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Facebook最新资讯  > 正文

扎克伯格的权力欲望有多大?他用元宇宙逼走了二号女高管

2022-06-02 11:01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Facebook母公司Meta雪莉桑德伯格(Mark Zuckerberg)周三突然宣布辞职,结束她在公司的14年生涯。根据多家外媒的报道,她的离职和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夺权有很大关系。

据桑德伯格的两名员工透露,离开Meta是她自己的决定。她在上周末通过电话通知了扎克伯格,她希望当时在夏威夷的扎克伯格第一个知道这件事。

成长监护模式结束

2008年,扎克伯格聘请时任谷歌高管的桑德伯格加入他的社交网络公司。扎克伯格当时表示,之所以聘请桑德伯格,是因为“她拥有与Facebook最相关的行业经验,尤其是在我们需要扩大业务规模,并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业务之际”。

桑德伯格以同样的语气回应了这次招募。“帮助另一家年轻公司成长为全球领导者,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她当时说。

那一年,扎克伯格23岁,桑德伯格38岁。

如今,扎克伯格的年龄恰好与桑德伯格加入公司时相同,而Facebook已经膨胀成了一个庞然大物。过去一年,扎克伯格已经开始把这家社交网络引入一个新的方向,即所谓“元宇宙”的沉浸式在线世界,并将公司改名为Meta。现年52岁的桑德伯格则越来越低调,因为扎克伯格接手了原本属于的更多职责,并对公司进行了重组,开启了新的篇章。

周三,桑德伯格宣布她将在今年秋季离职。她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原本预计只会在这家公司工作5年左右,而不是现在的14年。她补充说,她计划专注于她的个人慈善事业和她的基金会“向前一步”(Lean In),并在今年夏天嫁给电视制片人汤姆伯恩索尔(Tom Bernthal)。

“我相信这家公司,”桑德伯格说,她将继续留在Meta董事会,“我们一切都做对了吗?绝对不是。我们在需要的地方学习、倾听、成长和投资了吗?这支团队已经在做了,而且会做到。”

扎克伯格也在Facebook上发帖称赞桑德伯格,称“像我们这样的商业合作能持续这么久是不寻常的”。他任命长期担任产品高管的哈维尔奥利文(Javier Olivan)为Meta的下一任首席运营官。奥利文在过去10年里负责Facebook的大部分增长。

由盛转衰

桑德伯格选择的卸任时机,远不是她在过去10年达到的声誉巅峰时。她毕业于哈佛大学,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财政部长萨默斯的幕僚长。她通过帮助谷歌把建立不久的定向广告业务发展成数十亿美元的巨头,从而在硅谷名声大噪。

在加入Facebook后,她发展了该公司的广告业务,并被视为公司的成长监护人。桑德伯格帮助创建了Facebook的一些台式机广告模式,然后成功地制定了该公司的移动广告策略。

到2016年时,Facebook的营收达到276亿美元,而在桑德伯格加入之前的2007年,该公司的营收只有1.53亿美元。广告业务仍然是Meta的主要财务引擎。

2013年,桑德伯格的声誉进一步上涨。当时,她出版了一本女权主义商业书籍《向前一步》(Lean In)。这本书根据她在政府和企业的工作经验,为职业女性写下了一份宣言。这本书成了畅销书,成为了她的个人品牌,不过一些批评人士说,桑德伯格的建议来自她优越的生活。

但是在2016年总统大选后,Facebook因被滥用以煽动分裂和传播错误信息而面临严格审查。在那次选举中负责公司政策和安全团队的桑德伯格最初忽视了这些问题,后来又推迟了公开回应。

2018年,Facebook还卷入了一场涉及选民分析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隐私丑闻,后者不当使用了Facebook的数据。负责公关的桑德伯格被认为要为此事的后果和混乱的回应负责。

出气筒

虽然表面上一致对外,但扎克伯格对于桑德伯格的危机应对越来越失望。桑德伯格私下告诉她的员工,她不同意扎克伯格在内容上的一些决定。

扎克伯格持有的股份让他拥有该公司的大多数有表决权,他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政治决策。他对平台言论做出最终决定,包括在1月6日的美国国会骚乱后封杀特朗普的决定。他还开始提高公众形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承担了更多监督公司不同部门的角色,其中一些部门原本是桑德伯格一个人负责的。

有关有毒内容、隐私和违反反垄断的问题继续困扰着Facebook。尽管如此,它的市值还是达到了1万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桑德伯格一直在对人们说,她感到精疲力竭,她成了公司问题的出气筒。她曾想过离开。2016年,她对同事们说,如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赢得大选,她很可能会到华盛顿工作。2018年,在剑桥分析公司和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被曝光后,她再次告诉同事,她正在考虑离开,但在公司陷入危机时,她不想这么做。

元宇宙夺权

去年,扎克伯格宣布进行新的押注,豪赌“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元宇宙。在他的声明中,桑德伯格只是配角,其他高管的角色则更为突出。

Facebook向元宇宙的转型将减少对广告的依赖,而广告一直是桑德伯格的势力范围。知情人士称,很多关于公司元宇宙计划的会议,桑德伯格都明显缺席。

随着扎克伯格对公司进行全面改革,将重点放在“元宇宙”上,桑德伯格的一些职责被分散给了其他高管。Meta全球事务总裁、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成为了公司的首席发言人,这个角色此前桑德伯格也曾担任过。克莱格在今年2月被提拔为Meta全球事务总裁。

桑德伯格的星光越来越黯淡。她专注于建立广告业务,增加Facebook上的小企业数量。

此外,她还得关注个人事务。她的丈夫戴夫戈德伯格(Dave Goldberg)在2015年意外去世。后来,她遇到了伯恩索尔。疫情期间,伯恩索尔和他的三个孩子从南加州搬到了她在硅谷的家。此前,桑德伯格已经与戈德伯格育有两个孩子。一位知情人士称,她当时正专注于整合两家子人,并为夏季的婚礼做准备。

一个时代结束

Meta向元宇宙的转型并不容易。该公司在元宇宙产品上投入巨资,但其广告业务却遭遇了挫折,部分原因是苹果的隐私调整损害了定向广告。今年2月,Meta的市值暴跌超过2300亿美元,创下单日最大跌量。此前,Meta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难以实现向元宇宙的飞跃。

桑德伯格在接受采访时称,Meta面临近期挑战,但它会安然度过难关,就像面对过去的挑战一样。“当我们上市时,还没有移动广告,”桑德伯格说,她指的是公司在过去十年里从台式机迅速过渡到智能手机,“我们以前应对过这种挑战。”

她表示,在2008年加入Facebook是“一生的荣耀和荣幸”。

扎克伯格周三在他的Facebook帖子中说,桑德伯格对他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雪莉搭建起了我们的广告业务,雇佣了优秀的人才,打造了我们的管理文化,教我如何经营一家公司。”他说。

“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扎克伯格补充称。(作者/箫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