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季季最新资讯  > 正文

喜马拉雅旅行播客主“季季”:在播客中听见我看过的世界

2023-05-08 17:4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季季是一名旅行爱好者,仅在过去 3 个月,已经走过了国内 30 多个地方:云南、甘肃、重庆、安徽、浙江、新疆……

她也是喜马拉雅播客主,用播客《非正常旅行》记录旅行见闻。

从南极到北美,从美景到文化,季季在播客中让我们听见了她看过的世界。

一、在大学完成环游中国

就像很多人所说的,最美的旅行在路上。凡是听了《非正常旅行》的听友,都会被播客中美好而难忘的旅行经历深深吸引。季季是怎么做到每一次旅行都如此与众不同的?    身为一个旅行骨灰级爱好者,季季也在不断探索旅行的意义。    大学四年,季季完成了环游中国。她搭过车、住过青年旅社,因为更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去旅行,于是选择穷游

刚开始她也会做足攻略,从吃穿住行方方面面考虑清楚,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这样“赶行程”的结果就是,根本没有时间去和当地人聊天,去亲身体验当地的生活,因为总是有下一项活动在等着你。她说:“如果你真的想要有不一样的旅行,那就少一点安排,给奇遇留一点发生的空间。”

后来季季就会更偏爱小众的地方,也是因为在这样的旅行中,她得以更加贴近自然,也更容易和不同地方的人轻松交谈。

季季也喜欢从电影和书籍中找寻旅游的灵感。比如去稻城亚丁的时候,因为读过书也看过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下子就认出来古冲草甸是茅十八求婚的地方。

因为旅行从来都是随心所欲,因此季季乐于和没有任何想法的人一起出发,“想去哪就去哪,一切随性,但充满野趣。”

当问到在这数不清的旅行经历之中,最喜欢和难忘的是哪一次。她坦言,“太难回答,因为每一次都会经历难忘的事。”

在新疆,她和朋友路过一片牧场,她们坐在草地上,突然一个念头出现在脑海里,“要不然就沿着这片草坡滚下去吧”,于是,在与大地和青草近距离触碰中,带给了她更多的感触。

在牧民开的民宿里她和老板畅聊,喝当地的马奶酒,放声唱歌,老板也拿出当地的鼓给他们做伴奏。

在四川阿坝,她和朋友累了就停下来,兴致来了就彻夜通宵地聊天。

因为想去河边,意外走到了一户牧民家里,他们和牧民家的小女孩一起玩耍。感到困了她就“以地为席”,睡了半个小时。醒来便听到朋友和小女孩的笑声,这一瞬间,季季的内心感到一种极 致的愉悦和满足,她说:“这可能就是旅行的意义。”

“有很多朋友都觉得我胆子很大,”季季说这是很玄妙和幸运的事,“有时候不去考虑的东西,也许就不会发生。”    在从敦煌去腾冲的路上,季季路过了大凉山。悬崖耸立,路途颠簸,一不小心,季季的车掉进坑里,后面跟着的拖拉机也拉不上来。

就在这时,他们遇到了一支北京的摄影团,恰好有非常完备的设备,顺利地把他们的车从坑里拉了上来。

旅行中季季喜欢与当地人交流,“真正能让你和一个地方产生联结,和南来北往的人拥有共同话题,除了生活阅历、对在地文化的理解,还有那些正在发生的当下。”她说。

她与藏族朋友聊佛教中的文化,与拉萨甜茶馆的老婆婆一起喝茶,与敦煌讲解员畅聊敦煌壁画并相约一起录播客……“有太多值得珍惜的瞬间,是在这松散、自在的氛围中产生的。”季季说。

而这些旅途中经历的一切,都变成季季进行播客创作时源源不断的素材。正如她所说的:“《非正常旅行》,就是要探索不一样的旅行方式。”

二、给 100 个陌生人拍照

季季用“野生”二字形容自己。大学期间,季季就一个人搭车去了西藏。在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最后因为在拉萨办尼泊尔签证很容易,直接跑到了国外。这是她的第 一次出国旅行,毫无计划又意料之中。

