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Omniverse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科技共振论坛:游戏科技正在释放三重“共振效应”

2023-02-14 12:33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游戏作为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助力,价值愈加凸显。”2月13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NVIDIA 英伟达、毕马威中国等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科技共振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致辞中指出,“游戏的科技属性,可以带来共振效应。”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与多家单位合作的《游戏科技能力与科技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过去半年,面向游戏与电子通信、硬件制造等领域的行业调研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游戏促进了AI技术的发展;面向大众的用户调研发现,91.4%的受调研者认为游戏科技对实体领域有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聚焦“游戏与科技共振、产业共生”,旨在推动游戏产业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来自中国工程院、中科院、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院士和专家,以及来自腾讯、毕马威中国、NVIDIA 英伟达、美的、Unity中国等厂商的代表出席了论坛。

游戏与科技“三重共振” ,引发“蝴蝶效应”影响实体产业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业界正逐渐形成共识:游戏作为复合型的文化内容产品,既有天然的文化属性,也有着深厚的科技属性,并基于这两类属性,正在不断丰富其经济属性,成为支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驱动器。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

基于报告的研究发现,他在致辞中提出了游戏科技的三重“共振效应”:

第一,内生共振:指游戏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共振”,科技启发了游戏诞生,游戏的发展反哺科技创新,两者相互启迪、共同发展。第二,外部共振:指游戏科技与外部实体产业的“共振”,游戏科技正在芯片、终端、工业、建筑等实体产业领域实现价值外溢,释放更多效能。第三,基础共振:指游戏与科技领域基础建设的共振,特别是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共振,游戏是科技人才的“孵化器”,游戏产业汇聚了大量计算机科学、AI等领域高水平科技人才,不断为“硬科技”的研发创新输送人才。

敖然认为,未来,游戏将引导更多科技创新穿越“死亡之谷”。游戏打造的数字场景,正在不断接近、逐步替代实体场景,为更多新技术的应用转化提供“实验场”,保障了安全性,降低了试错成本,将提高新技术通过“死亡之谷”的存活率。同时,游戏将成为激发更多科技创新的基础环境。例如,为了验证计算机的图形和交互特性,电子游戏“意外”诞生;图灵写下国际象棋游戏代码,成为开启人工智能、决策智能的发展起点。

敖然最后指出,围绕游戏产业的国际竞争正在激烈展开。欧盟、美国、沙特、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都陆续将发展游戏产业上升到战略高度,游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战略地位,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我国也迫切需要充分挖掘本土游戏产业优势,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布局,提升国际文化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房炅介绍,在游戏工委的支持下,毕马威行业调研发现,76%的受访者认为游戏与前沿科技之间存在共振关系,游戏发展可带动科技的进步,同时科技进步亦带动游戏的发展。同时,游戏玩家在游戏领域的微小需求经由科技放大,为传统产业带来技术变革,最终对实体经济产生广泛影响,形成“蝴蝶效应”。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房炅

“游戏科技体系正在朝着通用能力转变,对交通、工业、医疗、建筑等行业产生正向影响,”房炅强调,“63%的行业受访者认可游戏科技的概念,认同游戏对其所在的行业具有正向推动作用。73%的受访者认为游戏科技较大地影响了泛交通领域的发展及革新,工业领域的这一数据为56%。” 她表示,“游戏对于科技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力”这一观点也存在跨行业共识,81%的受访者肯定了游戏产业的人才供给和就业容纳能力。

驱动前沿科技创新,游戏科技加速“全真互联”的构建

作为科技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游戏和AI、芯片等前沿科技领域一直存在着双向驱动关系。《游戏科技能力与科技价值研究报告》行业调研数据显示,62%受访者肯定了游戏科技对国家技术创新能力的作用,81%的受访者认同游戏促进了AI技术的发展,54%、49%、46%的受访者认同游戏对5G、XR、GPU技术的推动作用。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从从“复合宇宙“技术的角度探讨了游戏的科技价值。他认为,“元宇宙”的实质是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融合,可以称为“复合宇宙”。在“复合宇宙”的入口装置、数字环境、数字化身等要素的构建中,游戏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一方面,Unity、Unreal等游戏引擎已成为数字环境构建的重要平台,未来能够支持搭建超大数实融合场景、海量用户实时交互;另一方面,XR、数字人技术将为“复合宇宙”创造重要的技术入口、数字化身,这些技术离不开游戏产业的孵化和驱动,并有望在游戏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国应抓住时机,攻克决定行业走向的共性关键技术,打造开放并举的‘复合宇宙’体系。” 丁院士指出,当前谷歌、Meta、微软等国际企业正在积极制定行业标准。我国游戏企业应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抢占打造“复合宇宙”的主动权和技术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

着眼于国家文化科技的重点创新方向,《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张树武研究员介绍,数字交互引擎技术是国家文化科技创新重点发展和支持方向,也是文化科技领域的基础性、制约性核心技术,游戏是数字交互引擎技术重要的应用场景。

