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阿里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称食用垃圾食品可能会增加卡车司机危险驾驶的风险

2021-06-16 09:43 · 稿源: cnbeta

根据一项新研究,不健康的饮食与疲劳度增加有关。研究人员说,这是导致车祸风险升高的关键因素。在线发表在《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食用垃圾食品可能通过提高疲劳度增加卡车/货车司机的危险驾驶风险,而疲劳度往往是车辆碰撞的一个关键因素。

每年约有135万人死于公路交通事故,职业司机由于在方向盘后面花费的时间而面临更大的风险。研究人员指出,有几个已知的促成因素,其中性别、年龄、经验、驾驶技能和态度似乎很重要。但是生活方式可能也是一个因素,特别是长途驾驶经常涉及睡眠不足、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有限的体育活动。

很少有研究关注饮食模式对专业卡车司机驾驶行为的潜在影响。为了填补这一知识空白,研究人员在中国苏州一家运输公司的389名男性卡车司机中评估了饮食模式、疲劳和驾驶行为是否有关联。

大多数司机的年龄在31到60岁之间,有6到10年的工作经验,每年在路上行驶的里程数在5万到10万之间。每个司机都被要求在食物频率调查表中说明他们在过去12个月中吃了多少和多长时间的25种食物。

他们还完成了多维疲劳量表,该量表以5分制评估身体和精神疲劳,以及关于驾驶行为和对道路上其他司机的态度的两个有效问卷。

超重卡车司机

饮食模式被分为:富含蔬菜;主食(碳水化合物、非精制谷物)、乳制品和鸡蛋的高摄入量;动物蛋白(鱼和家禽);以及零食(油炸食品、甜点和含糖饮料)。

富含蔬菜和主食的饮食与安全驾驶行为密切相关。研究发现,动物蛋白饮食与较高的错误率、注意力不集中和轻微的交通违规行为密切相关,而零食饮食则与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密切相关。研究结果表明,疲劳可能是饮食模式对驾驶行为的影响的中介:富含蔬菜和主食的饮食与较少的疲劳有关,而动物蛋白和零食的饮食与较大的疲劳有关。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不能确定原因,只能确定相关关系。该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回忆和自我报告。研究人员没有收集任何关于潜在的重要因素的信息,如吸烟、身体活动、轮班模式和工作压力。

但他们指出,吃大量不健康的零食往往与不稳定的进餐时间和紊乱的新陈代谢有关,这可能会影响许多需要警惕、警觉和集中的任务。

他们的结论是“这项研究的结果支持了职业卡车司机样本中饮食模式和驾驶行为之间的关系。”

“此外,通过报告的路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积极的驾驶行为可以由谨慎的饮食模式预测,如富含蔬菜的饮食,而一些危险的驾驶行为(错误、失误和违规),可以由以高脂肪和(糖)摄入为特征的不健康的饮食模式预测”。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