷纷拥抱数字化转型,大、中、小各类制造企业急需数量众多的工业软件及应用,催生了海量的市场新需求。

在供给和需求的共振下,我国的制造业数字化呈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据工信部数据,截止 2022 年 12 月,全国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突破 65 万个,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5.1%、55.7%。工业APP所涉及的环节也遍布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周转、日常运维、经营管理等领域,企业的数字化渗透率提升迅速。

观察制造业数字化的生态,全球范围内不断涌现的新生代创业企业正成为不可忽视的前沿力量。众所周知,不同于其他产业,工业门类众多,场景繁杂,其数字化改造更要因地制宜。因此,工业领域的智能化服务出现了“众人拾柴”的场面,不同领域不同场景都诞生了相对应的数字化应用服务商。

数目众多的创业企业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并吸引了资本的大量流入。据e-works数据, 2022 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投融资交易数量高达 531 起,其中 32 家企业成功上市, 94 家企业进入上市流程,IPO融资额更是达到了352. 18 亿元。

资本作为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是智能制造赛道不可或缺的资源。而明显区别于其他赛道,智能制造项目因其技术和产业特性,同样受制于算力、云资源等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与项目落地相关的各地产业政策的影响。如何有效吸引资金、获得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政策扶持,成为智能制造赛道内创业企业共同关注的议题,也是智能制造产业能否向前大步走的关键课题。

围绕核心需求,阿里云为创新势力打造“基础设施”

智能制造规模快速增长,数以亿计的工业数据与信息形成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数字化之网。而要支持如此庞大的数据网络,云计算、云存储以及AI等前沿技术服务必不可少。这也意味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底层技术资源的支撑,尤其是赛道内初创企业的发展更是需要扎实的生态哺育。

阿里云一直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推动制造业数智化变革。以云计算为基石,以AI为引擎,阿里云全程参与了制造业从数字化迈向智能化的划时代变革中,其技术、产品、业务的生产力也正源源不断转化为智能制造赛道企业加速进步的推动力。

作为在Gartner 发布的“ 2022 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排名”中获得全球第三、亚太市场第 一的云服务厂商,阿里云的全球付费客户数量已达 400 多万。同时,据IDC发布《中国工业云IaaS+PaaS市场份额,2021:增长持续》报告显示,阿里云已连续四年蝉联第 一,其公有云占比更是高达31.4%,也带动了整个工业云市场公有云的增长。

深耕工业多年,阿里云的业务边界已远超云服务本身。基于双跨平台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于推动工厂内、工厂间、产业链上下游间设备连接、数据流动与价值创造。目前,平台已经服务 25 个行业、近 10 万家企业,接入工业设备近 300 万台,各类APP应用 6 万余个。同时,以数据为生产资料,用算法实现能力延伸,阿里云已经形成了数据聚合底座、数字工厂、工业数据中台以及云钉一体的“专精特新”上云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实现数据全场景打通、生产线全流程优化、工厂全局智能决策以及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并在钢铁、水泥、汽车、新能源、电力等领域推出了众多可复制的标杆案例。

基于其AIoT、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平台能力,阿里云持续为智能制造产业链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和业务底座。而作为行业“领头羊”,阿里云也希望不断挖掘、扶持具备高成长性、高协同价值的智能制造创新生态伙伴,并通过链接内外部资源来发挥协同优势,进而惠及整个智能制造生态的形成和发展。

由此,2023Create@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智能制造赛道”全球挑战赛拉开了帷幕。

Create@全球创新大赛,寻找新生代创新力量

据了解,Create@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挑战赛起于 2015 年,是由阿里云发起的面向全球的科技创业大赛品牌。作为全球规模最 大的创业赛事之一,覆盖全球十多个国家近百个城市,有科技界“奥林匹克”的美誉。

今年 4 月,宁波市海曙区联合阿里云共同启动了2023Create@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智能制造赛道”全球挑战赛。现在,面向全球范围的智能制造领域创业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创新创业者广发征集令,持续寻找智能制造赛道领域的“黑马”。

此次智能制造赛道的挑战赛将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系统集成等细分领域,获奖者有望获得包括百万元高额奖金、地方政府政策扶持、阿里云生态资源以及资本市场对接机会和海量媒体曝光等在内的丰厚奖赏。

据了解,此次赛事将与多家一线投资机构合作,拟邀请三十余位投资人、企业家及阿里云技术专家作为赛事导师,全程陪伴参赛企业成长,参赛企业均有机会和导师们进行1v1 深度交流。获奖项目也将有机会与阿里云相关业务进行技术对接,并成为阿里云相关生态企业。此外,宁波市海曙区作为此次挑战赛的主办方,也全力培植和扶持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创业项目的发展壮大,参赛获奖企业有机会享受宁波海曙区最 高 100 万一次性补助及租金补贴、人才现金奖励等扶持政策。

此次赛事设置了京津冀赛区、粤港澳赛区、长三角赛区、海外赛区 4 大分赛区,预计覆盖全球近百个城市。大赛将于 6 月中下旬进行海选, 7 月相继进行分赛区比赛,于 8 月在宁波举办全球总决赛。

以发掘科技创新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此次全球挑战赛将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生态互助体系,共同为创新创业者们提供技术与商业模式的交流平台。通过宁波市海曙区智能制造产业政策及阿里云生态资源,更多新生代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有望被市场看见,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和商业创新活力也将进一步迸发。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