张树武指出,我国急需发展自主的数字交互引擎技术,应从三个方向发力:一是研发通用数字交互引擎,支持构建三维数字交互通用引擎及软件工具开发应用社区生态;二是支持大企业研发专业化高端引擎,创新数字交互引擎中国品牌 ;三是支持核心算法原始创新、性能超越及与主流引擎集成应用。

微信截图_20230214110620.png

《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树武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大学教授及博导余江认为,以游戏引擎技术、AR/VR/MR 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内容科技,具有高智能、高交互以及高拟真的突出特征,有望助推当前的“数实融合”迈向新高度。

《游戏科技能力与科技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游戏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并在内容场景、创作生态和交互技术方面持续完善。余江在会上表示,新一代数字内容科技应用范围已经拓展医学、教育、制造设计等领域,在新领域新赛道持续构建超级数字场景。在未来的超级数字场景下,根植数字基因的数字内容科技领军企业,可以更好地为国家产业转型和创新进步助力。

谈及目前各界热议的AI技术,余江表示,“方兴未艾的AI作为新一轮全球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催生新的内容、产品、产业、业态、模式,从而引发相关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提升。”他认为,游戏科技等所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内容科技,不断推动基础算力的发展,促进强人工智能以及新一代计算机图形学前沿不断发展。

微信截图_20230214110644.png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大学教授及博导余江

NVIDIA英伟达中国区Omniverse业务负责人何展基于英伟达丰富的技术探索,介绍了Omniverse这一支持虚拟协作和实时模拟的开放式平台在AI领域的探索。何展指出,游戏的技术能力能够带来逼真画面和“物理准确”两大优势,助力3D内容创作升级。同时,游戏作为AI技术重要的应用场景,能滋养AI的发展与迭代。当前Omniverse的生成式AI技术,可以支持文字驱动生成对应的内容,甚至表现出物体的纹理、材质、光线等细节特征。他强调,技术裂变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游戏领域的技术成果能够赋能更多的产业实践。

微信截图_20230214110708.png

NVIDIA英伟达中国区Omniverse业务负责人何展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研发效能部引擎技术中心总监吴羽介绍,游戏引擎是游戏科技的集大成者,腾讯CROS引擎已开始跨界应用于数字文化、民用航空等领域,通过“数字长城”、“全动飞行模拟机”等项目助力“以数促实”“以数强实”,加速全真互联的构建。

吴羽认为,全真互联具有的全真体验、无限连接、自由协同、数实融合等特征对游戏引擎技术提出了全新要求。大规模数字孪生,更加逼真的沉浸式体验和空间感知,要求游戏引擎具备超精细、地球级渲染能力,成熟的大语言模型与AIGC等技术,以及完善的工具链;同时,把游戏引擎当作一个联机游戏进行多人的协同创作,能够推动PCG(程序化内容生成)和数字孪生技术通用化,助力超级数字场景的UGC内容创作;此外,游戏引擎的深度定制,能够对云渲染和云游戏进行优化,将为全真互联提供了天然的入口和丰富的场景。

微信截图_20230214110735.png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研发效能部引擎技术中心总监吴羽

助力数实融合发展,游戏向文化、工业等领域释放更多能量

随着游戏科技跨界应用不断发展与成熟,游戏将成为更多社会需求的创新解决方案,为数实融合在新阶段的发展提供创新底座。圆桌论坛以“游戏科技在数实融合中的价值探索”为主题,由毕马威中国技术和新经济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高人伯主持,与会嘉宾结合不同行业的实践,多维度探讨了游戏科技价值外溢的趋势。

中国博物馆协会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江指出,利用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实现创新应用,是文保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之一,他表示,随着游戏科技与文保领域的结合更加紧密,将催生文保全场景新型应用。游戏能够为文化保护探索“技术塑型”的方向,而文物和文明将给游戏提供“文化铸魂”的基础。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介绍了游戏科技在听觉文化数字化中的应用价值。他表示:“音乐、器乐是文化艺术的重要构成部分,我在同腾讯游戏NExT Studios音频团队的交流中发现,他们在'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中,采用多制式、多距离的现场同期录音方式,针对传统器乐进行了无限接近客观的数字采样。”孙佳山指出,将游戏的音频技术用于研究声音文化是一种很好的尝试,能够让传统音乐文化“活起来”。

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研发中心负责人程俊介绍,美的楼宇打造的“数字工厂”——美的“楼宇科技荆州工厂”,实现了工厂全生产链路的数字可视化,让管理和运维人员能够在数字世界中了解工厂的运行情况,从而提升设备效率、系统效率并促进绿色低碳。他指出,当前游戏引擎技术也被应用于助力“数字工厂”的构建,能够提供实时、高品质的渲染能力,增强传统工业软件在3D显示、智能交互等方面的能力。

通过游戏科技助力工业、建筑等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游戏产业实现价值外溢的重要路径。Unity中国XR产品技术总监李鹏鹏认为,游戏引擎成为通用3D内容工具技术,有两个重要基础:一是随着游戏对画质和多平台接入的需求升级,游戏引擎在物理仿真能力、实时渲染和模拟能力、多平台的兼容性等方面都有广泛提升;二是更多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产生对实时3D内容的需求,推动游戏引擎实现跨行业应用。他强调,游戏引擎技术正在成为连接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的一个桥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