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资讯  > 正文

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要点解读:央行2023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出炉

2023-05-30 10:1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5 月 15 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 2023 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走势作出了研判。同时,针对近期我国M2 和存款较快增长情况以及美国硅谷银行事件等,央行也分别进行了专题介绍。针对央行官网发布的报告,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将针对报告重点部分进行解读。

报告指出,我国宏观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靠前协同发力,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

M2 和存款增长受各种因素综合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M2 和人民币存款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4 月末,M2、各项存款均同比增长12.4%,分别较上年同期高1. 9 个、 2 个百分点。M2 和存款增长受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要合理看待。

理论上,中长期货币和存款的增长主要是经济发展和货币化进程带动。按照货币需求理论,经济规模和增速是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变量,企业投资扩大、居民消费增加、经济体量增大都会带来货币需求的上升。实践中,搞好跨周期调节的要求更加明确,近期M2 和存款的较快增长很大程度是宏观政策适度发力、市场主体行为变化的体现。

从宏观政策看,去年以来,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稳增长一揽子政策陆续实施,货币政策充分发力,配套资金先行到位,相应表现为金融数据领先于经济数据。

从商业银行看,银行信贷投放加快,有力满足实体融资需求,银行购债力度也明显加大,带动M2 较快增长。从企业和居民主体看,一方面,随着我国市场化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不断理顺完善,理财打破刚兑、净值化后,与存款利差也趋于收窄,企业和居民理财资金回流为表内存款,推升了M2 增速。另一方面,疫后实体经济的生产流通传导、消费需求等恢复仍有时滞,经济循环阻滞摩擦未消,也导致货币流通速度降低,市场主体的货币持有量和预防性储蓄存款上升。

总的来看,我国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保持基本匹配,实现了较快增长和较低通胀的优化组合。

       合理把握利率水平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对宏观经济均衡和资源有效配置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央行强调合理把握利率水平,太高、太低都不好,宏观意义的利率水平应与自然利率基本匹配。若利率持续偏高,会导致社会融资成本高企,形成供给缺口和需求萎缩,不利于经济发展。若利率长期过低,又会带来产能过剩、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资金空转等问题。超高和超低利率政策难以长期持续,必然冲击经济金融稳定。因此,中央银行对利率的引导和把握要符合经济规律、宏观调控和跨周期设计需要。

从过去二十年的数据看,我国实际利率总体保持在略低于潜在经济增速这一“黄金法则”(Golden Rule)水平上,与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基本匹配,有利于实现宏观均衡,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近几年,全球经济面临的超预期冲击较多,经济环境和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较大。在此情况下,人民银行对利率水平的把握可采取“缩减原则”,符合“居中之道”,即决策时相对审慎,留出一定的回旋余地,适当向“稳健的直觉”靠拢。

比如, 2018 年全球主要央行连续加息,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仅在年初小幅上行 5 个基点后即保持不变。 2020 年疫情暴发后,全球主要央行大幅降息至零利率水平,同期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 20 个基点后保持稳定,市场利率也一直保持在适当水平。 2022 年,全球主要央行持续大幅加息,人民银行保持以我为主的宏观调控政策定力,适当引导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行 20 个基点,带动市场利率稳中有降。

下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把握宏观利率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利率+央行引导→LPR→贷款利率”传导机制,为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营造有利条件。

我国通胀水平处于温和区间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通缩主要指价格持续负增长,货币供应量也具有下降趋势,且通常伴随经济衰退。我国物价仍在温和上涨,特别是核心CPI同比稳定在0.7%左右,M2 和社融增长相对较快,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不符合通缩的特征。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通胀根本上取决于实体经济供需的总体平衡情况。通胀水平受供需两方面影响,既与消费等需求拉动有关,还与供给冲击、成本推动等供给因素密不可分,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平衡是物价稳定的基础。近几年我国供需总体平衡,物价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2022 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经历了数十年不遇的高通胀,对其央行货币政策决策产生了重大影响。相较而言,我国通胀保持在温和区间,过去一年、五年和十年,CPI年均涨幅都在2%左右。我国一方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保就业、保主体、保民生工作,稳住社会生产力,确保经济循环基本畅通,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为物价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硅谷银行事件对我国的启示

报告分析了硅谷银行事件,并提出对中国的启示经验。硅谷银行破产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可控。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金融业总资产中占比超过90%的银行业总体稳定,绝大多数银行业金融机构处于安全边界内。但对硅谷银行事件的经验教训也要总结反思。

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从该报告中分析,货币政策应避免大放大收,疫情期间,发达经济体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快速实施零利率,后续又因通胀高企而快速加息缩表,使商业银行在宽松阶段配置的低收益资产,需要在紧缩阶段用高利率负债平衡,造成较大亏损。相对而言,我国坚持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有效保持物价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金融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