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ChatGPT最新资讯  > 正文

履行行业领先平台责任,腾讯音乐用科技助力音乐创作

2023-03-24 14: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3 以来,ChatGPT在全球热度持续高涨,互联网行业也围绕AIGC掀起新一轮的技术竞赛。AIGC是AI-Generated Content的简称,翻译为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原理为AI按照用户指令、使用已有材料生成相应内容,因此被视为文化创作的全新模式。

在音乐领域,AIGC已得到广泛应用。而技术作为工具的属性,也让AIGC成为服务音乐产业与创作者的赛博缪斯。 2022 年,腾讯音乐将公司的使命愿景升级为“用科技创造音乐无限可能”,希望用音乐和科技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美好,近日腾讯音乐 2022 年Q4 及全年财报发布,从中可以一窥AIGC等技术创新,如何助力音乐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公开新闻报道,腾讯音乐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助力数字音乐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确保好音乐价值持续释放。2019-2021 年,腾讯音乐研发开支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约4.6%、5.7%、7.5%,而在 2022 年腾讯音乐继续发力科技研发,并涌现出众多可落地实用的成果。

腾讯音乐财报显示, 2022 年腾讯音乐成功推出琴韵、Muse、凌音等三大AIGC引擎,并以此探索AI技术在数字音乐应用场景以及互动玩法上的落地。根据早前媒体报道,在凌音引擎支持下,酷狗音乐推出超越AI、扇宝AI、温奕心、郑鱼等多位AI歌手,创作《唐潮》《元宇宙》《星河之约》等原创歌曲,还复刻梅艳芳的声音打造出“梅艳芳AI”、复刻邓丽君歌声打造致敬邓丽君的单曲《没有寄出的信》,极大慰藉乐迷思念之情;而得益于琴韵引擎的科技加持,腾讯音乐推出的中国首位超写实虚拟偶像鹿晓希LUCY,拥有自动生成的唱片级声纹,第四季度出道后已登上多个合作舞台,获得全球商业客户的广泛关注。

同时,作为音乐行业的一份子和服务者,腾讯音乐也不断为创作者和行业输出更好的技术工具。在 2022 年,腾讯音乐创新推出“启明星音乐助手”“TME音乐云图”等工具与服务平台,在便捷音乐人歌曲创作和发行的同时,也帮助其在专辑销售收入基础上额外获得听众赞赏的收入。此外,腾讯音乐也关注音乐行业生态的发展,近期平台旗下的天琴实验室面向海内外首次发布三套开源数据集,为专业研究人员和高校人士提供数据开放服务,为数字音乐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

未来,腾讯音乐还将继续探索大语言模型(LLMs)在图文视频等形式以及音乐推荐和搜索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内容与平台方面持续开拓创新,以切实履行作为音乐行业领先平台的责任,以技术和服务助力行业升级转型。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