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破坏性地震最新资讯  > 正文

三星堆神兽酷似小猪佩奇吹风机让网友惊叹!专家揭秘几千年前设计为何如此超前

2022-06-13 20:08 · 稿源: 快科技

据人民日报报道称,6月13日,三星堆公布一批震撼文物。龟背形网格状器、顶尊蛇身铜人像、铜猪鼻龙形器其中的铜巨型神兽高95厘米,是三星堆目前发现的最大神兽。

截至目前,三星堆六个祭祀坑”,共出土编号文物近13000件。对于三星堆出土的如此多设计超前的文物,网友也是纷纷感慨,几千年的古人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相关考古专家表示,三星堆之所以能够一夜爆红,是因为它浓厚的文化底蕴。三星堆遗址位于成都平原北部的龙泉山西麓,坐落在沱江和岷江复合冲积而成的扇形平原。当地北有鸭子河,西南有马牧河,是农业耕作的理想区域。

三星堆文化戛然而止,地震洪水或许是元凶之一。源自川西北的沱江和岷江,水量巨大,水系庞杂,势能强劲。根据气象资料显示,古蜀地区在5000至3500年前处于第二、三新冰期,气温比现在高2至3℃,气候湿润,雨量充沛。

更为可怕的是沱江和岷江的源头位于龙门山地质断裂带。这条长500公里、宽70公里的断裂带极不平静,屡屡作怪。自公元 1169 年以来,发生破坏性地震25 次,其中里氏 6 级以上地震 20 次。近半个世纪以来,该地区发生 7 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 10 余次。

在上古时期,本族认为祭祀仪式极为重视,对神像或神器的任何破坏,被视为亵渎天神的行为,否则招致天神的抛弃和报复。祭祀坑内的情况,极为反常。大规模破坏神器的行为不是本族的行为,必定来自于异族的征服。

现场考古人员发现三星堆一号祭祀坑既使用尞祭, 再将燔燎后的祭品瘗埋”,与商朝祭仪十分相似。坑内清理出约3立方米经火燔燎敲碎的骨渣,很可能是连同古蜀国诸神共同灭绝的巫师群体,目的是阻止古蜀国继续举行通神祭祀。采用人牲或人殉祭祀方式,在商朝是完全可能的。由此判断,与商朝的战争的失利,可能造成了三星堆文化的湮灭。

三星堆遗址的意外问世,打破了中华文化一元化的格局,给多源一体的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相较造型离奇的青铜器,三星堆文化的消失同样激起了人们的好奇心,专家也是表示,三星堆给我们带来的惊喜才刚刚开始。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