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发现接种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后 部分人群的颅内血栓风险增加

2022-02-23 08:38 · 稿源: cnbeta

在英国独立开展的两项大型研究均发现,在接种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后,一些人群的颅内血栓风险略有增加。根据2022年2月22日发表在《PLOS医学》上的两项新研究,接种阿斯利康ChAdOx1-S COVID疫苗后,发生颅内血栓事件的风险略有增加。

第一篇论文由英国爱丁堡大学的William Whiteley和英国BHF数据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撰写,分析了英格兰4600万成年人的电子健康记录。第二篇论文,由英国爱丁堡大学的Steven Kerr及其同事撰写,使用了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1100万成年人的数据集。

在接种阿斯利康ChAdOx1-S COVID-19疫苗后,有血栓形成的案例--当血块阻塞静脉或动脉时--的报道。然而,常见的静脉和动脉事件的发生率,包括中风、心肌梗塞、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仅凭病例报告很难衡量。

在第一项研究中,Whiteley及其同事分析了居住在英格兰的4600万成年人的电子健康记录(EHRs),其中2100万人在研究时间跨度内(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接种了疫苗。对于70岁或以上的人来说,在接种辉瑞公司BNT162b2或ChAdOx1-S疫苗后的28天内,动脉和静脉血栓事件的风险略低,在调整了一系列人口统计特征和合并症后。在70岁以下的人群中,动脉和静脉血栓事件的风险在接种后的28天内具有可比性,但在接种ChAdOx1-S疫苗后,颅内静脉血栓形成(ICVT)的发生率略有增加。这相当于每100万人有1-3人的估计超额风险(因年龄和性别而异),在对一系列人口特征和合并症进行调整后,与未接种者相比,这一比率大约是两倍。在接种BNT162b2疫苗后,没有看到同样的效果。

作者说:“在70岁以下的成年人中,首次接种ChAdOx1-S疫苗后,颅内静脉血栓和因血小板减少而住院的风险略有增加,但这可能被疫苗降低COVID-19死亡率和发病率的效果所抵消。”

在第二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1100多万人跨越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的数据联系起来--包括初级保健、二级保健、死亡率和病毒学检测。他们比较了脑静脉窦血栓形成(CVST)事件的发生率--这是一种罕见的脑部血栓,发生在接种疫苗前的90天和第一剂ChAdOx1-S或BNT162b2后的4周内。作者观察到在接种ChAdOx1-S后,发生CVST事件的风险略有上升,相当于每400万名接种者有一个额外的事件,这大约是接种前的两倍。该研究发现BNT162b2疫苗与CVST之间没有关联。

作者说:“这一证据可能对疫苗相关政策的风险-效益评估很有帮助,并为公众提供与接种疫苗相关的风险量化。”

两项研究的作者都提醒说,即使在大型队列中,CVST和其他亚型血栓的总体事件数量也不多,因此很难精确估计风险。他们计划在未来开展研究,将其他疫苗以及第二剂和加强针疫苗接种纳入其中。

Whiteley补充说:“由于规模非常大,这项研究对COVID-19疫苗接种后的罕见血栓事件和低血小板水平的风险提供了精确的结果。我们能够表明,这些风险只发生在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70岁以下人群中,而且风险的增加极小--每百万名接种者中不超过几个人。”

Kerr补充说:“在这项使用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数据进行的分析中,我们发现在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后,大脑中出现一种罕见的血凝块的风险大约增加了两倍,但我们没有看到辉瑞疫苗的风险增加。我们使用了一种全新的方法,使我们能够在几个地区之间进行分析,而不需要他们相互分享个人层面的数据,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利用这一优势,使整个英国的合作更加深入。”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