大学毕业后,季季来到加拿大留学工作。 19 年,她决定去环游世界,却因为疫情原因,搬到了加拿大山谷的一个小镇里。

小镇的朋友家几乎和自然融为一体,“他家附近有一片很大的湖泊,就像大海一样宽阔蔚蓝。小区花园里经常能看到北美白尾鹿,附近就是森林,动物远比人来得多。“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心。”季季也始终想把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

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和自媒体人,她并不在意网上的所谓热点,手机里的软件也是能删就删,她说:“其实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去获得很多信息”。

作为独立摄影师,季季开启了她的《 100 个陌生人》艺术共创项目,和陌生的人一起完成一场拍摄一次对话。她希望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到全国各地,认识不一样的人,体验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目前,《 100 个陌生人》计划已经完成拍摄了九十多个,快要完工。季季乐于让未知自然发生,“有时候过程即是意义,”她说,“我想用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见证和记录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面孔,每一次拍摄都不只是按下快门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在和拍摄对象聊天,在建立两个陌生人之间的深度连接。”

三、用播客守护和传播文化

旅行的乐趣是和更多的当地人交流,摄影的乐趣是和自然与人建立连接。对季季而言,播客也是如此。

播客可以将季季丰富的旅行故事分享给更多人。“我们不需要准备太多,写个提纲就可以开聊。”于是,季季立刻在朋友圈问有没有人可以一起录制播客。当时正在阿根廷的Diane加入《非正常旅行》,开启了她们的谈天说地的播客之旅。

播客让季季和更多热爱自由、不一样生活的人联结在一起。《如果你愿意,南极时刻会让你陷入生与死的思考》这一期让很多听众感动不已。

而这一切源自季季说自己想要做一期南极主题的播客,于是播客成为她和嘉宾海宁对谈的桥梁。海宁是前南极科考队员,两人在播客中描绘和感知那一片没有过多人类痕迹的极地,也带给听众对环境保护深深的思考。

“我随着年龄和能力的增加,开始慢慢觉得自己应该去做更多的事情。”季季一直想借由播客,去做一些更“大”的事情,“不一定是伟大,而是除了自我实现以外的事情,能够给别人带来一点点影响力或是改变的事情。”

(季季摄影作品)

今年,季季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博物馆,联合发起了一个公益项目,帮摩梭人记录和传承他们达巴经文。“我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关注到少数民族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摩梭人的信仰。” 

季季把众筹项目发在自己的播客听友群里,获得了很多朋友的支持,这也给了博物馆很大的鼓舞。“馆长他们原本可以靠着这片土地过上富足的生活,却选择了把它做成了博物馆。面对文化的消逝,或许我们都应该去试着思考,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季季在泸沽湖畔)

起初,当地人对新媒体并不熟悉,对播客也了解不多,但都认为用播客传播当地文化,提升文化影响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于是季季就和他们说,“我来负责运营,正好播客也是一种非常方便的形式,不需要出镜,不需要其他的准备,只是聊天,就能让很多人通过声音了解文化,于是那一期播客播出后反响特别好,很多听友听完也来到了博物馆参观。”    在众多的听友中,一位喜马拉雅的听友让季季尤为感动,“他是长春的一位老师,认识我也是因为在喜马拉雅听了我的播客,他和我说,很感谢能够有人来做文化保护传承的工作,能够让更多的播客听友加入进来,一起为了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做一些事情。”

播客让季季和更多的听友连接在一起,“我从来不会把这些听友叫做粉丝,他们都是我的听友,是朋友。”在听友群里,很多听友一起分享一些个人的所遇、所见、所思、所想,“我们处于一种天然的信任关系之中。”季季说。    播客和旅行一样,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又是一个与不同地域文化和人交流的过程。借由播客让天南海北的人聚集到一处,形成了一种力量,让更多文化得以传播和传承。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