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博世中国最新资讯  > 正文

博世中国x牛客:精准简历增长,智能制造行业机遇与挑战解析

2023-06-16 17:0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牛客调查发现当一家智能制造巨头,在面向人工物联网企业的全面转型中,人才需求发生变化,年轻的校园顶 尖科技人才成为刚需。

       此时,内部需求激增,人才要求高还翻倍增长,但外部供需失衡,人才供给极少。尽管已然是业内全球巨头,知名度毋庸置疑,但在年轻的校招生心目中,却并不比高薪高挑战的互联网行业大厂更有吸引力,应该如何破局?

       博世中国校招团队快速应变,采用全新的校招策略,变方式,提转化,打造新雇品。借助与牛客的深度合作,博世中国在目标科技人才中建立了良好的科技雇品认知的同时,实现了准确简历高增长,入职率大幅提升,有效助力了创新业务发展,赋能博世中国的互联战略落地。

一、三大挑战:新兴人才供需失衡下的“抢人战”

       挑战1:人才需求变化需要新的校招方式

       此前,博世中国校招主要是传统制造人才,如机械等硬件岗。

       但在 2019 年前后,博世中国业务战略升级为Leading Technology Company,需要“会软件懂硬件”的人才匹配互联新战略。

       由此,旧有的校招方式便无法满足新人才战略需求。

       挑战2:人才供需失衡,招人挑战大

       博世中国需要的,是软硬兼顾的创新人才。

       但是,此类人才市场及高校培养供给都极少,且其需求多达 800 人/年,较此前增长了约 3 倍。

       这让新兴校招人才招聘难上加难。

       挑战3:目标人才雇品影响力弱

       博世中国作为制造巨头,在行业内知名度和影响力毋庸置疑。

       但其要吸引的算法、深度学习等“会软件懂硬件”的高精尖人才,也被互联网、金融科技等各大行业疯抢。

       况且,智能制造行业本身也存在认知门槛,甚至存在去制造业就要进工厂等误区,导致其目标人才对其了解不多兴趣也不大。

二、三大策略:变方式,提转化,打造新雇品

       策略一:改变校招方式, 借助准确渠道触达

       人才需求发生变化后,博世中国校招团队创新性地使用了“从软件人才中找懂硬件的人才”这一策略。

       此前,从目标院校的硬件相关专业直接招聘,即可满足其大部分需求,这也是大部分国内制造业招聘常用方式。

       但当人才需求发生变化,此类高精尖人才获取信息及投递方式并不完全依靠高校,他们倾向于线上渠道多方搜索信息,以投递简历、决策Offer等。

       寻找准确渠道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而牛客依靠在软硬人才的积累,成为了博世中国的首要合作伙伴,并取得超预期效果。

       如博世中国参加牛客“ 2023 届招聘·数字化专场”为例,其获取简历的技术类及理工科专业背景应届生占比近90%,硕士学历生源占比超77%。

       策略二:校招全链条运营,提升校招转化

       相比其他行业,智能制造行业的专业属性更强,因此适配的优 秀软硬件人才更加难招。博世中国大部分岗位甚至都是单人单岗,每个人做的内容都不一样,具有不可替代性。

       因此,在市场人才本身稀缺的基础上,提升校招转化就显得格外重要。对此,博世中国运用用户思维,以学生求职时间线来长线精细化运营校招项目。

       毕业前一年,博世中国会设置校园求职讲座,如求职培训、简历辅导等;毕业当年 2 月,启动暑期寒假战略实习生项目;3- 4 月,在学生和老师均较空闲的时间做LT发布会、奖学金、校园活动、校企关系的曝光等;5- 6 月,启动春季尤其战略实习生招聘;7- 8 月秋招正式启动,并伴随着Open Day、城市面试日等多场活动; 10 月Offer发放。

       前后还有 4 轮人才保温:其一,Offer期间,博世中国专为校招生打造了学习平台;其二,在9- 12 月给候选人发博世中国定制礼品,及其父母节日礼品;其三,次年 5 月给候选人邮寄礼品;其四,校招生正式入职后还有“青年峰会”线下聚会及一系列维护。

       与此同时,在牛客社区中,不同时间段都有关于博世中国宣讲会通知、面试经验、战略实习生招聘、入职后体验、工作环境、团队氛围、福利待遇等不同的内容帖子、讨论,使得博世中国在目标用户群中保持了高频次、高质量的曝光和关注。

       因此,博世中国的入职率较高,比市场平均水平高出15%,针对高精尖校招人才入职率,更是成为行业内的表率。

       策略三:打造技术雇品,以学生视角传播

       现在是所有行业都在抢高精尖软件人才,特别是面对高薪技术影响力强的互联网行业,博世中国如何突围呢?

       跟业内很多认为雇品只是为了收简历不同,博世中国校园雇主品牌及校招负责人Tyson对校招雇品有更深刻的认知:“现在做校招满足招聘需求是基本目标,同时校招还是企业的比较强曝光。校招雇品就是一场全新的年轻人才品牌活动,这次曝光可决定整个企业在年轻人才心目中的形象。”与更熟悉的互联网行业相比,很多年轻科技人才从开始就会因不了解而不考虑智能制造行业。

       作为业内领先企业,博世中国在对外传递信息时,通过博世中国技术硬核落到实处的优势,强调其领先性、创新及未来挑战,以引导学生择业时对智能制造的兴趣;并通过实习项目,让学生获得真正的项目经验,加速对智能制造行业的选择倾向。

       同时,从学生视角树立雇主品牌。博世中国在 2020 年更新了EVP,从企业角度的“助你成长,保证你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认可你的付出和成功”等,变成了学生视角的“让我们携手一起共同成长、享受工作、互相启发”。

       此外,博世中国还单独做了一个校招官网,为年轻人才打造一套具备吸引力,且更好了解博世中国的官方渠道。

       至此,面对尖 端稀缺人才需求猛增、外部竞争积累、校招科技雇品急需重建等诸多挑战,博世中国校招团队及时调整校招策略,选择准确渠道、全链条精细化运营,打造新雇品等快速有效应对。

       经过四年多的不断积累和用心耕耘,不仅美好完成了企业招聘需求,更让年轻科技人才对其「共同成长、享受工作、互相启发」的价值主张印象深刻,打造了其创新、活力的新雇品形象。

       因其年轻的校招顶 尖科技人才表现优 秀,获得企业内部一致认可,真正助力了企业业务发展,赋能博世中国的互联战略落地。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