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特尔最新资讯  > 正文

20多年努力无果 英特尔本周四宣布放弃Itanium处理器

2021-08-02 09:29 · 稿源: cnbeta

经过长达 20 多年的努力,Itanium 处理器始终无法形成足够的市场影响力,为此英特尔在上周四宣布停止该处理器的出货。早在 2004 年,该公司就将重点转移到更熟悉的 x86 指令集架构 (ISA) 上,但它让 Itanium 又坚持了 15 年,直到 2019 年才被搁置。

Itanium 是 1990 年惠普和英特尔合作的产物,当时使用的 ISA 范围远比今天的 x86 和 ARM 巨头更加多样化。IA-64 架构旨在推进当时的 64 位计算领域,并取代许多个别公司正在使用的专有解决方案。

随后,该项目很快被称为“Itanic”,因为它花费了大量现金、雄心勃勃和最终结果。由于缺乏传统的 32 位支持以及在编写和维护软件时难以使用架构,Itanium 的承诺最终落空了。

直到几年后,单一主导 ISA 的梦想才会实现,但要归功于 AMD64 对现有 x86 指令集的扩展。当时的高级副总裁(现任 CEO)Pat Gelsinger 正在领导英特尔的数字企业集团,当 64 位功能和多核计算出现在 x86 上时,该公司的至强处理器被证明更适合市场需求。

剩下的就是历史——直到今天,可靠的 x86-64 仍然是首选的 ISA,只是受到了 Arm 的挑战,最终在内核数量和时钟速度方面大大超过了它的同类产品 Itanium。即便如此,英特尔多年来仍在继续致力于 Itanium,直到 2017 年发布上一代产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