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智慧城市建设最新资讯  > 正文

“双智”赋能新业态丨第四届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顺利举办!

2023-05-12 14:4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要创造经济增量,更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这既是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体现,更是全人类的共识。为抓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5 月 5 日至 11 日,以“共建双智平台畅享双碳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暨高端论坛在武汉举办。

博览会以“数字城市新基建”为引领,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城市更新、城市清洁能源、智慧环保等领域, 9 位院士专家、 28 项科技成果转化、全国500 家参展企业、 40000 平方米展示面积,武汉国资国企首度集体亮相,推动“双智”创新融合发展。未来已来,众多数字化创新突破正在“开花结果”。

“双智”博览会开幕,人头攒动。

500 家参展商覆盖“双智”行业多条产业链

走进博览会, 40000 平方米展馆, 500 余家参展企业,涵盖智慧城市、智能建造、城市更新、城市清洁能源、智慧环保等重点行业领域,涉及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城市规划等多个产业链条,从虚到实,为大众拨开迷雾见“双智”。

武汉是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正在开展建筑业转型升级探索,“双智”展上硬核的智能建造成果令观众大开眼界。

誉城集团的三维可视化数字沙盘展示了装配式高架白沙洲大道快速化改造过程;全息投影镜像“重现”了国博汉厅智能建造的BIM生长模型。

建工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钢筋绑扎机器人通过传感器定位,在叠合板上来回奔走,实现自动绑扎。

湖北工建的雷电防护装置系统,由被动转换成主动防御,自主研发雷电预警、升降接闪器,通过云计算,做到提前预警,主动升降接闪,该系统在交通、景区、化工、气象、教育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运用,起到防灾减灾成效。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 2022 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怎么聪明起来?在华为行业绿电展台,有市民看着一座光伏园区的模型出了神,“未来会建成这样吗?”这似乎是科幻场景:光伏加油站、光伏车棚、光伏医院、光伏学校……园区里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建筑被光伏全覆盖,光伏组件收集太阳能,通过逆变器转化为电能,直接为车棚、厂房、住宅充电。事实上,未来早已照进现实,武水集团建成全国首座光伏发电+中水回用+废水零排的洗车体验站,北湖污水处理厂顶着4 万多块光伏板,为厂区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能。

在“双碳”战略下,光伏行业在城市清洁能源领域的应用已经超乎想象,呈现从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的势头。一家提供别墅节能解决方案的厂商展区里人流不断,据经理透露,不少武汉客户意识到绿色能源是大趋势,一上午有四五十人咨询安装。

观众驻足武汉城投展区。

“双智”博览会现场。

国资领衔“9+2”国企集中亮相

围绕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市政府国资委通过大规模战略性重组将 31 家出资企业整合为 9 家。

金控集团、城投集团、城建集团、地铁集团、投控集团、城发集团、文旅集团、农业集团、公交集团,以及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武汉国资国企“主舰队”集中亮相,成为本次博览会一景。

国资专场全面展现武汉国资国企在城市基建、现代金融、产业投资、综合交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现代农业等关键领域的布局谋篇。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武汉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国资国企的“扛鼎”守护“。三环十四射”城市骨干网络, 10 余座长江桥隧串联三镇,绿色环保便捷的公共交通……国企是顶梁柱、压舱石、主力军、排头兵,从基建、公服、交通、金融、文旅、商业、生态、农业等各领域,为武汉人民创建美好生活,彰显国企担当。

这次亮相,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的总“阅兵”。高质量发展成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11 家龙头国企有8 家资产过千亿元, 8 家营业收入过百亿元, 2 家入列中国 500 强企业。 2022 年,武汉国资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最 好成绩,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在副省级城市中实现争先进位。

还有一组激动人心的数据:武汉国资国企已有高新技术企业93 家,各类研发机构97 家;培育大量“专精特新”和上市企业;出资设立各类母子基金总规模 1300 余亿元, 62 家被投企业实现 IPO挂牌上市。现有种子企业17 家,科技创新引擎已经点燃,产业版图大踏步迈向高端。武汉国资国企蹚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地方实际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子。

9 大院士 28 项成果转化科技释放生产力

“双智”博览会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绘制出智慧城市的理想画卷;更有大咖献策顶层规划,群策群力把脉智能建造。 5 月 5 日至 6 日,以“中国建造 2035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谢礼立、秦顺全、周绪红、黄维和、孟建民、丁烈云、卢春房、谢先启、高宗余等9 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建造 2035 高质量发展项目研究以及相关技术前沿、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发声,以新思路、新展望、新方向为未来高屋建瓴。

周绪红院士、黄维和院士、孟建民院士分别就“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供给数字化转型”“数字孪生技术与未来建筑”等方面作了主旨演讲。丁烈云院士作《中国建造2035 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总体报告,未来中国要以绿色建造为发展目标,以智能建造为技术支撑,以建筑工业化为产业路径,从“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科技是第 一生产力。”当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服务于现实生产生活,实现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才能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双智”论坛同期举办了 2023 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都市圈)专场, 28 个重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智”专场是个契机,签约的许多项目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着力推动新、旧产业赛道连点成片,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

“智能建造专题论坛”“首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峰会”“城市更新论坛”……这些天,十余场专场活动和论坛还在热闹上演,持续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沿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这条科技创新之路,“双智”专家和企业步履不停。

武汉地铁集团展示的轨道交通线网信息化平台。

东风无人驾驶巴士亮相“双智”博览会。

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的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是武汉市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规模大、品质高、学术性强、行业影响力广的盛会,倍受国内智慧城市业界的关注。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产业博览会为传递智慧城市先进理念、展示前沿技术和优 秀方案提供了一个国家 级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为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技术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