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槟榔文化传统最新资讯  > 正文

宋代皇帝竟然画过槟榔!窥探槟榔文化的历史底蕴

2023-06-01 16:4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槟榔一直被视为一种重要的药食,其被广泛应用于中医药和日常饮食中。此外,槟榔还具有民俗社交的意义,是中国人民特有的一种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在历史上被艺术家所关注,并通过绘画等形式加以表达。

宋徽宗赵佶( 1082 年— 1135 年)曾绘制的《槟榔双雀图》就是一幅相当代表性的槟榔文化艺术品。据元代知名画家,楷书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所述,这幅画作为宣和时期的作品,描绘了槟榔、山茶和雀鸟,用笔简略,但生意具足。他还提到,只有像皇帝这样的圣人才能达到这种艺术高度。宋徽宗赵佶是后代公认的北宋画坛的天纵奇才,也是工笔花鸟画派的杰出代表人物,他的工笔花鸟画秾丽雍容、华美精致,饱含丰富的观赏意趣和具备很高的艺术价值。

宋徽宗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非常有才华的皇帝,也是一位医学家和文化爱好者。他非常重视中医学的发展,主导改革医官制度,兴办官药局,重视医学教育,编撰医书,亲自撰写医学理论性著作《圣济经》,还主持编纂了《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圣济总录》等医著。他对医学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成为了历史上医学领域的重要人物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宋徽宗爱嚼槟榔,也熟知槟榔的药性功能,故将槟榔纳入多种药方。他的医学著作《圣济总录》收录了许多含有槟榔的方剂,总共有 200 多方,其中以槟榔命名的方剂就有 120 余方。槟榔被用于多种药方之中,如槟榔散方、槟榔黄葵散方、槟榔饼方、槟榔饮方、槟榔煎方、槟榔煎丸方、皂荚槟榔丸方、槟榔汤方、木香槟榔汤方、槟榔粥方等等,其中一些方剂的功效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疾病,例如预防和治疗“瘴疠”。

在《圣济总录》的卷第三十七之《瘴气》中,宋徽宗还专门论述了槟榔对预防和治疗“瘴疠”的功效。在这篇文章中,他写道:“夫生于陵者,安于陵,其土人宜无所虑矣,然且日食槟榔,盖槟榔之为性,破坚毒除蕴积故耳,治法当先以磁石下收其阴,次以丹砂上正其阳,阴阳气正,中满自消,然后以槟榔解其余蕴。治瘴收阴。”

在深入探究宋代皇帝对槟榔文化的热爱之后,我们看到槟榔文化在宋代的普及和影响,并且为我们深入了解宋代医学、文化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历史底蕴。

槟榔不仅是一种药材,更是一种文化象征,它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凝聚了民间智慧和文化传承。在当今时代,我们也应该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将其融入现代社会中,让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