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程序员最新资讯  > 正文

低代码帮助在校学生实现“编程自由”

2023-04-24 09:3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自从上世纪 40 年代世界上第 一台通用计算机诞生,到 1969 年互联网的诞生,再到如今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程序员功不可没。作为计算机世界的工程师,程序员成为整个行业内炙手可热的稀缺人才。

    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 48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6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 11 亿,较 2020 年 12 月增长 2175 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带动的是整个行业的人才需求,据国内数据统计,未来五年,我国信息化人才总需求量高达 1500 万到 2000 万人。其中“软件开发”、“网络工程”等人才的缺口最为突出。以软件开发为例,我国软件人才需求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需求近百万。

  (网民规模、互联网普及率数据趋势图)

     那么软件市场对程序员的需求量具体有多大呢?根据《智联招聘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 2020 年一季度,软件开发人才缺口最 大。在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岗位中,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位以软件开发类为主,其中Java开发工程师的CIER指数最 高(2.73),即每个求职者对应约 3 个工作机会。

  (软件开发类CIER数据表格)

    以此来看,软件人才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尽管每年全国各大高校的软件相关专业都在为社会输出毕业生,但目前大多数高校的培养体系与企业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轨,对缓解人才缺口的作用有限。重点高校产出的软件人才不足,连互联网行业的“内需”都无法满足,更不用说参与到其他行业的信息化了,而大量地方性大专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因为技术水平有限,缺乏实际开发经验,很难进入软件开发行业,这也导致目前整个行业存在不容忽视的资源错配。

    以制造业为例,由于制造工艺的不同,每个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化需求也不相同,所需要的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系统自然也不会相同,所以MES系统通常需要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定制化开发,而不是采购和实施成品软件。

    一般的MES系统,包括Andon监控、设备监控、生产管理等模块。比如,对于生产车间来说,当一套生产设备出现故障,车间工人需要通过设备旁的报障按钮进行故障报警,报障信息就会实时发送到车间大屏,同步给车间其他工人。同时,维修人员通过钉钉接收故障信息准备进行设备维修,管理人员也可以在后台PC管理端查看异常数据报告。这仅仅是一台机器发生故障时所需要的功能,在设备故障后,MES系统还需要根据故障设备数量和产品线情况自动更改优化车间的排产计划,这就要求这套系统不仅需要灵活适配钉钉、手机端、PC端和车间大屏等多终端设备,还需要支持在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进行高性能的运算处理。

    如此复杂精细、功能全面的系统,由具备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经验的优 秀编程人员开发都十分困难,对于很多高校的学生来说确实存在巨大挑战。

    但温州联通通过组建一支由专业人士主导、软件专业在校生辅助的开发团队就完成了定制化MES系统的开发。现在,让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温州,全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城市,来看温州联通如何做到的。

(应用界面演示截图)

    为了实现低成本前提下的快捷交付,温州联通创新性引入活字格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来代替传统的编码开发方式进行项目开发。温州联通的项目负责人发现,活字格大幅降低了MES软件开发中界面交互、数据增删改查等常规开发工作的技术门槛,而这部分是大多数企业软件开发工作量的主体。相比于传统编码开发对程序员的高要求,活字格让更多人有参与软件开发的可能。

    于是,温州联通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联合组建了开发团队。团队由1~ 2 名专业程序员负责服务端高性能、高复杂度功能的开发;其余大部分服务端基本功能以及前端展示交互界面则是由温州职院的在校生完成。这种混合式开发团队,在优化人员配置的同时也降低了项目开发的成本投入。

    温州职院的老师表示:“学完活字格的自带教程和配套的新手训练营课程,学生就能基本具备实际项目的开发能力;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真正帮助温州职院推进了产学研一体化,提高了学生的就业水平。“

    从这个成功案例,我们不难看出,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除了赋能软件开发团队提升项目交付能力之外,还能帮助地方院校实现校企结合,让在校学生上手接触实际项目的开发,让更多学生能实现“编程自由”,进一步扩大了软件人才储备。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